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9/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培育優質的領袖

參考經文:《 申命記31章1~8節》

摩西召約書亞來,在以色列民眾面前對他說:「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你要領導人民去征服上主應許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申命記31章7節)

當一個值得尊敬和信賴的國家領袖逝世時,人民總是感到恐懼不安。申命記31章記載摩西逝世前,如何為約書亞接續他作領袖來舖路。摩西除了向以色列人保證,上主將繼續帶領他們,也在這歷史時刻為他們安排新領袖。另一方面,他也鼓勵約書亞要堅強、勇敢,因為他是上主揀選要帶人民進入應許地的領袖。

在摩西五經中,上主應許的土地並未具體實現,直到約書亞記才實現。許多學者認為,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是在約書亞領導下完成,在完全控制迦南地後,才將土地分給各支派。因此,約書亞的信仰、智慧和勇氣,備受人民推崇。他不但有勇氣和智慧,更重要的是,他全然信靠上主的權能。

約書亞是上帝欽點、摩西推薦為繼任的以色列領袖,從他身上我們看到領袖應有的特質:1.堅強、勇敢;2.蒙上帝揀選,並值得現今領導者推薦。成立於1540年的耶穌會,一直以來是天主教會革新與拓展的泉源,也培育各種人才。《栽培領袖──耶穌會的人才學》中提到,耶穌會士必須遵循4個目標:自覺、才智、愛、英雄豪氣。自覺在於能了解自己短處、長項、價值觀與世界觀;才智讓人能在不斷變化的世界,自信地創新與調適;愛讓人能以肯定而關懷的態度與他人交往;英雄豪氣則能激勵自己與他人。今日社會變化快速,教會也應該需思考人才栽培的重要性,並著手培育各種人才來因應不同宣教議題,參與教會、社會、國家改造,來榮神益人。



默想:

教會如何培育優質人才?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賞賜像摩西和約書亞這樣優質的領袖給我們,幫助教會培育各種人才。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