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6/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2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期許與祝福 

參考經文:哥林多後書13章11~13節

◆三一神的信仰根基

聖靈降臨節之後的第一個主日,是三一主日(天主教稱為「聖三節」),主要是記念並頌讚三位一體上帝的奧祕。在教會歷史上,對三一神論有許多討論與爭辯,直到13世紀教會才共同制定三一主日,以宣告三一神的共融。在此,並不是要對三一神論加以探討,而是透過三一主日,讓我們重新回想自己生命中如何經歷三一上帝的帶領。

閱讀哥林多後書13章11~13節,相信許多基督徒都有很熟悉的感覺,因為幾乎每個主日禮拜,牧師的祝禱詞便是出於此段經文。使徒保羅在撰寫書信時,依照當時希臘羅馬的書信格式,包含請安與祝福,而在這最後的祝福中,又以哥林多後書13章13節的祝福最為完整。保羅在這個祝福的句子,同時提到耶穌基督、上帝與聖靈,而這句話也成了神學上三一神論的基礎。

使徒保羅這樣的宣告,並不是指稱有三位神的祝福,而是在同一位神中,有三個位格共融,給予完整全備的祝福。「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在創造的起初,祂的靈運行其間,人在受造時也領受由上帝而出的氣息,成了有靈的活人。我們可以說,一切的生命都來自上帝的創造。而「耶穌基督」是代表上帝的拯救,基督是上帝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為擔負世人的罪,完成替贖的任務,是我們所說「道成肉身的上帝」。至於「聖靈」則是引導人認識上帝,並且使人有悔改的心,是我們所說「慰助者(保惠師)上帝」。使徒保羅以此方式給予哥林多教會最後的祝福,在這祝福中,我們同時看到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期待。

◆對信徒生活的期許

從哥林多後書的結尾,我們可以看出使徒保羅對教會信徒的期許。他在13章10節提到,他成為使徒的職權是要建立教會,而不是要拆毀。我們透過保羅的書信,知道哥林多教會有許多紛亂結黨的事,保羅譴責這些人與事,但他同樣懷著牧者心腸,期待所有的信徒能夠努力作完全人,也就是要努力追求上帝的旨意,行出合乎上帝喜悅的樣式,使教會恢復應有的團契生活。

和諧的團契生活,應該具備相互扶持、寬恕接納,彼此相愛的特質。因此,保羅期待教會能更進一步接受他的勸告,就是「大家同心,和睦相處」,這是最重要的基本態度,也是教會展現基督身體樣貌的重要根基。我們曉得,要製造紛亂其實很容易,然而要建立彼此和諧、同心和睦,卻是相對困難。這需要有謙卑的心,願意看別人比自己強,願意彼此配合,為主的福音作見證。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彼此的態度、想法與立場不同而無法同工,使徒保羅也深知這個景況,所以在其勸告中包含祝福。也就是說,當我們陷入立場不同而對立時,要知道在我們當中有上帝的慈愛及和平與我們同在。我們不是靠自己的想法與能力去包容,而是因為有上帝所賜的慈愛與平安的心,使我們能學習相互包容,彼此和睦同心。

◆彼此問安

彼此和睦的最基本表現在於問安,這也是使徒保羅最後的請安,他用「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安」作為問安的結束。親吻問安在台灣社會可能較困難理解,我們若回到保羅時代的問安方式,就會比較能明白他所要表達的是什麼。親吻的問安,是當時中東地區與好朋友見面時的請安方式,就是輕輕碰觸彼此的臉頰。這是一種親密動作,也表示對彼此的接納與不設防。

保羅在提到問安時,也特別強調要用「聖潔的親吻」,這代表彼此問安要更上一層,就是帶有基督的祝福。這裡的聖潔是指除去人的邪念,彼此真誠關懷,不虛假。保羅期待教會信徒能真誠彼此問安,這個問安是出於愛基督與彼此相愛的心。我們或許會覺得,彼此問安並不困難,但若是在教會中我們與人有嫌隙,那麼試問我們自己能發自內心與對方真誠請安嗎?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成為那個口裡說平安,但內心卻一點也不平安,或者不在乎是否真的得平安。保羅提醒我們,上帝所喜悅的信徒生活,應當是彼此和睦,並且能真誠無邪的彼此問安。

◆完備的祝福

最後,我們看到使徒保羅以「耶穌基督」、「上帝」、「聖靈」的名為哥林多教會祝福。這個祝福,也是我們最熟悉,也可以說是完備的三一神的祝福。在這個祝福中,保羅同時也表達出他對三一神特質的認知:耶穌基督的恩典,使我們再次確認因著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領我們從黑暗進入光明。上帝的慈愛,這是上帝的本質,也因著祂的慈愛憐憫,使我們能承接基督的救贖,並以上帝的慈愛彼此相愛。聖靈的團契,表達出我們正是因為聖靈的工作,才能夠彼此團契、彼此連結。當我們領受這個完備的祝福時,我們要知道這是一個持續發生,並帶有行動能力的祝福。

討論題綱:

1.與團契或小組的人一起分享,你對教會團契生活有什麼期許?

2.在台灣,我們並不習慣以親吻方式問安,你會用什麼方式實踐真誠的問安?

 

代禱事項:

1.為教會能真實的實踐「大家同心,彼此和睦」代禱。

2.為我們領受完備的祝福之後,可以帶出祝福的行動代禱。

祈禱文:

充滿慈愛的主上帝,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使我們回到祢慈愛的懷抱,並差派聖靈保惠師保守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得以時常進入祢神聖的團契生活,並能夠共同見證主名。求祢使我們在教會團契生活中,彼此同心和睦,接納彼此的不同,願意謙卑的彼此服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選一件對教會團契和睦有幫助的事,大家彼此同心一起做。

2.為曾經得罪你或你曾得罪的人代禱,並嘗試彼此寬恕。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