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9/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歷史不可被遺忘

參考經文:《 申命記25章17~19節》

……這事你們不可忘記!(申命記25章19節)

以色列在亡國2000多年後還能於1949年復國,除了顯明上主選民的獨特身分,也在於他們對宗教教育及歷史的重視。此處經文不像律例,而像禮拜儀文的一部分,因為在申典編寫的時代,亞瑪力人早就被消滅了,根本無須在此提起。這段經文做為禮拜儀文的一部分,目的不在於強化復仇的心,而是使他們永遠不會遺忘歷史。

這樣的立意正像台灣人自1987年解嚴後,社會各界積極推動228平反運動,要求政府正式道歉、賠償、追求真相、公開史料、建立紀念碑、紀念館,並訂定228為和平紀念日,目的也不是為了復仇或製造更大的族群對立,而是要讓歷史不被遺忘。唯有藉著記念,讓歷史真相大白,做為子孫們永遠的警惕,台灣才不會再重蹈覆轍。過去台灣因著威權統治時代的錯誤,曾造成了許多傷害,台灣既要走向民主社會,就要重視人權,絕對不可讓悲劇重演。然而,這樣的努力至今還是有人不明白,甚至認定談論228事件是政治操弄。事實上,錯誤可以被原諒,歷史卻絕對不可以被遺忘。

台灣人與以色列人最大不同,就是我們少了共同的獨一真神信仰為基礎。聖經一再啟示上帝的揀選是以國家為單位,詩篇33篇12節提到:「尊上主為上帝的國家多麼有福啊!祂揀選來歸屬自己的人民多麼有福啊!」期盼台灣早日成為上帝的國,那麼,台灣的基督徒就不應只以個人的得救為滿足。



默想:

身為台灣的基督徒,除了常為政治領袖代禱之外,我如何從正確的歷史觀中看見台灣未來該走的方向?

祈禱:

感謝在歷史中掌權的上帝,求祢幫助台灣人從歷史中察覺祢的旨意,並看清楚未來,幫助台灣的基督徒更明白祢的心意,並進一步發揮影響力,好讓這地早日成為尊祢為主的國家。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