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06/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賜下新心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9章26節~10章16節》

9:26 他就在那裏睡覺。天亮的時候,撒母耳到屋頂喊掃羅:「起來!我送你上路吧。」掃羅起來,跟撒母耳一起到街上去。27 他們到了城邊,撒母耳對掃羅說:「叫你的僕人先走。」僕人走後,撒母耳說:「在這裏停一下,我要把上帝的話告訴你。」10:1 於是,撒母耳拿一瓶橄欖油,倒在掃羅頭上,親吻他,說:「上主膏立你作他子民以色列的統治者;你將治理他的子民,救他們脫離所有的仇敵。以下就是上主選立你作他子民的統治者的證據:2 今天離開我以後,你會在便雅憫地區的泄撒,靠近蕾潔的墳墓那裏碰到兩個人。他們會告訴你,你要找的驢已經找到了。你父親不再擔心驢,卻擔心你,不斷地問人:『我兒子該怎麼辦呢?』3 你從那裏再往前走,到他泊的聖樹那裏,會遇見三個人;他們要去伯特利向上帝獻祭。其中一個人帶著三隻小山羊,另一個人帶著三個麵包,第三個人帶著一皮袋酒。4 他們會問候你,給你兩個麵包;你要收下。5 後來,你要去基比亞,到上帝的山;那裏有非利士人的營帳。你在進城的地方會碰到一群從山上祭壇那裏下來的先知;他們打鼓,吹笛,彈著豎琴和七弦琴,並且受感忘形說話。6 上主的靈要突然支配你;你會跟他們一起受感忘形說話,像是另外一個人。7 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要照上帝導引你的做。8 你要比我先到吉甲;我會在那裏跟你會合,並且獻燒化祭和平安祭。你要在那裏等七天;我到了以後會告訴你應該做的事。」9 掃羅離開撒母耳的時候,上帝賜給他一顆新的心。撒母耳告訴他的每一件事,當天都實現了。10 掃羅和他的僕人到達基比亞時,一群先知迎見他。上帝的靈突然支配他,他跟那群先知一起受感忘形說話。11 以前認識掃羅的人看見他這樣,彼此問:「基士的兒子怎麼啦?掃羅竟也成了先知嗎?」12 一個當地的人說:「那麼,其他的人呢?他們的父親是先知嗎?」這就是「掃羅竟也成了先知嗎」這句俗語的來源。13 掃羅在那裏受感忘形說話後,就往山上那敬拜的場所去。14 掃羅的叔叔看見他和他的僕人,問他們:「你們到哪裏去了?」掃羅說:「我們去找驢啊!找不到,我們就去見撒母耳。」15 掃羅的叔叔問:「他告訴你們甚麼呢?」16 掃羅回答:「他告訴我們驢已經找到了。」但掃羅沒有告訴叔叔撒母耳提起他要作王的話。

飽經世故的撒母耳知道,一個人要治理國家並不容易,他必須有能力、有人品,更要與上主有親密的關係。所以,他要挑選一個合人意又合上主心意的繼承者。撒母耳雖在上主的啟示下遇到掃羅,也就近觀察他的言行,卻發現掃羅並不是真正認識上主、敬拜上主。這也是撒母耳最大的擔憂。於是,撒母耳支開掃羅的僕人,膏立掃羅為王,並安排他經歷一場驚奇的敬拜之旅。

「撒母耳告訴他的每一件事,當天都實現了。」(撒母耳記上10章9節b)這是撒母耳先見之明,還是他為確保選領袖過程不至於開天窗而做的安排,我們不得而知。但從信仰層面來看,這一切都是上主安排好,所以撒母耳對掃羅說的每一件事都實現了。

「上主的靈要突然支配你;你會跟他們一起受感忘形說話,像是另外一個人。」(10章6節)受聖靈感動說話,是怎麼一回事?一位第4代基督徒,大學畢業後就在北部工作、定居,從單身、結婚到生兒育女,都委身在一間長老教會,因熱心服事後來被選為長老。由於工作忙碌,他只有過年過節才會回老家。而回家令他最擔心的,就是跟父親上教會。原來,他父親因故離開原教會,轉到當地的某靈恩派教會。長老樂見父親有穩定的聚會與服事,只是他不太習慣他們的禮拜方式,尤其聚會一開始的方言禱告。有一次,長老帶全家回鄉過節,期間遇到禮拜六(安息日)要跟父親去教會。以前他都會推託,這次父親想讓教會朋友看孫子,他只好帶兒子一起去。禮拜一開始,小鐘敲響,全教會充滿方言的禱告聲。原本安靜默禱的長老突然感覺到,身旁5歲的兒子也發出舌音、身體抖動,不由得震驚,思緒全亂。禮拜結束,阿公特別讚美孫子說:「你受聖靈感動,神會與你同在。」回家又包了紅包給孫子。回北部的家以後,長老問兒子那天被聖靈感動是什麼感覺?兒子回答:「爸爸,那很簡單啊!你不會嗎?我現在就做給你看。」長老不禁莞薾一笑。

掃羅第一次參與敬拜後,上主賜給他一顆新的心,與他同在,這是他生命改變的開始。不過,掃羅卻沒有與上主建立真實關係,也埋下他後來違背上主而犯罪的因子。



默想:

掃羅跟先見一樣受感說話,他真的認識上主嗎?在教會偶而會聽到兄姊分享聖靈充滿、講方言的經驗,被聖靈充滿一定會有那些外顯現象嗎?我對聖靈充滿的體會是什麼?

祈禱:

主啊!求祢讓我用真實的心向祢禱告,不用華美的詞彙,也不用特別的儀式和舉動,而是用單純謙卑的心,向祢述說真實的需要。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