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06/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明白上主的作為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4章1節~12節》

4:1 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聽到押尼珥在希伯崙被殺,就很害怕;所有以色列人民也都恐慌起來。 2 伊施波設有兩個軍長─巴拿和利甲;他們是便雅憫支族比錄人臨門的兒子。(比錄是便雅憫的一個地區。 3 原先住在比錄的人已經逃到基他音去;他們從那時候起一直寄居在基他音。) 4 掃羅的另一個後代是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掃羅和約拿單被殺的時候,他剛五歲。當他們的死訊從耶斯列傳來,他的奶媽抱著他逃跑;在慌忙中,奶媽不小心把他跌在地上,從此他成為跛腿的。 5 利甲和巴拿到伊施波設住的地方去,到達那裏的時候正是炎熱的中午,伊施波設在睡午覺。 6 守門的婦人因篩麥子累了,竟打起瞌睡來。利甲跟巴拿溜了進去。 7 他們進去以後,就到伊施波設的臥房,伊施波設睡得正熟,他們把他殺了,然後割下他的頭,走了一夜的路,經過約旦谷。 8 他們帶著首級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對他說:「這是你的仇敵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頭。掃羅一直想殺陛下,今天上主在掃羅和他後代身上為陛下報了仇。」 9 大衛回答他們:「我指著那救我脫離一切危險的永生上主發誓。 10 在洗革拉向我報掃羅死訊的人以為他帶來了喜訊。我抓住他,把他殺了。這就是我給那報信者的酬報! 11 何況你們罪大惡極的人!你們趁著無辜的人熟睡,竟在他自己的家裏把他殺死。現在我要因你們謀殺了他而報復你們,從地上除滅你們!」 12 於是,大衛命令左右侍從把利甲和巴拿殺了,並砍斷他們的手腳,把屍體掛在希伯崙的池旁,然後把伊施波設的頭葬在希伯崙,在押尼珥的墳墓裏。

掃羅家的政權面臨危機,北方開始騷亂,因為最有能力的元帥押尼珥已經死了。消息傳到以色列,伊施波設甚是懼怕,以色列眾人也都驚惶。押尼珥曾說,以色列的長老並不支持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反而喜悅大衛作王。伊施波設一直以來屈服於押尼珥的強勢下,沒有勇氣和能力堅強作王。

伊施波設的兩個軍長──巴拿和利甲兄弟,聽到押尼珥去世的消息,料想伊施波設無法獨撐大局繼續作王,於是計畫謀反,趁亂得到好處。他們藉機在伊施波設午睡時刺殺他,又帶著伊施波設的首級到希伯崙見大衛,以為能獲得酬報。

但是大衛清楚分辨巴拿和利甲的行事動機,對此甚為不悅。大衛先指著上主的名起誓說,上主是救他脫離一切危險的神、是永生的神、是厭惡謀殺的神。接著說,之前有人向他報告掃羅的死訊,以為可以得到酬報,但他不會賞賜這種人,反倒把他抓起來殺了。大衛稱伊施波設為「義人」(11節,和合本),因為他是無辜的,並沒有敵擋大衛,也沒有發動戰爭公開與大衛作對,不該如此被暗殺。因此,大衛下令處死這對罪有應得的兄弟。

在掃羅王死後,北方的政治幾乎進入權力真空。大衛在成為以色列王的過程中,究竟做了什麼?從經文可見,大衛凡事求問上主,沒有魯莽行事,等待上主的作為和人民的支持,讓自己被立為王實至名歸。當邪惡的人照慾望行事,好像不斷為大衛帶來「好消息」,大衛卻靠上主作智慧的判斷,看上主如何為他平息亂局。

唐代詩人王維作詩說:「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生在世,最高境界莫過超然物外,即使面對人生絕境,亦初心不改,不覺得自己窮途末路。在各種心懷鬼胎的人任意妄為,讓人恐慌時,我們要問自己:我心裡是否也起恐慌呢?若內心害怕,我是在怕什麼?上主明明在做事,我為什麼還懼怕呢?我的反應是否顯示內心的真實狀態呢……?

雖然大衛多次被掃羅追殺,但他很清楚掃羅是上主選立的王,因此幾度放過他。儘管如此,大衛還是無法避免別人誤解他。我們亦如此,不論我們多清白,都無法攔阻別人對我們的主觀看法。大衛等候上主的作為,我們如何呢?



默想:

大衛善於判斷惡人的行事動機,他的智慧從哪裡來?大衛清楚上主的作為,願意等候上主的旨意,我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相信祢一直在做事,當有人誤解我的時候,我願意明白祢的作為,求祢教導我。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