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5/2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2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著愛主而遵守命令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4章15~21節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奉公守法的「外國人」?

小時候常聽到老師或長輩誇讚:「外國人最守法了,不論行車或走路都會遵守交通規則,不會任意闖紅燈,即使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也會停一下再走;買票和搭車也會排隊而不爭先恐後;對人熱情友善,喜歡幫助別人……」,這些讚賞讓我從小就對「外國人」有一種很好的印象,並且發自內心的崇敬,因為聽到的都是「外國人」比較好、外國的東西品質讚、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直到有一天,看到心中所敬佩「外國人」在路上竟然也不遵守交通規則,才領悟到原來不是外國人就都能「奉公守法」和「熱心助人」,有些外國人的惡劣表現,更令人失望。後來,有個外國朋友半開玩笑地對我說:「我們來到這裡之後,就入境隨俗地變成『台灣人』了!」

回想師長們對外國人的種種讚賞,不論是親身經歷或道聽塗說,相信都是為了給人一種鼓勵與期許,讓我們可以有一個學習與觀摩的榜樣,日後能成為一個熱心服務、奉公守法的人。

◆因著愛主而遵守主命令

一個國家或社會要求人民遵守法令,是為了建立社會或團體的秩序,使全體得著益處,軍隊中對遵守命令與紀律的要求更是嚴格。守法的表現,或許會因國家的教育與執法的寬嚴而有所不同,但不論是因為受鼓勵,或是害怕受處罰,一個人能否遵守命令與規則,是取決於生活的教育和習慣的養成。

信仰的團體更是如此,整本聖經不論是舊約或新約,都不斷地重複提醒上帝的百姓要遵守祂的真理與誡命。在今天的經文約翰福音14章15和21節,在與門徒臨別前,主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凡接受我命令並且遵守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我父親必定愛他;我也愛他,並且向他顯明我自己。」這些話語教導我們,主耶穌要我們接受並遵守祂的命令──要彼此相愛,是出於對主的愛,而非恐懼,當我們因愛主而遵守祂的命令,我們「必定」能得到天父上帝和主耶穌的愛,主也要向我們顯明祂自己。

隨著教會界敬拜讚美音樂的盛行,詩歌敬拜的樂器除了傳統的鋼琴之外,更增加了爵士鼓和許多電子樂器,讓人可以盡情地享受在活潑熱情的敬拜中。此外,詩歌的內容也漸漸將焦點放在個人與主的關係,特別是對主耶穌的愛與需要,所以,這樣的敬拜讚美特別受到青少年的接受和歡迎。

然而,每當我們透過詩歌唱出心中對主的愛與渴慕時,是否也同時省察自己有沒有切實遵守主的命令?特別是位於都市社區中的教會,是否曾去注意:我們的團練和敬拜時的音量,散會後交誼聊天嘻笑的聲音,會不會太大聲,以致於影響到鄰居的安寧?我們的教會的存在是否成為社區的祝福?事實上,基督徒唯有在遵守主的命令切實地去愛弟兄姊妹、愛鄰舍和愛世人之時,才能真正證實和表明我們心中對主的愛。

◆得著聖靈的同在與能力

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是世上被分別為聖的「天國人」,基督徒的一舉一動也經常被世人用較高的標準來評價論斷。大部分的人都對基督徒有不錯的印象,但有些時候「天國人」的舉止,也會因為違背主的命令或社會規範,而受人質疑。

我們要明白,遵守主的命令不只是為了得著今生的益處,更是為將來所要進入的上帝國而預備,因為將來要在上帝的國度中享受榮耀與永恆的生命,所要遵守的命令,必然高過我們存活在世上一切法律制度與團體規範的要求,所以,我們必須從教會與信仰生活中,培養遵行真理與命令的能力,成為一個受人讚賞與肯定的天國人。

主耶穌了解門徒(我們)的軟弱,在追尋與實踐信仰的道路上,有時我們會在驕傲與愚昧當中失敗和跌倒,或因為受到他人的攻擊傷害而灰心失望。為了幫助我們能遵守彼此相愛的命令,主耶穌祈求天父賜下慰助者(聖靈保惠師)永遠與我們同在,祂是真理的靈,當我們不慎犯罪違背命令的時候,聖靈在天父面前作我們的中保、幫助和代求者,讓我們有機會倚靠聖靈的能力,從失敗和跌倒中再次勇敢站立。

願我們得著聖靈的引導與幫助,在每日的靈修生活中學習與領受主的命令,並且盡心、盡意、盡力地實踐出來,成為一個真真實實愛主、愛弟兄姊妹的「天國人」。直到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主必向我們顯明,讓我們經歷在活主的生命裡,如同主在我們的生命中。

第8週 因著愛主而遵守命令

約翰福音14章15~21節

第8週 因著愛主而遵守命令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一個自己親身經歷的基督徒愛主、愛人的美好見證。

2.請分享在生活中,基督徒如何照著主耶穌的命令去愛弟兄姊妹,並愛鄰如己?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中的弟兄姊妹能遵守彼此相愛的命令禱告,願每一個人都能在愛中成長,並回應主的愛與恩典。

2.請為弟兄姊妹的家庭獻上代禱,求主賜下更多愛、喜樂與恩典,並保守每一位家人身心靈健康,因著順服與遵守主的命令,得著主的恩典與豐盛賜福。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我感謝祢,因著祢十字架寶貴的救恩,讓我有機會成為一個「天國人」,領受彼此相愛的命令,願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用愛與順服遵守祢的命令與旨意,即使因軟弱而遇到失敗和跌倒,也能在聖靈的代求與幫助下重新站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時常以「天國人」的身分自我提醒,遵守交通規則與社會秩序,養成熱心服務、奉公守法的生活習慣。

2.預備一個小禮物送給鄰居或教會內一個較少互動的弟兄姊妹,表達對他(她)的愛與關懷。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