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5/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2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效法受苦的基督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2章19~25節

2:19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 20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21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22 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 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25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以前牧會過的教會的一位姊妹,某日打電話來問候。談話中,提到她最近帶領一位姊妹信主,遇到一些困難使她不知如何幫助對方。這位剛信主的姊妹因為面臨需要洗腎,經友人介紹認識耶穌,期望信耶穌後能得到醫治,避免洗腎的病痛。然而,這位姊妹受洗後,還是得洗腎;不僅這樣,在姊妹信主後,她的兒子在一次意外中從二樓摔下一樓,變成半身不遂。她的女兒對母親非常不諒解,怪她說:「全是因為妳入教信基督教,家裡才會招來厄運。」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安慰這位剛信主的姊妹呢?

◆忍受不當受的痛苦

一般非信徒或對基督信仰認識不夠的人,或許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好像信主成為基督徒之後,就能逢凶化吉、消災解厄,就應該享受上帝賞賜豐盛的恩典。果真是這樣嗎?當然不是!

按照彼得寫彼得前書當時的背景,正值主後64年羅馬皇帝尼祿逼害教會之際。羅馬史家塔西圖(Tacitus, Cornelius)所著編年史(Annals)記載:在64年,羅馬城發生大火,當時皇帝尼祿將事件嫁禍於基督徒,大批基督徒被捕以至殉道,在死之前還遭受各樣凌辱:有人被套上獸皮,任由惡犬撕咬至死;有人被釘十架;有人被火焚燒,當作夜間的照明。

當信徒處於逼迫苦難中,彼得多次在書信中對信徒提出鼓勵:「雖然現在因種種的試煉或許必須暫時受苦」(彼得前書1章6節),「你們遇到火一樣的考驗……應該以分擔基督的苦難為一件樂事」(4章12~13節),「你們受了短暫的苦難……榮耀的上帝,必定親自重建你們,堅定你們,賜力量和鞏固的根基給你們」(5章10節)。

◆因行善而忍受苦難

彼得勉勵信徒,若願意忍受不當受的痛苦,上帝就會賜福給他們。他進一步勉勵信徒:「如果你們是因犯過錯而忍受責打,那有什麼光榮呢?只有因行善而忍受苦難的人才能蒙受上帝賜福。」

有一次教會的姊妹與我分享她的生活見證,我聽了很感動也很受激勵,認為她真是一位願意因行善而忍受痛苦的人。這位姊妹的隔壁住了一位附近鄰居認為是「歹厝邊」的老太太。這位老太太時常找碴,有一段時間,她會打電話到警局報警,說我們教會這位姊妹家製造噪音,妨礙安寧,要警員來處理。那段時間,只要這位姊妹家稍不小心,因為安置水管鑽洞,警察就來;在牆壁打洞,警察也來;就連小孩哭鬧,警察也會來。

老太太一連來找碴,教會姊妹實在快受不了。她心想:「我是基督徒不能與人爭吵,這不是好見證;但繼續這樣下去,我都快得恐慌症了,警察常來家裡也不是件好事。」一天,她在靈修中覺得自己好委屈,眼淚不聽使喚,哭個不停。這回,換她打電話到警局報警。在電話中,她向警員哭訴說明她的委曲與無辜,並解釋鄰居太太的狀況,這才停止警員動不動就來家中查問的困擾。

後來,老太太與鄰居又發生衝突,差一點吃拳頭。教會姊妹見狀,趕緊出來勸架。鄰居友人說:「她這麼欺負妳,妳還幫她說話。」教會姊妹回答:「我是信耶穌的,耶穌教導我們要赦免人,要愛人。」因為她的勸和,才平息了這場紛爭。姊妹與我分享,她與老太太做鄰居三、四十年,因為困擾不斷,好幾次想搬家,但神都沒讓她搬成。雖然老太太依然故我,但她仍希望透過不斷的問候與釋出善意,老太太有一天也能認識耶穌,生命有所改變。

「因行善而忍受苦難」,這是基督徒每日的工作。「為別人活出你的信仰」,這是上帝呼召我們的目的。

◆效法受苦的基督

基督徒並非無緣故受苦,因為耶穌本身就是受苦的基督。祂留下受苦的榜樣,為要使信徒能夠跟隨祂的腳步。基督之所以受苦,是因為祂親身把我們的罪帶到十字架上,使我們不再生活在罪中。從前我們都像迷失的羊,現在可以歸回,跟隨我們靈魂的牧人主耶穌基督。

信徒雖然可以白白領受救恩,卻不代表不需要付上代價。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曾說:「恩典是免費的,但不是廉價的。得恩典作門徒的人,要付代價。」因此,跟隨基督的門徒也必須要學像受苦的基督。潘霍華又說:「基督呼召一個人,乃是呼召這個人為基督受苦、為基督受死!」這意味著:當一個人決志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也就是決定他的人生開始要走一條受苦的道路。

基督為義受死來救人,是基督徒學習行善受苦的好榜樣;然而,基督徒並非白白受苦,如同彼得給當時正在受苦中的信徒一個重要的盼望:「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甚至那能毀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更必須受考驗,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光榮,和尊貴。」(彼得前書1章7節)

第6週 效法受苦的基督

彼得前書2章19~25節

第6週 效法受苦的基督

討論題綱:

1.你曾經有過因行善而忍受苦難的經驗嗎?請分享。

2.如果你遇有一位剛信主,就遭逢災難、病痛的兄弟姊妹,你會如何安慰、鼓勵他?

 

代禱事項:

1.請為你所知道剛信主不久,信心尚軟弱的兄姊代禱,求神堅固他們的信心。

2.請為你所知道正在受苦中的兄姊代禱,求主堅定他們的信心,使他們的信心得以通過考驗。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為義受死來救世人,親自成為我們學習行善受苦的好榜樣。幫助我們因行善而忍受苦難時,仍有祢的力量支撐著我們,使我們不致失敗或放棄。幫助我們為別人活出自己的信仰,因為這正是上帝呼召我們的目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陪伴一位正在受苦中的弟兄姊妹(請找同性),每日為他禱告,打電話關心鼓勵他,或邀他出來聊一聊,使他不覺孤單、無助。

2.在你身邊周圍,若有欺負你、冤枉你、汙衊你、不和你說話的人,請為基督的緣故向他釋出善意,找機會關心、幫助他,把這當作是因行善而忍受苦難,因為這是基督徒的工作。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