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9/2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曠野的生命轉化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6章2~15節

16:2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3 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5 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6 摩西、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7 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什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 8 摩西又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他都聽見了。我們算什麼,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 9 摩西對亞倫說:「你告訴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就近耶和華面前,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 10 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 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1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 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 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有一次帶兒子去便利商店,結帳時發現他沒跟在後面,後來看見他在玩具區。我對他說:「今天沒有計畫要買玩具。」結果他就拉長臉,說想買玩具。最後我仍沒買玩具就帶他上車,他兩手插在胸間,嘟著嘴說「爸爸好壞」。有了這次經驗,後來再到便利商店就先與他約法三章:「今天沒有計畫買玩具」。結帳時,仍沒有看到他的蹤影,之後又在玩具區發現他。我心想,才剛跟他講好規矩,怎麼不聽話?正想教訓他,結果他搶先說:「爸爸,我沒有要買玩具喔,只是在看玩具,這玩具好好玩,好酷喔!你說呢?」我說:「很酷,但我們要回家了。」因為先前有約定,所以他也沒說什麼,就心滿意足回到車上。之後再去便利商店時,我仍不厭其煩的先講規矩。雖然他偶爾還是有微詞,但他都有守規矩,於是我後來就帶他到玩具專賣店,送他喜歡的大玩具。

◆上帝的指示與教導

出埃及記載,以色列人民才剛經歷紅海後終得拯救,過了紅海後在海邊慶祝了一番,緊接著摩西就帶領以色列人到西奈;過了瑪拉與以琳兩個地方,如今已到了汛的曠野。期間,他們有經歷醫治的神蹟──苦水變甜,再來是歇息的神蹟──以琳泉水,如今則經歷食物的神蹟──嗎哪與鵪鶉。這次以色列人為了食物而發怨言,並且反抗摩西的領導;但摩西仍為他們代求。當人民抱怨時,上帝對摩西說,祂要從天上降下食物。祂特別指示:「人民每天必須出去撿當天所需的食糧。……到第六天,他們必須撿兩天的食糧,準備食用。」不過,27節指出:「到第七天,有些人仍舊出去找食物,但什麼都沒找到。」為此,上帝質問摩西說:「你們到現在還不肯遵守我的命令嗎?」

我們發現,上帝應允食物時,還規定第六、七天的飲食規則。上帝為何不單純每天都給食物就好?我想,或許是以色列人在學習信仰的道路上,還像小孩子一樣,所以必須慢慢教導,即使起初會犯錯,仍要給予機會學習。所以,上帝在賜下嗎哪與鵪鶉時,也訂出考驗的指示。

這是以色列人第3度發怨言,原以為上帝會大發雷霆懲罰他們,祂卻用慈繩愛索指示他們生命的道路。上帝要他們在第六天準備足夠糧食,是要教導他們遵守安息日的律法。「第六天」的字句,首次出現於創世記1章,出埃及記16章則連續出現了幾次。我們看見,上帝在給予食物時,先建立了安息日的次序讓以色列民依循。上帝再次告訴他們,祂是創世記中那位使無變有的上帝,祂是創造者,也是使以色列人民脫離被奴役的那一位;祂是能真實給予他們力量的拯救者,要他們別再依戀被挾制的奴隸身分;祂是能賜予真正安息的神,要他們轉移目光,憑信心依靠祂。因此,上帝要以色列人平日不能撿拾超過一天所需,第六天則要撿拾雙倍,就是要他們對祂有信心,來操練他們。上帝要人去做與遵守的,都是人能做得到的事,所以人要對上帝有絕對的信心。

◆曠野的恩典

以色列人在曠野好像經歷無依無靠的生活,實際上,不管白天或夜晚,上帝總是親自與他們同在。我們的生命有時也像在曠野沒有希望,但上帝卻在其中,祂要親自與我們同在,指引保護我們。祂希望我們能轉換生命的方向,回到十字架的道路上。但我們總是誤會上帝,認為祂做不對,為何讓我們到曠野?為何要我們離開安全的地方?

以西結書18章提到以色列流傳一句俗話:「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齒酸倒了。」以色列民常以為,錯不在我,是上一代的錯誤,為何讓我們受罪?但上帝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我的;無論是父母或兒女的生命都屬於我。誰犯了罪,誰就會死。」上帝說,父親的罪不由子承擔,兒子的罪也不是由父承擔,是每一個人都要向上帝負責的。以西結書18章25節指出:「你們說:『主這樣做是不對的!』以色列人哪,留心聽我解釋吧!你們以為我的做法不對嗎?其實,你們的做法才不對!」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以色列民並沒有完全信靠上帝,在曠野白白受苦,才看見自己的盲點。同樣的,上帝要我們在曠野中看到自己真正的問題:自以為是、自私自利、貪圖虛名……。上帝喜悅惡人回轉歸向祂,不喜悅義人轉離祂。上帝不是讓以色列民住在惡靈的曠野中,而是讓他們住在屬靈的避難所,為了讓他們遠離世俗世界,好更親近祂。曠野,是煉淨提升、讓生命轉化的地方。

◆回轉歸向上帝

以色列民這次發怨言,上帝的回應是恩惠的供應,而沒有責罰;在後來類似事件中,祂仍繼續供應,卻也嚴厲懲罰。人有需要,可以向上帝求恩惠幫助,但惡劣的態度則應糾正。儘管上帝聽見人的抱怨,但祂是恩典的神,如詩篇所說:祂指示罪人該走的路,引領謙卑的人走正路,把自己的旨意教導他們。上帝期待以色列民能專心倚靠祂、生命堅強起來;祂對今日教會的期待也一樣。雖然我們有時進入屬靈的曠野,但上帝會指示我們,引導我們走正路。腓立比書2章13節說:「因為上帝常常在你們心裡工作,使你們既願意又能夠實行祂美善的旨意。」這恩典的起源,正是上帝的工作。

上帝為愛祂的子民所預備的,正如經上所記: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當以色列民為食物抱怨時,上帝為他們賜下嗎哪與鵪鶉;在困境中,上帝要人經歷成長,從抱怨轉為順服,從自私自利轉為關心別人的利益。上帝不會忽略我們的需求,祂已聽到我們的抱怨了。但除了抱怨,我們更要好好聆聽祂的旨意,提升生命,好領受那讓人意想不到的祝福。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在我們生活當中,最常跟上帝抱怨什麼事?

2.請分享,在我們工作或學習中,在什麼地方會發現上帝與我們同在?

 

代禱事項:

1.請為我們所知道,生活失意、遭不公平待遇、生存環境困難的兄姊代禱。

2.請為我們的城市與教會禱告,求上帝臨在我們當中,指示生命的真理次序。

祈禱文:

親愛的主,我們將所有的尊貴榮耀獻上,祢是配得尊頌與讚美的上帝,我們將周遭兄姊的生命完全交託在祢手上,不管是認識祢、或不認識祢的,都求主幫助,讓他們得以勝過生命的難處。也求祢幫助我們煉淨生命的缺點,建立真理的生命次序,帶領我們在所處的地方為主作見證,讓上帝的國度深入到鄉里人民的生命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寫下生活中遇到的挫折或不公平的事件,先思考上帝要我們在這事上需要做什麼改變,再試著實踐它,並且把經驗記錄下來。

2.試著將自己所遭遇的挫折與不公義與小組成員分享,在當中是否看見上帝的同在?並分享,這樣的恩典如何幫助你建立更美的生命次序。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