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06/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頭痛時刻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6章14~23節》

16:14 上主的靈離開掃羅;上主差邪靈來折磨他。 15 他的臣僕對他說:「我們知道上帝差邪靈來折磨你。 16 所以請陛下下令,讓我們去找一個善於彈豎琴的人來。當邪靈襲擊你的時候,那人一彈豎琴,你就好了。」 17 掃羅就命令他們:「替我去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人來吧!」 18 掃羅的一個侍從說:「伯利恆城的耶西有一個兒子;他是彈琴的能手。他英勇善戰,豐姿英俊,又有口才;上主與他同在。」 19 於是,掃羅派使者到耶西那裏,說:「請你叫那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裏來。」 20 耶西就打發大衛,帶著一滿皮袋酒、一隻小山羊,和一匹滿載著餅的驢去見掃羅。 21 大衛到掃羅那裏,服侍他。掃羅很喜歡大衛,選他作拿兵器的侍衛。 22 掃羅派人傳話給耶西:「我很喜歡大衛,讓他留在我這裏服侍我吧!」 23 從那時起,每當上帝差來的邪靈附在掃羅身上時,大衛就拿他的豎琴來彈,邪靈立刻離開掃羅,掃羅就覺得暢快舒服。

掃羅做了上主不喜悅的事,雖然建立王權,卻也失去平安,更失去上主的保護。鎮日惶惶不安使他頭痛難耐、無法入眠,這是長期壓力下的生理現象。掃羅為何頭痛?因為撒母耳走了,上主又離開他,他知道自己只擁有權力的假象,並沒有得到民心。

掃羅曾經是謙謙有禮的年輕人,後來成為高人氣的政治明星,甚至有寬宏的度量。撒母耳記上11章記載,當掃羅打敗亞捫人,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誰說掃羅不該作我們的王?把那些人交出來,我們要殺掉他們!」掃羅卻說:「今天不能處死人,因為今天上主救了以色列。」只是,權力慾望會使人迷失。當掃羅高居王位,帶著以色列人連年征戰,使他無法放鬆,在壓力下因失眠而頭痛。

一位牧師牧會幾十年,一開始是在南部某山村當傳道師。後來,逐漸搬到北部都會區牧會。在牧養教會的黃金歲月中,他擔任了中會、總會的職務,無一缺席。他常開玩笑說:「牧會就像標會,一直以會養會,不知哪一天會垮掉。」長期的服事壓力,讓他常常需要靠止痛藥緩解頭痛及身體不適。生性樂觀的他總是自我解嘲說:「我是三高達人,因為我內三高有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外三高有職位高、責任高,還有被捧高。所以,我離上帝越來越近了!」有一次,他因血壓不斷飆高而住院。於是他跟師母說:「再這樣下去,我會提早見上帝。」出院後,他向教會請辭,雖然長執、會友盡力挽留,他還是決定離開,回到當初第一間牧養的教會。這間教會的會友不到20戶,平時聚會大約30人,且以老人居多。這對經歷豐富的牧師而言輕鬆不少,每天早早起床,和牧師娘一起讀經、唱詩、禱告後,到會友家探訪。探訪完,帶著會友送的新鮮蔬果回家整理,煮好午餐,送幾份給獨居會友,順便聊聊再回家睡午覺。傍晚,在外工作的會友回來,會帶海產給牧師,牧師娘就煮一煮,留會友一起吃晚餐。晚上,牧師夫婦再唱詩歌、讀聖經,10點前就睡了。這樣不到2年,牧師原來的三高問題不見了,頭也不痛了。

頭痛無法入眠的掃羅,需靠單純的少年大衛以琴聲撫平。不是大衛的琴聲有特異功能,而是因為那是親近上主的聲音。最近,有什麼事讓你煩心無法入眠呢?你可以試著安靜自己,親近上主。假如你能像少年大衛一樣信靠上主,將遠離頭痛時刻。



默想:

檢視自己的身心靈狀況,是否因壓力而失調?是否因離開上帝而心神不寧?安靜心親近上帝,是最好的良藥。

祈禱:

親愛的上帝,願祢安靜我的心,使我藉著讚美祢、親近祢,而遠離身心靈的愁苦。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