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10/1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4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的上帝有多大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2章15~22節

22:15 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 16 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 17 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 18 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什麼試探我? 19 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 20 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 21 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22 他們聽見就希奇,離開他走了。

信仰到底是私人領域封閉的事,或是一種公眾領域開放的生命態度呢?在教會生活中,常聽到屬靈不屬靈的說法,我常想,這樣的口語對信仰好還是不好?一般人大概不覺得有何不好,但基督徒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把事物作二分法。屬靈或屬世?屬天或屬地,屬精神或屬肉體,這是許多基督徒困擾的問題。這種二分法,也許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態度和信仰的反省。因為當把身旁的人、事和物劃為二分,會讓人對另外一個層面的世界避之唯恐不及。

曾在教會看到有些信徒積極參與政治或社會活動,卻看不出他和一般人的關心有什麼不同。另一個極端是認為:「信仰最好不要涉及政治啦!」在過去台灣的負面歷史經驗中,讓人認為涉及政治是屬世而不屬靈的。這幾乎是牧會這些年來,每當遇到選舉或許多社會關注的議題時,一些人對我說過的好意提醒。作為一個牧者,當然也可以理解這些會友或未信者的提醒,他們或許擔心在面對社會議題時,教會有某些立場時,就會失去對其他立場會友的支持;或是在宣教時,因為立場鮮明,而導至失去對其他立場民眾的接觸。

然而,在過度談論是以人為的偏見做區分時,我們不知道有沒有發現,當我們在表達對普世的關懷態度時,也一方面表達出我們所信的上帝,到底有多大?我的意思並不是上帝會變大或變小,而是我們的信仰態度可能把全能的上帝上帝變小了!當上帝變小了,信仰似乎也退到私人領域,對那些影響甚鉅的社會議題,基督徒的關心和責任在哪裡呢?

◆納稅給凱撒的問題

今天的經文中提到,有兩個原本敵對的猶太勢力,一起來找耶穌的麻煩。希律黨是指擁護希律家族統治巴勒斯坦(約公元前37~66年)的政黨。希律安提帕特被羅馬任命猶太地王,因他不是純猶太人,所以得不到猶太人和法利賽人支持。希律黨成員中大部分為撒都該人,因此希律黨的信仰與撒都該人接近。然而,政治立場則與支持猶太人獨立的法利賽派不同,法利賽人是清楚劃分羅馬是屬世的政權,完全不承認它對猶太人統治的合法性,但在政權的強勢下,又不得不低頭。但經文卻看到,他們為了對付耶穌而攜手合作。

納稅給政府,是一個承認自己與世界關係的代表。羅馬政府徵收不同的稅,其中一種就是人頭稅。人頭稅是指14~65歲的男子和12~65歲的女子必須付稅,這上稅的錢比當時一個勞工一日的工價多一點(18章21~35節)。當時「銀錢」一面印著羅馬皇帝「提庇留」的像,一面寫著「凱撒提庇留,奧古斯都,奧古斯都神之子」。這種納稅用的錢既不符合猶太人信仰,他們隨身攜帶,也許意謂這是一件想誣陷耶穌的預謀事件,當時竟能立刻拿出來給耶穌。

經文指出,那些宗教領袖們這段對話是想從耶穌的話語中找出陷害他的方法。他們心想,耶穌既然看重屬天的權柄,對羅馬的法律必然不會尊重,如此就可以找到控訴的理由。沒想到,耶穌竟然回答:「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使他們啞口無言。

耶穌的回答,一方面肯定國家權力的正當性,也肯定我們應該納稅給國家,指出基督徒參與在國家事務的應當性;當然,政府利用稅金所施行的任何政策,更是基督徒當關心的層面。然而,耶穌也指出「上帝的物當歸上帝」,暗示世俗權力仍在上帝主權之下。對基督徒而言,耶穌也暗示國家的權力不可無限擴張,屬上帝的事物是國家不應該僭越的(參閱羅馬書13章1~7節)。

◆口袋裡的十字架

基督徒不應成為希律黨的信仰,也不應當成為法利賽人一樣。一個是極度熱衷公共事務,但不信復活的耶穌要掌權超越一切。另一種是劃分屬世的事務,過度狹隘信仰的領域。基督徒很喜歡用十字架做為信仰的象徵;然而,有時卻讓十字架失去應有的意義。我們常看到車子、衣服和飾品上有十字架的記號,而往往忘記了自己身上十字架的意義,徒然讓它成為一個裝飾品。

曾聽過一個喻道故事,主題是「放在口袋的十字架」。這故事提醒我,當我在口袋裡放一個十字架,它是個能提醒我的簡單東西,不論我身在何處,它都提醒我是基督徒的事實。這個小小的十字架既沒有神奇的力量;也不是個幸運物,它不意謂能保護我避過傷害。它也不是一種能拿來給全世界看的身分證明,而是一種存在於我的救主和我之間單純的了解。當我把手伸進口袋,拿出一枚硬幣或鑰匙時,十字架在那兒提醒我,祂為我所付出的代價。它也提醒我,要時時感恩,為了日復一日我蒙受的祝福,要更努力服事主勝過從前。

十字架也是個提醒我的日常用品,要我把平安和自在與人分享,給那些所有認識我主的人,並且把他們奉獻在祂的關照下。所以我在我的口袋裡放了個十字架,提醒我,耶穌基督是我生命的主宰,而且是完全的主宰。

討論題綱:

1.你的生活中,是否有經歷到處於格格不入的環境,感到痛苦不的經驗,你是如何面對?在困難的環境中,你有經驗到特別的包容和接納嗎?

2.請分享,你未曾把握以致失落的機會而讓你懊悔的經驗,以及你曾經把握住機會,讓你覺得慶幸的經驗?

 

代禱事項:

1.請為所屬教會的基督徒禱告,願大家珍惜擁有的接納與愛,常常思想回應上帝的愛,結出美麗聖靈的果子,讓上帝的家更榮美!

2.請為身邊的左鄰右舍禱告,願我們成為他們認識福音的機會,願自己以包容與耐心對待他們,願他們珍惜擁有的機會。

祈禱文:

我們的上帝,感謝祢對我們每個人的一生,有不同的安排、不同的計畫,讓我們把握時間,在我們還有力氣的時候,在我們的位置上結出福音的果實,讓周圍的人得到屬天的祝福。我們要把握機會,祢對我們的愛和等候很久,但我們終要面臨最後的公義審判。祈求祢幫助我們,有智慧的眼光,來看我們一生的年日,把握生命的機會,做最好的努力與選擇。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陪伴一位你身旁邊緣性的人,如果他們願意有人陪讀的話,請花時間陪讀聖經,並了解他們的想法。

2.向認識的朋友分享自己的屬靈經歷,並分享基督裡的喜樂,分享在主裡得到接納與愛心接待的經驗。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