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9/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愛心對質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8章15~20節

18:15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16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17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20 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記得2004年2月,從神學院畢業的隔年,我與台灣25位牧者一同到加拿大安大略省橘村小鎮的「頌泉」,接受61天的內在醫治密集訓練。其中一個受訓的主題是「對質」。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一個人會與你對質,就是他看重你,看重你與他之間的關係,所以才會花時間找你談,與你找出衝突的源頭,釐清所有誤會,找到解決的方案,以達成和好。

許多人不喜歡對質,是因為害怕受到二度傷害。我們從小的經驗,包括父母親吵架所留給我們的負面印象,使我們不知如何有效面對衝突,以致對「對質」產生莫名的恐懼感。而這恐懼感,常促使我們把可以私底下和平解決好的事情,變成毀滅性的流言與公開對質,更進一步傷害到所有耳聞此事的人。處理不當而產生的流言,是教會不可輕看的問題之一。而今天的經文就是要教導我們,如何在基督裡用有秩序的方式來解決教會內的衝突。

◆初代教會的情景

馬太福音如同初代教會當時的入會手冊;第1世紀末至第2世紀的初代信徒,常以馬太的角度所寫的福音書來了解基督信仰,及基督徒所當有的態度與行為。當時的地方教會組織並沒有任何人有完全的權柄可以處分信徒的犯罪,但當時存在的淫亂、拜偶像、姦淫、作孌童、親男色、盜竊、貪婪、酒醉、毀謗人、勒索人等問題,在在考驗著教會對信徒彼此虧欠的處理能力。信徒為了這些事情,曾告到不信主的法官面前去。為此保羅就曾嘆道:難道教會沒有足夠的能力解決這些「小事情」嗎?(哥林多前書6章1~11節)

在今天的經文裡,馬太指出耶穌試用幾個猶太傳統來解決衝突問題:首先是兩個以上證人的傳統(申命記19章15節);其次,耶穌賦予教會審判權柄的傳統(馬太福音16章19節);以及兩個以上的證人同心禱告時,基督臨在的傳統,這點原本應用在禱告上,在這裡卻指眾門徒聚集時所做的決定。而原本賦予彼得赦罪與定罪的權柄,現在也同樣賦予全體基督的門徒。

◆教會衝突處理原則

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無論大小,處理原則是一樣的。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指出,若有弟兄得罪你,或說犯了罪,要先私底下與他對質,如果他不聽,才找教會一兩個人去作證。如果他還是不聽,才把他帶到與他相關的教會團體裡面,重新給他一次聽真理與悔改的機會。如果他聽了,教會就挽回一位弟兄;如果他還是不聽,那麼教會裡的弟兄姊妹要與他保持距離,免得受影響而與他犯同樣的罪。

不過,這並不代表教會將逐他出門或對他實施處罰,因為警告的重點在於挽回。正如以西結書33章11節所說:「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我不願意看見罪人死亡,寧願看見他改過而存活。以色列人啊,你們要悔改,離棄邪惡的行為!你們何必死亡呢?」馬太福音18章14節也說:「你們的天父不願意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迷失。」

◆現代教會的應用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逾越節的羔羊,已經為我們的罪流血,死在十字架上。今日,主的門徒要學習「彼此相愛……以主耶穌基督裝備自己,不要只顧滿足肉體的情慾」來傷害主的肢體(羅馬書13章8、14節)。今日,我們更不能對主裡的弟兄姊妹採取漠不關心的態度,明明知道他犯了罪,卻不盡所有可能的愛心,花時間、循序漸進的與他對質;因為上主已透過以西結警告我們,如果我們不去找弟兄,勸他改過自新,那麼上主要向我們追討他的血債(以西結書33章8節)。當然,當我們付出行動去挽回那弟兄的時候,不可只有批評指責,更要用言語表達出我們對他的看重與真心。

◆用愛心對質

我常告訴我5歲的兒子,不可以抽菸,因為抽菸會使肺部變黑,會被醫生切除。我也時常告訴他,不要吃糖果,因為如果吃甜的吃習慣了,長大很有可能會得糖尿病。有一天,我帶他去公園玩,板凳上坐著一位帶孫子來玩溜滑梯的老爺爺,正在吸菸。他大步走過去,對他說:「不可以吸菸!因為這樣你的肺部會變黑色!」我當時很不好意思,趕緊道歉,然後把他拉到一旁,對他說:「跟不認識的人,特別是長輩,直接指責他是不禮貌的。你只能跟朋友說這樣的話。」也不知道他是否聽懂。農曆年那個禮拜天,我發現他站在糖果盤旁跟所有吃糖的會友說:「不可以吃糖,要不然會得糖尿病!」

在台灣,與你不認識的人對質是無禮的,特別是晚輩對長輩。但教會信徒全是弟兄姊妹,所以,當你看到自己教會的信徒犯錯,甚至那個錯誤還影響到你時,聖經教導我們要私底下去找他對質,而不是裝作沒看見,或直接對外散布流言。我們這樣做,不只因為我們看重這位主裡的弟兄姊妹,希望與他和好,更是因為上帝愛他,希望他因為悔改而存活。但願我們都可以在我們的弟兄姊妹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討論題綱:

1.根據今天的經文,當你看到教會內有人犯錯時,你應當如何做?

2.用愛心對質的做法,會帶來什麼好處?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與教會的牧師、長執及信徒代禱,求上主拯救全體門徒脫離罪惡。

2.為自己與眾教會信徒能活出「愛人如己」的生命代禱。

祈禱文:

天父,求祢拯救我脫離罪惡,不叫我虧欠人或虧欠祢。我若犯了罪但有改過,求祢赦免洗淨我,如同我饒恕了別人一樣。若有教會弟兄姊妹前來指責我的罪行,求主賜我謙卑破碎的靈,使我知道悔改。因為我知道祢愛我,希望我得著生命,所以我願意照祢的旨意來行。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參加教會禱告會,同心為以上代禱事項祈求上主。

2.如果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得罪你,私底下找機會去與他對質。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