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2/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1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中的光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章1~9節

1:1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2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3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4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5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6有一個人,名叫約翰,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7他來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8他本身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作證。9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

◆道是生命的根源

約翰福音1章3節提到:「上帝藉著祂(道)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因為道而創造萬物原本的意思是,道成為驅動生命的力量,而這道的解釋也和整個約翰福音息息相關。

回顧2015年台灣熱門的新聞事件中,有一則網路霸淩事件:「新宅男女神」楊又穎在住處輕生,其兄長對外界揭露妹妹遺書中表示曾遭言語霸凌:「她情緒起伏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現在網友流行的汙衊式霸凌,這些匿名攻擊,扭曲事實真相與前因後果,就算出聲反駁,可能更加被排擠討厭。」一個人在虛擬網路被攻擊而輕生的事件,對很多人而言是難以想像的。因為網路並不是生活的全部,網路裡認識的人又不會跳出來咬你,了不起就是把網路關了就好。然而,看看新一代年輕人,才了解這是世代間的差異,現代年輕人幾乎離不開網路。我們要藉此來看今天的經文,一起來省思。

◆光與黑暗的對比

約翰福音提到,「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道不單是生命的推動力,更成為人生命中的光。光的對比就是黑暗,第5節提到:「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這裡提到兩個強烈的對比──光和黑暗。在約翰福音講論到的黑暗有兩個意思,一是「沒有光明的狀態就是黑暗」,另一個是指「心智與靈性的黑暗」。它是從沒有光線的可見經驗來表明,人的內心世界或生命中靈性有類似的黑暗面!具體來說,約翰福音講的是晚上的黑暗嗎?當然不是,約翰福音講的是「心智與靈性的黑暗」。那麼,我們是不是有發現自己生命中哪些地方是「黑暗」的?我們有發現自己性格或生命的黑暗面嗎?

約翰福音用了很多哲學性抽象的思想,讓人了解實際生命中的事件。黑暗是一個人很容易理解的具體事件,用以引伸讓人思考生命中的抽象概念。因為人很難把內在抽象的黑暗拿出來詳細說明,但講到夜晚的黑暗,就可以知道那是很具體的!黑是對內心的罪的具體表達,譬如不好的油就叫「黑心油」,這就很傳神。因為良心沒有光就變成黑的,做的事就是黑的!講一個人內心念頭不好,就叫「黑心肝」。

而光在原文的意思是,人的內心世界被照亮的狀態或內心的啟蒙。光是指上帝的道,是生命的驅動力,同時也是指福音,耶穌基督的救贖力量就像光,只要一出現,黑暗就不見了!

◆智慧手機帶來的跡象──已讀不回的憂慮

為什麼提到網路霸淩事件?上述網路事件,可說是年輕人內心的另一個黑暗世界。在今日,臉書和LINE幾乎主宰了年輕人的社交和生活世界。照理說,在臉書和LINE的時代,分享是如此容易,應該人人都能暢所欲言才對,但為何還是有許多人內心如此空虛、脆弱?

首先是LINE上的已讀不回效應!因著年輕人的需要,教會成立了許多LINE的群組,但對我而言,有時反倒覺得深受困擾。因為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信息已讀未回時,常會被追著問:「為什麼已讀不回?」我反倒想問:「為什麼讀了一定要回?為什麼你貼了,我一定要看?如果事情很重要,為什麼不親自說清楚,打通電話或見個面談談或澄清呢?」似乎對訊息已讀不回的不安全感,也是現代人的黑暗面之一。

其次是在臉書或其他社群網站上呈現的人生,並不是真正的人生。因為真實人生是連續的,每天24小時不會間斷,同時穿插了很多無奈、平靜、寂寞和無法用圖文呈現的一面。當我們打開臉書時,看到貼文的內容通常有趣而討好,而且照片往往都經過APP處理。但在真實生活中,上課、上班或是家庭中,我們的生活和每個時刻並不都是那麼光鮮亮麗,遇到生命的困境時,也沒有任何APP能幫我們美化。同時,臉書上的「我」,往往是經過特別過濾後小部分的自己。在網路社群上,大家通常只分享生活的美好,如美食、旅遊、幸福的時刻等。但除了這些美好的片刻,現實生活大部分卻是有許多衝突、瑣碎,甚至不為人知的幽暗面。因此,有人用電影來比喻社群網站,網路上看到的就如精采片段的預告片,而真實生活則是有高低起伏的完整影片。當一篇文章無法得到「讚」時,我們還會在網路上呈現自己嗎?或者我們會刻意去修改自己的人生呈現,只為了在網路上得到虛擬的讚呢?

最後,是許多貼圖某些程度上限制了我們情緒的寬度和深度。我們似乎只容許產生和分享可愛貼圖能呈現的感覺,但生活中有太多情緒是貼圖無法表達的。慢慢的,我們互動的形式和內容,只剩下可愛的卡通人物。在網路社群時代,有些東西還是無法用貼圖分享,也不需要用「讚」來衡量。

◆生命中不安全感的黑暗

福音書作者指出:「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照亮的原意就是啟蒙!身心科醫生建議,「從小培養孩子快樂的能量,幫他儲蓄正向心靈資本,當他長大後遇到網路霸凌、校園霸凌較有面對的EQ。」從醫學的專業,讓我們看到一種正向的可能。

今天的經文說到,接受耶穌基督能照亮我們的內心,並驅趕所有黑暗。到底要如何照亮我們內心的黑暗呢?在新的一年,除了從信仰學習積極正面的生命態度外,更要邀請我們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我願意讓祢的愛子耶穌基督的救贖之光,照亮我的生命,使我勝過內心的黑暗!奉耶穌的名,阿們。」

討論題綱:

1.請分享社會中人性黑暗面的事件?你認為要如何改變?
2.請分享自己成長的過程和經驗,哪些事對你有負面的影響?
3.請分享你使用網路社群的經驗,對你正面和負面的影響為何? 

代禱事項:

1.請為受到網路霸淩者代禱,願他們能從上主的愛得到醫治和釋放!
2.請為自我內心的黑暗面禱告,使我們能意識到自己的罪,求耶穌基督的愛來充滿我們。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感謝祢帶領我成為基督徒,也懇求耶穌基督救贖的光,幫助我們勝過內心的黑暗!求祢讓我學習在適當的機會,向那些在黑暗中的人分享福音的好處。求祢幫助我們,有智慧的眼光來看我們一生的年日。在新年度的開始,也求祢讓我們有屬天的智慧,把握機會來計畫今年的時光。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一年的開始,立志減少對網路的依賴,並對周圍的人事物有更多關注。
2.向尚未信主的親人、朋友分享自己信主的經歷,及自己與主相遇的改變,分享耶穌基督的愛如何趕走自己生命黑暗的經驗。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