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9/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摩西的遺言

參考經文:《 申命記32章48~52節》

你們必須切實遵行我今天向你們頒佈的這些誡命,也傳授給你們的兒女,叫他們遵行。(申命記32章46節)

摩西一生願望是進入上主應許之地,卻只能在死前從遠處眺望。因為當以色列民在加低斯埋怨沒水喝時,摩西沒遵照上主指示吩咐磐石出水,卻說:「我們該叫磐石流出水來給你們喝嗎?」他憤怒的杖擊磐石,後來人民雖有水喝,上主卻對他發怒,判定他對上主「不忠」,不得進入應許地(參閱民數記20章1~13節)。摩西在此耳提面命,要以色列民不要重蹈覆轍,以免遺憾。

在台灣社會的發展中,各階段總有不同的人事物被重新挖掘和認識學習。簡吉(1903~1951年)是日治時代傑出的農民運動家,後來在國民政府統治下,卻成為二二八受難者。他的生平事蹟堪為台灣人理性判斷和冷靜思考的借鏡,其故事更是社會革命的縮影,展現對國家、民主的貢獻;因而在每個時代的凶暴勢力前,台灣社會仍有強大生命力,且時可看見簡吉的身影。誠如簡吉之子簡明仁的經歷,過去他家人閉口不談父親,長輩長期被污名化,受難者家屬孤立無援、沒有自尊。這種情形下長大的小孩,往往對社會恐懼、不敢面對過去,人生看法容易偏激扭曲,像詛咒般影響好幾代。已經走出來的簡明仁希望找出歷史真相,還前輩清白,唯有了解真相、誠懇地面對真相,才能原諒過去的錯誤。

摩西雖然過去有犯錯,但他謙卑承認錯誤,更囑咐以色列人勿重蹈覆轍,務要遵守上主所立之約。我們看見,摩西雖面對不得進入應許之地的懲罰,卻絲毫沒有埋怨,真是一位可敬可佩的神僕。



默想:

我如何面對自己曾犯下的錯誤?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賞賜優質的領袖給我們,幫助教會培育各式各樣的人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