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9/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神才能誠實待人

參考經文:《 申命記25章11~16節》

上主──你們的上帝厭惡欺詐的人(申命記25章16節)

記得在1997年除夕接到一位久未連繫的國小同學來電:「妳好!我信了耶穌、準備要受洗了,我打電話給妳,要請求妳原諒我小時候曾經聯合別人欺騙妳。」電話這頭的我,又驚、又喜、又感動,久久不能自己,一方面慶幸久未聯絡的同學竟也接受了基督信仰,二方面感動於她因著跟上帝和好,也願意尋求與人和好,而展開勇於認錯並尋求寬恕的行動。她想起自己過去曾偷了書局裡的參考書,雖在受洗前已經認罪禱告過,卻一直沒有去尋求人赦免的勇氣;終於刻意找了一天回到故鄉小鎮,忐忑中才發現那書局已經搬遷了,知道是上帝憐憫她並使她真的得著赦免了。今天的經文讓我想起這件往事也再次提醒:上帝喜愛誠實、厭惡任何不義的行為。

此處經文提到兩個不同的條例:一、禁止任何殘害生命的暴行,即使一個婦女是為了保護自己的丈夫,也不可以去傷害另一個男子的生殖器,因為這可能導致無法生育,將受到嚴厲懲罰;二、嚴禁商人不可有大小不一的法碼跟量器,做生意就應當公正誠實,才能使日子得以長久,因為上主厭惡欺詐的人!從上述的的切身經歷與經文深深體認到:這世間真的不缺乏是非道德的判準,但真正能夠去活出這些仁義道德的人卻不多,除非是認識且敬畏上主的人,才能真正願意讓神來改變生命、克服人性,否則教條歸教條,世人很容易合理化自己的行為,還能大言不慚地說「無奸不商」,不是嗎?



默想:

上主喜悅誠實、厭惡欺詐,我生命中還有未清償的虧欠嗎?我現在如何誠實正直的生活?

祈禱:

感謝上主透過經文提醒祢喜愛誠實、厭惡欺詐的人,願我們無論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上,都能因為敬畏祢而誠實對待人、對待自己。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