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2/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實悔改的明證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3章7~18節

3:7人群擁擠,出來要接受約翰的洗禮。約翰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8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悔改。不要自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9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裏。」10群眾問他:「那麼,我們該做甚麼呢?」11約翰回答:「有兩件內衣的,要分一件給沒有的;有食物的,也要這樣。」12有些稅棍也要來接受洗禮;他們問約翰:「老師,我們該做甚麼呢?」13他告訴他們:「不可收取法定以外的稅金。」14有些當兵的也來問他:「我們呢?該做些甚麼呢?」他對他們說:「不可強索金錢,不可敲詐;要以所得的糧餉為足。」15人民的希望提高了,大家心裏猜想,也許約翰就是基督。16因此約翰告訴他們:「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17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18約翰向人民傳福音,用許多不同的方法規勸他們。

在待降節第3主日,讓我們再次來思想待降節期的意義。「待降」(Advent)的意思是「出現、來臨」,而等待出現、來臨的對象是耶穌基督,一方面記念主耶穌「曾經降臨」,一方面則期待祂「再次降臨」。待降節期是為了提醒信徒當默想主耶穌降臨的目的,以及祂在世上的教導和榜樣,對於耶穌基督的再臨也抱持等候與警醒的心,時時省察自己的信仰與生活是否合於主的心意,若有違背,也當在主的愛與恩典中真實地悔改。

◆用行動證明真實的悔改

路加福音3章7節記載:「人群擁擠,出來要接受約翰的洗禮。約翰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若對照馬太福音3章7節:「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原來因為施洗約翰在約旦河一帶宣揚:「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的信息,帶來人群擁擠爭相要接受洗禮的盛況與風潮。施洗約翰責備當時跟隨著風潮前來接受洗禮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甚至用嚴厲話說他們是「毒蛇」(當猶太人罵一個人說是「毒蛇」時,如同罵一個人是極兇悍狡猾的「魔鬼」、「撒旦」一樣),警告他們要用行動來證明真實悔改的心,不要自以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可以逃避上帝的審判,因為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裡。

這樣的警告也提醒我們:接受洗禮的儀式是一個公開認罪與悔罪的個人宣告,但罪人得蒙赦免則是因著上帝的恩典與真實的悔改。有些人常為他們所犯過的罪感到後悔、憂愁,甚至流淚、哀哭,但不久又會再犯同樣的過錯,這並不是真正的悔改 ,只是「暫時不做」而已;真實的悔改除了心思意念順服歸向上帝,同時也需要有改正的行動來證明。

◆悔改是生命的改變與成長

悔改是一種生命的改變與成長,但最怕的就是只有想法沒有行動。讓我們來看一段故事:某教會在敬拜上非常熱情,當講道者在台上傳講信息時,會眾也常大聲回應。有一天牧師講道時,激動地說:「各位弟兄姊妹,在邁向天國的道路上,我們教會已經休息很久了,在主耶穌的愛與恩典中,現在我們應該起來行走了!」會眾大聲回應:「阿們!我們的教會應該要起來行走!」牧師接著說:「光是走還不夠!為了宣揚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教會還要開始跑!」「阿們!我們要開始奔跑!」「為了完成耶穌基督往普天下傳福音的使命,我們教會不但要努力奔跑,更需要飛起來!」「阿們!我們教會需要飛起來!」「弟兄姊妹們!為了完成這個迫切的宣教使命,教會需要很多的金錢,讓我們具體用金錢來奉獻吧!」「……」在沉默一段時間後,台下有一位信徒高喊:「牧師!還是讓我們的教會繼續休息吧!」

不論你是否為這群信徒「有悔無改」的結果感到好笑,但期盼在邁向天國的道路上我們能有真實悔改的心與行動,為福音的宣揚甘心樂意地獻上時間、才能與金錢,在主耶穌的愛與恩典中起來行走與奔跑。

經文中,群眾想更進一步了解有關悔改的具體行動,於是問約翰:「那麼,我們該做什麼呢?」約翰回答:「有兩件內衣的,要分一件給沒有的;有食物的,也要這樣。」雖然在生活中沒有對身邊物質上有缺乏的人給予關懷和分享並不犯法,但只顧自己就好的私心,正是使人遠離、得罪上帝的原因之一。施洗約翰引導這些願意悔改的群眾,不再只追求自我的滿足,而是以實際的行動去關心比自己更有需要的人,並且通過愛與分享,讓自己的生命結出合上帝心意的好果子。

約翰同樣教導要來接受洗禮的稅棍:「不可收取法定以外的稅金。」對當時願意悔改的軍人,約翰告訴他們:「不可強索金錢,不可敲詐;要以所得的糧餉為足。」或許稅吏超收稅金中飽私囊與兵丁對百姓強索、敲詐的行為,在當時的社會早已司空見慣,羅馬政府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這正是上帝眼中所看為惡,必須認罪悔改之處。

◆悔改歸主,結出生命好果子

對每一個願意悔改歸向上帝的人而言,也許悔改的「內容」和「做法」不一定都相同,但最終能讓生命結出好果子,使自己可以逃避上帝審判的,是以誠實的心謹守自己的本份和以慈愛待人的分享行動。施洗約翰的教導讓當時的百姓看見未來的希望,甚至大家心裡猜想,也許他就是要來拯救以色列的彌賽亞;但約翰清楚地告訴他們:「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祂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並且繼續用各種不同的方法規勸百姓並向他們傳福音。

基督徒的生命應當如同施洗約翰一樣活出基督的樣式,看見與關懷缺乏者的需要,並且去分享從上帝所領受的愛與恩典。祈願每一位讀者在待降節期的靈修與祈禱中,看見自己在誠實謹守本分與愛人的事上需要認罪與悔改之處,並在「我該做什麼?」的尋求中得著聖靈美好的啟示,因著真實的悔改讓生命結出合上帝心意的好果子。

討論題綱:

1.如果你是在一間休息了很久的教會中聚會,你會想要教會繼續休息或起來行走與奔跑呢?
2.請分享自己在誠實謹守本分和關懷缺乏者的事上需要悔改調整之處。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弟兄姊妹能以行動真實悔改,生命結出合上帝心意的好果子代禱。
2.為教會能在信徒的培育上有好的教導,善用主所賜的一切資源來傳揚祂的愛與救恩代禱。

祈禱文:

親愛的主上帝,求祢讓我在待降節期能持守等候與警醒的心,省察自己的信仰與生活是否合於主的心意,並願意在主的愛與恩典中真實悔改,在追尋與實踐信仰的道路上可以更有信心地勇敢向前行。幫助我能誠實謹守自己的本分,並在缺乏者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甘心樂意地獻上祢所賜的時間、才能與金錢,盡心盡力來完成祢所交託的使命,讓我的生命因此而結出好果子來榮耀祢的聖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好好整理一些自己平時用不到的好東西,提供教會或社福機構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2.盡最大的努力在生活與職場當中誠實地謹守本分,不與人同流合污,持守所信的道來榮神益人。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