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06/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經好像一面鏡子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9章1節~10節》

29:1 非利士人把他們所有的軍隊集合在亞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谷的溪旁紮營。 2 五個非利士酋長帶著他們的部隊─百人一隊和千人一隊地依次前進。大衛和他的部隊跟著亞吉走在後面。 3 非利士的將領們看見他們,就問:「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裏幹甚麼?」亞吉說:「這是大衛,以色列王掃羅的一個軍官。他跟從我已經有一段時候。自從他投奔我到現在,我找不出他有甚麼差錯。」 4 可是,非利士的將領們很不高興,就對亞吉說:「把這個人遣回你給他的那城去吧!不可讓他跟我們一起上陣;他可能在作戰的時候轉過來攻打我們。為甚麼犧牲我們自己人的生命,讓他贏回他主人的信任呢? 5 他不就是大衛嗎?不就是婦女跳舞時所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那個大衛嗎?」 6 亞吉把大衛召來,對他說:「我指著以色列的永生上帝發誓:你對我一向忠心;我喜歡你跟我一起上陣打仗。從你投奔我到現在,我找不出你有甚麼差錯,但是其他的酋長反對你。 7 所以,你平安地回去吧,不要招惹他們生氣。」 8 大衛回答:「我犯了甚麼過錯嗎?如果照你所說,從我來投奔你的那一天起,你找不出我有差錯;那麼,為甚麼不容許我跟你─我主我王去攻打敵人呢?」 9 亞吉說:「我同意你的話。我知道你像上帝的天使一樣忠心;但是其他的酋長不願意你跟我們一同上陣。 10 所以,大衛啊,明天天一亮,你要帶領所有離開掃羅、投奔到我這裏來的人回去。」

大衛給人的印象,不外乎勇敢的戰士、有才幹的領袖、時常讚美的詩人、有能力的君王。但大衛被記載下來的事跡,不見得都是正面的,除了與烏利亞的妻子拔示芭同寢這件醜聞,還有逃亡期間去投靠亞吉王時,為了取得信任而不惜說謊,甚至殘忍殺死所有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而且打完仗回到亞吉王那裡,還騙說是到猶大南部突擊,藉此證明他對亞吉王的忠心。

今天的經文記載,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對陣的經過。當非利士酋長看到大衛和他的部隊跟著亞吉,就向亞吉王質疑大衛的忠誠。儘管亞吉王說,大衛自從投奔他以後都沒犯錯,那些非利士領袖還是不願讓大衛同上戰場。於是,亞吉就遣退大衛和他的部下。

聖經作者為何不乾脆記好事就好,還把人的醜陋面都記錄下來?聖經人物犯錯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為了自身安全而謊稱妻子是妹妹;備受肯定的摩西,因百姓抱怨而情緒失控,失去對上主的信心,虧缺祂的榮耀;積極有衝勁的彼得,常因急躁衝動而失言;偉大的使徒保羅,在信主前對基督徒充滿仇恨與逼迫……。假如把聖經人物的失敗抽掉,聖經會不會更完美、更具說服力?仔細閱讀聖經,我們會發現它不只記錄人良善的一面,也真實揭露人性的軟弱與邪惡。

聖經是上帝讓作者照祂的啟示所寫下的書,為讓人得到引導與啟發,從而活出有意義與榮耀祂的人生。即使記錄了人的過犯與失敗,聖經仍讓人有所啟發和值得借鏡。因為從事牧職,我常有機會辦理信徒的告別禮拜事宜。禮拜程序都會安排故人略歷,藉以追思故人。有些代表致詞者,對故人往往過於歌功頌德,言不由衷。我能理解,致詞者為了安慰遺族,總是盡可能多說鼓勵與安慰的話。但是過度恭維,反而會掩蓋一些值得思考的課題。每次的告別禮拜,其實都是讓人重新省思生命意義的機會,無須過度歌頌故人。

聖經之所以可貴,不在於聖經中的人物何等偉大,而在於他們經歷人生低潮、犯錯或挫敗時,對上帝的信靠與讚美、悔改與認罪。如果聖經作者只把大衛成功的一面記錄下來,我想我們敬拜的對象,大概不會只有耶穌基督了吧?



默想:

聖經像一面鏡子,它如何照亮我內心的黑暗?

祈禱:

鑒察人心的主,祢知道我的過犯,也知道我內心的黑暗與剛硬。感謝祢透過聖經提醒我,我雖非完美,卻必須作一個真實的人。求祢幫助我有認罪的勇氣,學習調整自己,生命更加成熟與長進。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