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06/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衛求問上主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3章1節~28節》

23:1 大衛聽說非利士人正在攻打基伊拉城,並且搶走了新收成的穀物。 2 他就求問上主:「我該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上主回答:「你去攻打他們,救援基伊拉城。」 3 可是,大衛的部下對他說:「我們在猶大尚且懼怕,再到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不是更糟嗎?」 4 於是大衛再求問上主。上主對他說:「去基伊拉吧!我會使你打敗非利士人。」 5 大衛跟他的部下就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他們殺死了很多敵人,又擄來敵人的牲畜。大衛就這樣救了那城。 6 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往基伊拉投奔大衛的時候,曾經把以弗得帶去。 7 掃羅知道大衛到基伊拉去了,就說:「上帝已經把他交在我手中了。大衛跑到一個有城牆,有門,有閂的城裏去,等於自投羅網。」 8 於是掃羅召集軍隊備戰,向基伊拉進軍,圍攻大衛和他的部隊。 9 大衛探知掃羅計劃攻打他,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把以弗得帶到這裏來。」 10 大衛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我確實聽說掃羅正計劃到基伊拉來,為了我─你僕人的緣故要毀滅這城。 11 基伊拉居民會不會把我交給掃羅?我聽說掃羅要來,他真的會來嗎?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懇求你回答我!」上主回答:「掃羅會來。」 12 大衛又問:「那麼,基伊拉的居民,會不會把我和我的部下交給掃羅呢?」上主說:「他們會。」 13 因此,大衛和他的部隊約有六百人立刻離開基伊拉,到處流蕩。掃羅聽見大衛已經逃離基伊拉就取消了原來的計劃。 14 大衛繼續在西弗一帶的荒野躲藏。掃羅一直在尋索他,但上帝不把大衛交給他。 15 大衛明明知道掃羅決意要殺害他。大衛在靠近西弗荒野的哈列的時候, 16 約拿單去見他,鼓勵他要倚靠上帝的保護, 17 對他說:「不要怕!我父親掃羅沒有辦法害你;他知道得很清楚,你將來一定會作以色列王,而我的地位僅次於你。」 18 兩人在上主面前重新立誓,結為生死之交。大衛留在哈列;約拿單則回家去了。 19 有人從西弗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藏在我們境內,在猶大荒野南部,哈基拉山上的哈列。 20 我們知道陛下很想捉拿他;請到我們境內來,我們一定協助陛下抓到他。」 21 掃羅說:「你們對我很好。願上主賜福給你們! 22 去吧,再一次查清楚,他在哪裏,誰看見過他。我聽說他很狡猾。 23 你們去查明他藏匿的地方,立刻回來報告,我就跟你們去。如果他還在這個地區,即使我必須搜遍猶大各宗族,我也要把他找出來。」 24 於是,這些人動身,在掃羅以先回到西弗去。大衛跟部下躲在瑪雲荒野,在猶大荒野南邊的荒谷中。 25 掃羅領部下出發搜索大衛;大衛聽到風聲,就往瑪雲荒野逃去,躲在大岩石後。掃羅探知大衛的行蹤,就去追趕。 26 掃羅和他的部下在岩石的這一邊;大衛和他的部下在另一邊。掃羅這邊的人已經很靠近他們,快要抓到他們了,他們急忙走避。 27 正在這時候,有一個使者來,向掃羅報告說:「請快回去!非利士人進犯我們的國境了!」 28 於是掃羅停止追趕大衛,回師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叫「隔離岩」。

大衛本身的處境已經很危急,但當他聽到非利士人正在攻打基伊拉城,就求問上主是否該去攻打非利士人。後來,大衛聽掃羅要來基伊拉城圍攻,就再度求問上主。我們注意到,大衛是個凡事求問上主的人,撒母耳記就曾多次提及他求問上主的經過。

其實,以色列人很早以前就有求問神的經驗。當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遇到需要判斷的時候,或是士師時期,百姓為要尋求所行的道路通不通達,都會求問上主的旨意。求問上主,對他們來說是尊重上主與敬虔的表現。大衛也是如此,每打一場戰,一定都先求問上主,這也是他征戰得勝的祕訣。

在生活信仰上,大衛也是一個喜愛讚美、尋求主的人。詩篇有一段寫得很美的詩:「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篇27篇4節,和合本)尋求的目的,是要明白上主的旨意。但上主有權利拒絕,或給予回答。掃羅也曾求問上主,但因他離棄了上主,所以上主也離棄他。當掃羅求問的時候,上主並沒有回答他,因為他的求問是為了焦慮與不純正的動機,並不是真的尊敬上主而做。而大衛求問上主,則是誠心等候祂的旨意,尊重祂的主權,不管上主的回答是什麼,他都願意完全按照祂的旨意而行。

大衛面對每一次行動,總是小心求問上主的旨意,他不願跟隨他的人因自己的野心而受到傷害。相反的,掃羅卻自私地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求問上主。當他追殺大衛,得知大衛的行蹤時,還把事情合理化,大言不慚的說:「上帝已經把他交在我手中了。」有時候我們也像掃羅一樣,不但不懂求問上主,更不願等候祂的旨意,或者我們只是表面尋求,實際上卻仍照自己的想法而行。

有個故事提到,有4個人要奉獻。第一個人說:「榮耀歸於主。」就把所有錢捐了。第二個人在地上畫個圓,說:「由上帝決定我該擁有多少。」於是把錢撒向空中,落在圈內的歸自己,其他的捐出去。第三人也在地上畫一圈,把錢撒向空中。不過他把落在圈內的捐出去,落在圈外的歸自己。輪到最後一個人,卻直接把錢拋向空中,說:「親愛的主,祢要多少就拿去吧!不要的再給我。」雖然這只是一則笑話,卻也可以讓我們反省自己的態度是哪一種?



默想:

我是否養成凡事求問上主?

祈禱:

鑒察人心的主上帝,祢是無所不知、全知全能的神,求祢幫助我學習凡事求問祢,等候祢的旨意,使我所做的一切,因祢的同在而更堅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