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6/2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2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與活的選擇 

參考經文:羅馬書6章6~11節

6:6 我們知道,我們的舊我已經跟基督同釘十字架,為的是要摧毀罪性的自我,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隸。 7 因為人死了就脫離罪的權勢。 8 如果我們跟基督同死,我們信,我們也要跟基督同活。 9 因為我們知道,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他不再死;死也不能再控制他。 10 他的死,是跟罪決絕,一舉而竟全功;他現在活著,是為上帝而活。 11 同樣,從罪這方面來說,你們也要把自己當作死了,但是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你們是為上帝而活。

◆生命的選擇

當初司提反殉道時,保羅還在一旁歡喜。然而,主卻親自選召他,讓他明白耶穌基督帶來的救贖。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被主光照,失明了3天,雖然經文沒有特別描述這3天他經歷了什麼,我們卻能從他後來傳講的信息看到他經歷的一切。

羅馬書6章5節,保羅提到「如果我們跟基督合而為一,經歷了祂的死,我們同樣也要經歷祂的復活。」對保羅而言,在3天失明的日子裡,就如死亡一般,面對的是黑暗,也是罪惡,如同耶穌死後那些黑暗的日子。然而3天後,耶穌復活了,帶來光明的新生命。

保羅的生命經歷,使他更確認上主的恩典。他在失明的日子,看見自己生命中的黑暗:自己的罪與過犯,也更清楚耶穌基督的赦免與救贖,使他脫離罪的捆綁。因此,保羅說:「如果我們跟基督同死,我們信,我們也要跟基督同活。」(8節)為此,使徒保羅作出他的生命選擇,就是與主同活,成為新造的人,從一個曾迫害基督徒的人,變成為主大發熱心的使徒。

◆面對我們自己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樣態是什麼樣子呢?保羅提醒:藉著洗禮,我們已經跟基督同歸於死,一起埋葬;正如天父以祂榮耀的大能使基督從死裡復活,我們也要過新的生活。那麼,我們是否也如保羅一樣,真切經歷主為我們死所帶來的新生命呢?我們既然受洗成為基督徒,就對生命作出選擇,那就是脫離死亡進入生命。因此,我們不該繼續活在罪裡,也不該再作罪的奴隸。

這個選擇看似容易,卻代表我們必須面對個人生命的黑暗。就如保羅經歷了3天的黑暗,我們也都有自己要面對的黑暗,這個黑暗被我們隱藏在生命深處,不被人看見,甚至連我們自己也時常選擇遺忘,被我們壓在內心深處。套句學術上的用語稱為「潛意識」。

然而,當我們要與基督同死,就代表我們必須面對這些黑暗,就如保羅在6章12節中說:「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和合本)唯有面對潛藏在黑暗中的罪,才能夠脫離它的掌控,不讓它在我們的身上作王,使我們放縱自己的意念而行。那些黑暗的思想,常常會在無形中影響著我們,我們要將那些黑暗中的私慾,交在耶穌基督面前,將之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更要迎接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進入我們內裡,讓光明取代黑暗,讓生命取代死亡。這就是我們生命的選擇。

◆既死又活的生命

我們常用「愛得死去活來」形容戀愛,而失戀則像「要死不活的」。基督徒的生命卻是既死又活,因為我們向罪是死的,但在基督裡,我們卻又是活的,是與祂同埋葬之後而復活的。我們無法保證自己不會犯罪,因此,我們常會陷入因著罪而死亡的威脅。但我們也因著信,讓我們的生命得以在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中,重新活過來。因此,我們對罪更加敏感,當我們明白耶穌基督的生命是為我們的罪而捨的,我們就在罪中死,卻在上帝的義中活。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既然已經有了復活的新生命,就不再陷入死亡之中。這也正是保羅所說,我們在罪中死亡,但在上帝之中活。我們需要每天都離罪更遠一點,離生命的源頭更近一些,也就是往上帝的義靠近,聽從祂的教導。這正是基督徒一生所追求為上帝而活的生命,這是基督徒特有的生命樣態,既是一種生命選擇,也是一種操練。

◆為上帝而活

面對生命的選擇,我們期盼能為上帝而活,唯有行走在這條道路上,才能真正明白上帝的恩典。保羅在腓立比書3章12~14節提到自己的生命目標:「這不是說我已經成功,或已經完全了。我繼續奔跑,只求贏得那獎賞;其實,為要使我達到這目標,基督耶穌已經先贏得了我。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

保羅一生為此目標而努力,這不也是我們所要努力的目標嗎?保羅說:「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羅馬書5章8節)基督的死,使我們得以從罪中脫離。這是何等珍貴!上帝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特別,也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功勞,而是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上帝已經先愛我們,並且白白賜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在耶穌基督裡的新生命。因此,我們要立志每天為主而活,如同保羅遇到主之後,就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成為上帝所喜悅的聖潔器皿。

討論題綱:

1.分享自己在信主後,生命有什麼改變?

2.分享為上帝而活,應該有的樣子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自己曾犯的過錯與罪悔改祈禱,願主赦免,讓自己不重蹈覆轍。

2.為自己與教會兄姊代禱,求主讓我們每日更靠近祂,明白祂所喜悅的旨意,使我們真正能活出上帝喜悅的生命。

祈禱文:

主耶穌,祢是生命的主,因著祢的死與復活,使我們得以從死亡的威脅中重新得到生命。因著祢的愛,使我們明白真正的愛,並能回到上帝的懷抱!懇求祢,使我每天從祢領受新生命,每天聆聽祢的話,使我有謙卑與愛人的心,並讓我能真切付出愛人的行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規劃自己與上帝交通的時間,寫下自己的靈修筆記。因為,要為主而活的新生活,不是一次立志或委身就能達成,需要每天更新。

2.將討論中所分享「為上帝而活」的事記錄下來,並實際去做。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