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10/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0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講一套,做一套!

參考經文:《 羅馬書2章17~29節》

你教導別人,為什麼不教導自己呢?你教人不可偷竊,你自己偷竊嗎?(羅馬書2章21節)

在初代教會的時代,猶太人十分看重自己享有的智慧和宗教上的知識,視自己為人類的道德教師,和黑暗中的光,同時十分瞧不起外邦人。然而,保羅卻指出他們的罪,說他們所懂的律法和真理只是皮毛;因為若真正明白,應該不會只信死的律法,而會相信復活的救贖主耶穌基督。保羅繼續指出,每個人在上帝面前都是有罪的。在描述異教徒和不信者的命運以後,保羅就轉向那群宗教的特權階層,指出他們雖知上帝的心意,卻因為沒有活出信仰而被定罪。

猶太人因為認識上帝,確實擁有很大的特權(申命記4章7節)。可惜的是,他們更多的是指著自己的特權誇口,而不為此獻上感謝。一個人為自己對上帝的認識而誇口,並不能證明他的虔誠,唯有謙虛地為他認識上帝獻上感謝,從而希望別人也得到同樣特權,這才是基督徒生活中真正虔誠的證據。

今天,那些生長在基督教家庭的基督徒,如果活不出自己所信奉的,保羅的指責就是針對他們了。保羅指出,猶太人也需要以律法來教導自己,而不是別人。因為他們通曉律法,在批評他人的時候,卻又懂得為自己的行為尋找藉口。這幾節經文對偽善者做出了嚴厲的指責,因為糾正別人的過錯總是比督促自己的行為容易,講正確的道理遠遠比實踐這些道理容易。你是不是也常常要求別人做一些你自己也不願意或很難做到的事?

努力使自己言行一致吧!不要講一套,做一套!



默想:

律法提醒我們要與上帝建立良好的關係,否則就不能討祂的喜悅。當我們批評別人之前先要省察自己,看看這些罪是不是也以別的形式出現在我們身上。

祈禱:

上帝啊,求祢幫助我不單只是聲稱屬於上帝,也能照著祢的旨意生活。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