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9/1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耶穌得永生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3章13~17節

3:13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 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難懂的十字架

有一次,我買一支用英文寫著「耶穌愛我」的木十字架送給6歲的兒子。我以為他會像我一樣握著較長的那端,好好欣賞上面的字,然後幸福的把它貼在胸口,讚嘆一聲後,把它擺在床頭或書桌上,好好珍惜它。但出乎我意料,他竟握住較短的那端,興奮的邊揮十字架邊呼叫。我驚訝的問他:「你在做什麼?」「我在打魔鬼啊!媽媽,妳不是跟我說過,十字架是上帝的武器嗎?」

一般人認為武器是用來攻擊的,但並非全部如此。耶穌的十字架是上帝的武器沒有錯,但並不是用來攻擊的;耶穌是用十字架來為世人犧牲:無罪的上帝之子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替世人受罰、受苦。

從小,我們幾乎不用人教,就會做傷害人的事、說傷害人的話。若以1天傷害人1次計算,2歲前就已經傷害人730次,40歲前足以犯下1萬4600件傷害罪……。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傷害人與虧欠上帝的次數不只這樣。我們是不完全的人,無論是故意或無意的,必定都曾傷害過人。原本應該是我們要被定罪,但上帝的兒子耶穌卻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使凡信靠祂的人,不致滅亡,反而能得到永遠的生命(約翰福音3章16節)。這偉大的愛,源頭來自上帝;而十字架所代表的全然犧牲,正是抵擋那自高又自大的魔鬼的致命武器。

◆教會的盲點

在新約時代的教會中,有些人希望看見神蹟,有些人盡力追求智慧。在今天的教會,有的以他們的敬拜團為傲,有的則因為有一套培訓系列而自滿。然而,教會無論有否成功的事工與課程,都不應用來誇口,而應當讓事工達到「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之目標(哥林多前書1章22~23節)。

近幾年來,許多教會積極發展事工,進入社區為人服務。為人服務或陪伴人,的確能讓人體會某種犧牲的愛,卻解決不了他們罪的問題。許多人輕鬆踏入教會,因為帶他們來教會的朋友說,來參加聚會很好玩,還可順便多認識一些人;也有人抱著很大期待來教會,因為聽說耶穌會幫人解決困難。其實,對教會而言,更重要的是把人帶到耶穌面前,真正認識祂、信靠祂。

今天的經文說:「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但對許多人而言,行善似乎比認罪悔改還容易,尋求自己的滿足也比犧牲付出輕鬆。很多人自我感覺良好,他們雖參加特會與查經班,卻沒有面對自己內心的問題,殊為可惜。

◆十字架的奧祕

哥林多前書1章18~25節指出,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對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絆腳石;對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今天,當牧者呼籲人要回歸內心的謙卑與悔改時,有多少人跨不過十字架這門檻而跌倒?當牧者鼓勵人要回到基督面前,接受祂的赦免時,有多少人藐視這個真理?只有真正回應上帝呼召的人知道,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就是祂的大能和智慧。

當我讀大一時,有學園傳道會的人找上我,與我談福音。她問我:「妳是基督徒嗎?」我說:「我是。」她問:「妳怎麼知道妳是基督徒?」我說:「因為我是牧師的女兒,我有受洗,也會傳福音。」她接下去問:「是誰把耶穌釘十字架的?」這麼簡單的問題,怎麼難得倒我?於是我回答:「是猶太人。」看她似乎不滿意我的答案,為了證明我的聖經知識,我又補一句:「祭司和長老。」只見她搖搖頭,說要再與我約時間談道。

後來,一位輔導與學生用一本福音小冊與我談「四律」:1.上帝愛妳,為妳的人生預備美好的計畫;2.但是,人有罪性,與上帝隔離,所以沒辦法體驗上帝的愛與計畫;3.耶穌基督是上帝為人的罪所做的預備,透過祂,妳能認識與經歷上帝的愛與計畫;4.我們如果接受耶穌基督為個人的救主與生命的主,就能認識與經歷上帝要給我們的愛與美好的計畫。談完四律,她們帶我認罪,恭喜我成為真正的基督徒,接著提醒我要固定參與一間教會,繼續受造就。

信主那麼多年,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是「我」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的。原來聖經的話,無論是警惕、責備、教導,或安慰、應許,不是對別人說的,而是對「我」說的。那天上帝的智慧臨到我,我也開始踏上謙卑的信仰旅程。

即使我們教會擁有成功的外展事工與內部信徒訓練,也不可自大;就算我們努力不懈卻感覺自己仍原位踏步,亦不必自卑。因為我們所信靠、所傳的基督是同一位,我們生命的資產是一樣的。我們若緊緊抓住基督,就不必理會他人的論斷,因為耶穌從天上降下,不是要定我們的罪,而是要拯救我們,使我們得著永恆的生命。

討論題綱:

1.上帝的兒子耶穌是為誰釘死在十字架上的?

2.我願意接受耶穌成為我的救主,也願意讓祂掌管我的生命嗎?

 

代禱事項:

1.此時刻,為上帝的靈輕聲提醒你的事認罪悔改;並為祂的恩典獻上感謝。

2.求上帝幫助你用生命傳講「被釘十字架的基督」。

祈禱文:

天父,感謝祢差遣祢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使我只要信,就能藉著祂得到永恆的生命!我相信祢愛我;我相信祢對我的未來有美好的計畫。我要緊抓住這上好的福分,不靠自己的聰明能力,僅誇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作為。求祢把智慧與生命賜給我。奉耶穌寶貴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參加教會門徒訓練與傳福音活動。

2.在學校裡或工作崗位上與人分享基督。

3.因為耶穌不定你的罪,所以你也可以學祂,不定你家人、教會弟兄姊妹、其他人的罪。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