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2/1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生活的美德 

參考經文:歌羅西書3章12~17節

3:12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他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13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14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15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裏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16你們要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住在你們心裏。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規勸,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17無論做甚麼,說甚麼,你們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內在不動搖的國

歷史上曾出現許多不同的強國,如主前334~323年亞歷山大統治的帝國,其版圖橫跨歐亞非大陸,可說極其強盛,但隨著他的去世,國家也跟著分裂消失。人所建造的國家即使再強盛,終會衰敗。我們是否想過,有一國度可以永遠屹立不搖?有,那就是上帝掌權、永不動搖的王國!

歌羅西書3章1~3節說:「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跟他一同藏在上帝裡面。」保羅清楚告訴我們,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而我們與基督一同在上帝裡面。這世界的國家無論多強盛,都有衰敗的一天;但上帝在我們生命中要建造不動搖的國度,這國度就是建造在耶穌基督這塊房角石上。為什麼我們裡面需要有一個不動搖的國?因為這個國要幫助我們面對不斷改變的世界,當邪惡、災難、錯誤的價值觀和一切惡事臨到時,我們仍能屹立不倒,因為我們內在有不動搖的國,幫助我們不害怕,不隨波逐流。

使徒行傳6、7章記載初代教會第一個殉道者──司提反殉道的故事。當司提反為所信的基督申辯,聖經記載他「被聖靈充滿,舉目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門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當憤怒的眾人要用石頭打死司提反時,他卻向主呼求:「主耶穌啊,求你接納我的靈魂!」並跪下來大聲喊:「主啊,不要把這罪歸給他們!」為什麼司提反不怕死?因為在他裡面有以耶穌基督為根基的不動搖國度。同樣地,保羅受迫害被關在監獄,為何仍能喜樂?為何許多信徒被迫害,依然堅信?因為在他們裡面有個不動搖的國。

1867年,台灣初代信徒莊清風在旗後由汲灃灡牧師(Rev. Leonard William Kip)領洗並接受聖餐。1868年初,莊清風憑媒人林目標說合,與許云涼結婚。許云涼婚前曾說,若莊清風入教就不嫁他,但媒人說莊清風並沒有入教,只是拜上帝。婚後兩人住旗後,莊清風的妻子不肯入教,兩人因此失和。禮拜日,莊清風到教會禮拜,妻子就乘機離家跑到左營庄謝姓人家。莊清風回家後發覺妻子不在,就到處找,最後在謝家找到她。當時,謝家只有一個老婦人在,看見莊清風便大喊「入教的要捉人」。鄉民聽見無不憤慨,齊集數百人之多,大聲喊叫信教的抓人,眾人喊殺,合力毆打。莊清風那時被逼到武舉林瑞藻家,武舉跟莊清風說:「如果你肯說你不是信徒,我就可以保護你,不會受連累。」莊清風回答:「我不能說我不是信教的人,我實在已入教。」於是眾人將莊清風拉至村外,他跪下禱告時,被眾人丟石頭、毆打成重傷。隨後有一人持刀亂砍,莊清風斃命,眾人就把他屍首丟到村外海邊。當時剛好有一患氣喘的人,拿刀把莊清風的心臟挖出拿回(當時有吃人心臟治氣喘說法),死況淒慘。後來,鳳山會友聞訊前往收拾遺體,無不悲痛。莊清風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位殉道者,死時年29歲。

今年是長老教會宣教150年,回顧歷史可看見台灣教會史也有許多信徒和宣教師如初代教會信徒一樣,為所信的基督、真理堅持下去,讓信仰釘根台灣,也因他們的持守,我們才能歡慶150週年。願我們的生命也能與復活的基督連結,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釘根、發展。

◆新生命帶來新生活

當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新生命就在我們裡面。保羅說:「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造他的主的形象在知識上不斷更新。」新生命從我們信主耶穌開始,但是新生命並不在那一刻也跟著停止,因為新生命必定是不斷更新,不斷的動態前進著。保羅在羅馬書上說:「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馬書12章2節)不論我們是剛認識主耶穌,還是已經信主多年,請記住一件事,我們都是在基督的生命裡面。這個新生命,必按著基督的形像不斷更新。

新生命必定帶來新生活!保羅說:「你們必須治死在你們身上作祟的那些屬世的慾望,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你們從前也曾經生活在這一類的慾望中,受它們的支配。但是,現在你們必須根絕這些事……因為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換上了新我。」(歌羅西書3章5~10節a)你的生命如何,你的生活就如何。當一個人說:「你看,我有基督的新生命。」他的生活就不能依然如故。正如保羅所說:「不可彼此欺騙,因為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願上帝的慈愛和誠實不離開我們;當我們的生命不斷更新,生活也會隨著不斷更新變化。

◆新生活的美德

保羅說:「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祂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 」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是因上帝的愛而被揀選的人。既是被揀選,我們就當照上帝的心意過日子。我們不能說「我跟隨上帝」,卻又一邊做違反上帝心意的事。因此保羅再次強調,既然我們被上帝揀選,就有了新生命,而新生命必反映在生活中。所以他提醒我們,要穿上新生命的美德,就是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容忍、饒恕、愛心、平安、和平、讚美和感謝;這些美德是信心結出的善行果子。感謝上帝,讓我們藉這些美德建造生命裡不動搖的國度,生命帶出美好品格與德性。「我們要為了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度感恩。我們要按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祂。」(希伯來書12章28節)

討論題綱:

1.在我們生命中,是否有一個與基督連結的不動搖國度?這不動搖的國度如何幫助我們屹立不搖?
2.唯有釘根在耶穌基督的生命上,我們才能活出新生活的美德。我們的生活是否常與基督連結,而活出基督徒的樣式? 

代禱事項:

1.請為我們的生命能與耶穌基督的生命連結,建立新生活的根基禱告。
2.請為基督徒在這世代可以持守真理禱告。
3.請為基督徒父母可以把天國的價值觀教給下一代禱告。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因為祢的慈愛永不變。祢讓我們因著與復活的耶穌生命連結,而一同在祢的生命裡面,並因此生活在祢的國度裡。請祢幫助我們真正釘根在基督的生命,向下扎根,向上成長,結出新生活美德的果子。求祢幫助我們在這末後的世代,持守真理、遵行主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教會的青少年或主日學學生分享台灣宣教歷史,建立上帝國的信念。
2.在每天靈修時,為教會的兒童與年輕人禱告,求上帝建立他們的屬靈品格,幫助他們了解和持守真理。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