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9/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選擇生命吧!

參考經文:《 申命記30章11~20節》

現在,我呼喚天地來作證,把生命和死亡、祝福和詛咒擺在你們面前。選擇生命吧!你們和你們的子孫就能存活。(申命記30章19節)

多數人的生命並非豐盛,而是身心俱疲;即便有些人的物質富裕,心靈卻困頓匱乏。聖經指出,上主要人選擇生命而非死亡,人卻常選擇死亡。希臘三大悲劇詩人索福克勒斯(Sophocles,主前497~406年)有句名言:「苟活不如一死。」因為對許多人而言,生命多半是苦,找不到意義。神學家莫特曼寫下《盼望神學》前,也在尋找人生意義。後來認識哲學家布洛赫,看到《盼望原理》後,恍然大悟,決定由此方向建構神學,用「希望」來理解上帝的應許必將成全。他主張靠著上主,用完全開放和自由的信仰來面對生命。

申命記30章11~14節說:「這誡命離你們不遠,就在你們心裡,就在你們口中,好讓你們遵行。」29章29節:「有些事情,上主──我們的上帝向我們隱秘;但是祂啟示了自己的法律,我們跟我們的子孫都要永遠遵行。」這整段經文,算是智慧文學的一部分。上主對立約的子民以色列人說話,表明上主有深厚的智慧,祂行事方法如祂的蹤跡一樣,令人難測難尋。

雖然有些事上帝向我們隱秘,但蒙福之道並不難;聖經指出只要順服祂,遵守祂一切法律誡命,就能成為繁榮的國家。摩西將生死陳明,要以色列人在當中做抉擇,他用正面方式引導,呼籲天地為證,期盼人民選擇生命,好承受上主所賜的福。同樣,今日台灣正面臨內憂外患,無人知道未來如何,因此抉擇生命或死亡,掌握在你我手中。



默想:

面對個人、生社會、國家、世界的生存危機,我如何做抉擇?

祈禱:

親愛的上主,幫助我們遠離罪性死亡的詛咒。求祢不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