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6/2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2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在基督裡 

參考經文:羅馬書6章12~23節

6:12 所以,不可再讓罪支配你們必朽的身體,使你們順服本性的情慾。 13 也不可讓你們自己的肢體向罪投降,作了邪惡的工具。相反地,你們要把自己奉獻給上帝,像一個從死裏被救活起來的人,把自己的整體奉獻給他,作為公義的器皿。 14 從此,你們不可再受罪的管轄;因為你們已不在法律之下,而是在上帝恩典之下。 15 這樣說來,因為我們不在法律之下而是在上帝的恩典之下,我們就可以犯罪嗎?絕對不可! 16 你們當然知道,當你們作人的奴僕去服從主人時,你們就是他的奴僕。這就是說,你們作罪的奴僕,結果就是死;你們順服上帝,就得以成為義人。 17 感謝上帝!雖然你們曾經是罪的奴僕,現在你們卻一心順從所傳授給你們的教訓。 18 你們已經從罪中被釋放出來,而成為義的奴僕。 19 我怕你們難以了解我的意思,所以用很普通的例子對你們說。從前你們放縱自己的肢體,為非作歹,作罪的奴僕。現在你們要奉獻自己的整體,作義的奴僕,成為聖潔的器皿。 20 你們作罪的奴僕的時候,不受義的管束。 21 你們現在認為可恥的事,當時做了,到底得到些甚麼好處呢?不過是死罷了! 22 現在,你們已經從罪中被釋放出來,作上帝的奴僕;你們把生命完全奉獻給他,所收穫的就是永恆的生命。 23 因為罪的代價是死亡;但是上帝所賜白白的恩典是讓我們在主基督耶穌的生命裏得到永恆的生命。

在羅馬書6章一開始,保羅就提到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上帝就已經先愛我們。這裡的「罪人」,指的不只是犯罪的人,更多時候也代表惡人,就是放縱私慾、任意妄為的人,同時也是軟弱的人,就是對犯罪行為沒有反抗能力的人。另外,罪人也可能是敵對上帝的人。這是我們還未認識上帝之前的兩種生命樣態,代表我們沒有能力達成上帝的標準,也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得到上帝的愛。然而,上帝卻願意為這樣的我們而犧牲自己。我們很難了解,上帝竟然用死亡來顯明愛。然而,當我們仔細體會耶穌基督的選擇,便知道死亡只是一個開端,卻不是結束。因為基督為我們死,更為我們復活,將永恆的生命賜給我們,顯明上帝真正是愛。

◆新生命的開始

我們怎麼樣與基督的生命有所連結呢?每次在教會守聖餐領餅時,會聽到這句話:「這是基督的身體,為我們捨的。」領杯時,則是:「這杯是耶穌基督寶血所立的新約。」當我們領受餅與杯的時候,正表明我們的生命再次與耶穌基督相連結。

每逢在聖餐中領受餅與杯,也代表耶穌基督的生命再次進入我們的生命,這是我們與耶穌基督的生命相連結的開始。因此,我們必須看重每一次的聖餐,並在聖餐中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就如保羅所提問的,我們會因為在上帝的恩典下而繼續犯罪嗎?會繼續活在罪裡,好讓上帝的恩典顯得更豐富?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基督的生命帶給我們的,絕對不是廉價的恩典。這恩典的確是白白賞賜,卻是無價的。在恩典之下,我們成了真正的自由人。這裡的自由人,就是從罪中得釋放,不再是罪的奴僕。

保羅用「義」來區分,正如他在羅馬書5章1節說的:「既然我們因信得以被稱為義人,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跟上帝有了和睦的關係。」在基督裡,我們已經從罪的奴隸,轉換成義的僕人,這也是成為自由人的選擇,就如保羅自己說的,他是自由的,但為了基督的緣故,願意作奴僕。

◆過「義」的生活

這看似矛盾的表達,既是自由人卻又是奴僕,常令我們難以明白。我們若把「義」看為上帝的生活規範,可能較容易理解。原本猶太人將嚴格遵行摩西律法的人看為義人,保羅利用這樣的觀點,提出在基督裡的義,是帶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所展現的倫理生活,而不單只是遵行摩西律法。

過「義」的生活,就是活在基督裡,也就是要遵行耶穌的教導。正如耶穌所說:「你們要仁慈,正像你們的天父是仁慈的。」(路加福音6章36節)實現基督的律,就是做在那最小的人身上,如耶穌所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做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35~36節,和合本)簡單來說,活在基督裡,就是以耶穌基督為學習對象與目標,實踐基督徒在社會中應該有的倫理生活。因此,過「義」的生活,就是展現我們被恩典救贖後的生命,並使我們得以進入與上帝和好的生命,活出有盼望的生命。

◆與上帝和好,向永生之道邁進

保羅在生命中體驗到上帝主動的介入,使他得以與人和好、與上帝和好,如同起初上帝創造的美好生命。這個和好,是上帝主動的作為。上帝讓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死,把我們的「老我」除去,讓耶穌基督取代,而成為「新我」。這好像是一個換心的手術,而我們所換得的,就是在我們裡面的耶穌基督。因此,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和合本)這個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帶出我們不同的生活態度,讓我們得以成為聖潔的器皿,奉獻給主。

過去,我們活在罪中,罪把我們的生命帶往死亡,我們卻不自覺。但在基督的生命中,我們重新領悟到罪的可怕,唯有在基督裡與上帝和好,才能使我們真正脫離死亡的道路。

保羅很清楚指出,要避免走向罪惡死亡,就是要作義的奴僕,奉獻自己成為聖潔器皿。這不是說,成為基督徒就能使我們成為完美無瑕的人,而是在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那一刻起,我們能夠持續往聖潔的祭壇邁進。在邁向永生的道路上,我們需要持續與罪惡戰鬥,與我們內心的老我對抗,倚靠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堅定地活在基督裡。每次我們來到主耶穌基督的聖餐桌前,都能看見祂正張開雙手邀請我們進入祂的筵席,祂要再次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明白,我們被上帝深深愛著。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在守聖餐前會深刻反省自己的過犯嗎?

2.作為「義」的奴僕,應該有什麼樣的表現?

 

代禱事項:

1.為自己和教會兄姊能有與上帝和好的生命禱告。

2.為自己和教會兄姊能真正成為「義」的奴僕代禱,願我們能謙卑服事主。

祈禱文:

生命的主,因著祢的愛,使我們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因著祢的死亡與復活,使我們得以從死亡的威脅中重新得到生命。若不是祢的愛,我們如何能回到天父上帝的懷抱中呢?懇求主的靈每日提醒我,使我持守從祢那裡領受的新生命,讓我每日聽從祢的話,使我有謙卑的心與愛人的心,讓我能夠真切付出愛人的行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分享一件自己對罪的察覺,如何讓自己免於落入罪的網羅。

2.實踐基督的律,做在最小的身上:關顧孤苦無依的需要者,願意無私地給予不求回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