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6/1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2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恩典中的盼望 

參考經文:羅馬書5章1~8節

5:1 既然我們因信得以被稱為義人,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跟上帝有了和睦的關係。 2 藉著信,基督使我們得以活在上帝的恩典裏,因此我們歡歡喜喜地盼望著分享上帝的榮耀! 3 不但如此,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 4 忍耐蒙上帝嘉許,上帝的嘉許帶來盼望。 5 這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藉著他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6 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照上帝特定的時機為罪人死。 7 為義人死是罕有的;為好人死,或者有人敢做。 8 但是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

聖靈降臨主日之後,教會曆進入最長的一個聖靈降臨節期,又稱常年期後段或三一節期。這個節期結束於待降節期開始,也可說是教會曆中的最後一個節期。這個節期以綠色為代表,只有在節期的第一個主日(三一主日)採用白色。綠色象徵生命,如同領受聖靈後所獲得的新生命,使我們更確認與主的關係。在這個節期中,著重教會的信仰生活教導,也就是信仰生活的操練與實踐。期盼透過經文的信息,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更新。

◆因信而進入恩典

羅馬書5章1節提到:「我們因信得以被稱為義人」,因這個前提,我們才能藉著耶穌基督跟上帝有和睦關係,並活在祂的恩典中。基督徒常說「因信稱義」,不如說「因信而進入恩典中」。這個「信」,代表我們並非靠自己的行為,也不是靠遵守律法而得稱為義人。這個「信」,也不單是我們主動的相信,更多是耶穌基督展現上帝的信實,使我們因信耶穌基督而能進入上帝的恩典中。

我們因信被稱為義,並不表示我們成為完全的人,或是完全不再犯錯,而是上帝給我們一個與祂建立關係的機會。因此,我們可以說,連我們以為自己主動的「信」,也是上帝主動給我們的,使我們能夠進入祂的恩典中。那麼,我們要怎樣回應呢?使徒保羅提醒,應當歡歡喜喜地盼望分享上帝的榮耀。這個榮耀並不是我們以為的在天上放光的樣式,而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展現上帝的榮耀,也就是即便我們在患難中,仍然能有歡喜的盼望。

◆患難中的盼望

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遇見患難,因為患難代表令人不愉快、不舒服、甚至是痛苦的。因此,我們很難說,患難中仍有歡喜。然而,保羅卻告訴我們,當我們認識耶穌基督,因著信得稱為義而能夠與上帝和好,我們就能明白這在患難中仍有歡喜的精髓,也就是我們能在上帝的恩典中滿有盼望。

聖經沒有說,成為基督徒就可以遠離患難,反倒是常提醒,基督徒遇見的患難會比別人多。不論是在舊約或新約聖經中,受上帝呼召的人,都有經歷過患難的經驗。而保羅說,患難中培養忍耐,並不是說我們要對患難習以為常,而是當我們經歷患難時,我們就知道什麼是我們可以忍受的。經過多次的歷練,我們就更曉得如何調整寬度與深度,知道自己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就如美國神學家尼布爾(Karl Paul Reinhold Niebuhr)的祈禱說:「主啊,求祢賜我平靜的心,使我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實;賜給我勇氣,使我去改變我能夠改變的;賜給我智慧,使我能夠分辨什麼是我所能改變的。」這正是從患難中所體驗到的智慧。

◆忍耐蒙上帝的嘉許

羅馬書5章4節,和合本的經文是「忍耐生老練」。我們可能會想,老練是什麼?是指我們行事幹練?或是對所遭遇的一切都習以為常呢?現代中文譯本的經文,將老練翻譯成「上帝的嘉許」,這可能更令我們懷疑,上帝那麼喜歡我們受苦嗎?祂不但要我們忍耐,還嘉許我們的忍耐嗎?其實這段話是指,上帝嘉許我們的是,在經過試煉患難後,我們很快能辨明事情的輕重緩急,也就是尼布爾所說,「能夠辨明什麼是我所能改變的」。

因著我們對事情的態度有所轉變,我們對信仰的追求,也同樣會開始明白上帝的旨意是什麼,並試著改變我們的態度,不再是一味的接受。有時,我們也會求問上帝,加深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好讓我們看出上帝藉著患難要給我們的啟示。

◆與上帝和好的生命

上主的恩典,讓我們從患難中生出盼望,這盼望是因著我們的信,而得以明白的。就像生命的淬煉,有時我們會以去蕪存菁來形容。然而,我比較喜歡以陶器來形容。陶器的原料是陶土,就是泥土的一種,若沒有經過塑造、火燒,泥土永遠是泥土。但是當這陶土在創作者手中經過塑造與火燒,就會成為一件件美麗的作品。而這作品,就是經文所說的盼望。

保羅說,盼望不至於羞愧,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這讓我們更明白,我們所經歷的患難,絕對不是帶來羞愧。或許當我們遭受患難的當下,我們會感到羞愧,認為好像被上帝遺棄了;然而,上帝卻給我們最終的盼望,就是用祂那滿滿的愛來澆灌我們的生命。因此,我們經歷患難時仍能有喜樂,因為我們明白不論身處何種景況,上帝的愛都不會離棄我們。

我們在盼望中有愛,也在愛中有盼望,這正是我們與上帝相和的最深刻體會。正如尼布爾的祈禱說:「主啊,求祢賜給我勇氣,去改變那我所能改變的。」這也是我們能在患難中保持歡喜的原因,因為除了明白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的生命中,更讓我們有機會去改變那些可以被改變的事。

討論題綱:

1.請分享,曾經有什麼樣的患難成為你信仰上的養分?

2.請分享,自己的信仰生命如何被培養?

 

代禱事項:

1.為自己曾經歷過的患難獻上感謝的禱告,相信這患難使我與主的關係更密切。

2.為正在經歷患難的兄姊代禱,求主幫助他們在患難時,能真切看出盼望所在,使生命有喜樂。

祈禱文:

主動給予人一切的主上帝,祢不讓我們只在安逸中生活,有時,祢也讓我們歷經患難,為要使我們更明白祢的恩典,同時也讓我們與祢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求祢讓我們無論處在何種景況,都能知曉祢美好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觀察自己在教會中所能做的事,並付出行動。

2.面對社會議題,特別是與人權相關的事,願意更多的傾聽並付出關懷的行動。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