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06/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奠立王位基礎之戰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1章1~15節》

11:1 大約一個月後,亞捫的拿轄王圍攻基列境內的雅比城。雅比人對拿轄說:「跟我們訂條約,我們就服侍你。」 2 拿轄說:「要我跟你們訂條約有一個條件:我要把你們每一個人的右眼挖出來,以此侮辱所有的以色列人。」 3 雅比的長老們說:「請寬限我們七天,好派使者到以色列各地區去。如果沒有人能幫助我們,我們就向你投降。」 4 使者到了掃羅住的基比亞,把消息傳出去,人民都絕望地痛哭起來。 5 那時,掃羅剛從田裏趕牛回來,他問:「怎麼回事啊?為甚麼人人都在哭?」他們就把雅比人傳來的消息告訴掃羅。 6 掃羅聽到這消息,突然被上帝的靈支配,非常憤怒。 7 他牽出兩頭牛,把牛砍成碎塊,命令使者帶這些碎塊到以色列各地區去,警告人民說:「誰不跟掃羅和撒母耳去打仗,誰的牛就要被砍成這樣!」上主的震怒使以色列人民害怕,所有的人都同心合意出來應戰。 8 掃羅召他們在比色集合:有三十萬人從以色列來,三萬人從猶大來。 9 他們對雅比來的使者說:「去告訴你們雅比人,明天中午以前,他們會得到救援。」雅比居民聽到這消息非常高興, 10 對拿轄說:「明天我們投降,你可以隨你的意思待我們。」 11 第二天早上,掃羅把他的軍隊分成三隊;天一亮,他們就衝進敵人的營帳,攻擊亞捫人,直到中午,殺了許多人;還活著的殘兵都四散,各自逃命去了。 12 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誰說掃羅不該作我們的王?把那些人交出來,我們要殺掉他們!」 13 但掃羅說:「今天不能處死人,因為今天上主救了以色列。」 14 撒母耳對他們說:「我們都到吉甲去,在那裏重新立掃羅為王。」 15 於是他們都到吉甲,在上主面前立掃羅為王,並且獻上平安祭。掃羅和所有的以色列人一起慶祝這件大事。

掃羅被選立為王時,並未得到所有人的支持,但他不以為意。當時以色列並無王國統御概念,掃羅沒有行政實體,也無軍隊,更不具實權,他並不曉得當王要做什麼,就回家務農了。

此時,正好出現惡鄰──亞捫的拿轄王,欺壓約旦河東岸基列的雅比居民。雅比人對拿轄說:「跟我們訂條約,我們就服侍你。」(撒母耳記上11章1節b)拿轄王的條件竟然是挖去每個人的右眼,要以此侮辱以色列人。雅比人慌了,於是派使者到基比亞找掃羅,也把消息傳遍以色列全境。各自為政的以色列民都慌了,所有人都大聲啼哭。然而,最壞的時刻,也是最好的時機,這正是考驗掃羅能力的時候。這時,掃羅「突然被上帝的靈支配,非常憤怒」(6節b)。他肢解了兩頭牛,分送到以色列各地,上主的震怒使以色列人體察到脣亡齒寒的危機,馬上聚集33萬勇士,渡過約旦河擊敗亞捫拿轄王,奠定掃羅王位的基礎。

這讓我們想起去年6月起,香港「反送中」抗爭。當時港府假借「陳同佳案」,欲強推「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修法,港人擔心一旦立法,未來可能動輒觸法,被引渡中國審判。面臨失去自主權的關頭,百萬港人站出來,抗爭雖未能撼動屈服中共的在位者,卻讓人民覺醒,後來在區議會選舉中唾棄親中共的建制派議員。

掃羅屬便雅憫支族,當撒母耳告訴掃羅將成為人民渴求的領袖時,掃羅回答:「我屬於便雅憫支族,是以色列中最小的。我家又是這支族中最微不足道的一家。你為什麼對我說這樣的話呢?」(9章21節)創世記49章27節記載,雅各臨終前說:「便雅憫像兇猛的豺狼。他清晨吞食獵物,晚間瓜分掠奪品。」狼是機會主義的掠食者,掌握時機群起攻之絕不鬆手;如果沒有機會,一無所獲也無所謂。還沒嚐到權位滋味的掃羅,正是如此。

掃羅在基列的雅比之役擊退亞捫王,因戰功得到以色列人擁戴。有人對撒母耳說,應該清算之前看輕掃羅的人。不過,掃羅此時仍宅心仁厚,他說:「今天不能處死人,因為今天上主救了以色列。」(11章13節)掃羅將一切功勞歸於上主,於是撒母耳決定要在吉甲重新立掃羅為王。



默想:

上主隨時都會給人機會,而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我能掌握這樣的契機嗎?

祈禱:

主啊!求祢讓我時時預備自己的心,當祢的呼召臨到我的時候,讓我掌握好的時機,成為盡忠的服事者。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