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11/0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4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福從何來?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5章1~12節

5:1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 2 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在學生時代,曾到一間教會幫忙夏令營的服事。在服事結束後,教會的傳道人與我們這群短宣隊的年輕人吃飯時,語重心長的說:「將來無論你們在哪個地方工作,都不能將自己一分為二。信仰與生活是絕不能分開的。我看見教會有很多年輕人,在教會服事、敬拜時,才屬基督,離開了教會,就放下信仰,過著屬世界的生活。」這一段話是否真實呈現我們的靈性生命呢?

每當我們在教會說:「平安!平安!」但是一踏出教會進入世界,內心卻似乎又開始不安起來。每當我們在教會說:「領受上帝的賜福!」但是一進入世界,這些福氣好像就消失不見了。難道是基督平安不在了,還是上帝的賜福收回了?不,基督的平安是真實的,上帝的應允也從不失落;人之所以不平安,在於內心出了問題。凱培斯在他的著作《活出基督》中曾說:「人的內心能愈為和諧與單純,他就能更不費力地明白更多高深的事,因為他能接受上頭來的智慧之光。一個清潔、單純而穩定的靈,是不會為繁雜的事務所分散,因為他所做的一切是為榮耀神,他只致力於個人內心的平靜沒有任何利己的思想。」內在生命與外在生活的和諧是非常重要的,生命乃是活出來的,也就是在上帝長存的慈愛中,與耶穌基督合而為一。

◆福氣從「捨去」開始

「八福」是耶穌講道中一段最令人匪夷所思,最讓人無法接受和理解的信息。因為耶穌所講的這些福氣,完全與世界背道而馳。對於現在一個以自我為中心,強調成功、成就、富裕經濟的世界來說,這根本就是不可能任務。甚至對很多在講成功神學、健康與福氣神學的教會中的基督徒而言,這段教訓大概是無法出現在他們的信仰生活中的。主耶穌說:「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馬太福音16章25節)

因此,主耶穌說:「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福氣從「捨去」開始,捨去我們引以為傲的天賦才能,捨去我們用金錢、成就所堆積的安全堡壘。耶穌說這話,並不是要我們不必努力過生活,而是告訴我們,這些東西都只是一時的,無法永遠長存。若是時時倚靠這些物質,我們又如何知道上帝的寶貴,又如何知道天堂的美麗呢?捨去驕傲,謙卑的與上帝同行,因為「謙和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這是上帝對我們永恆的應許,也是對那些陷在痛苦、破碎家庭中、活在恐懼、暴力中的人最真實的福氣,一個充滿喜樂、平安的地方──天國。

◆福氣從「潔淨、憐憫」發出

我們是上帝所看重的器皿,既然要為上帝所用,我們第一步就是潔淨自己。把自己的心整理乾淨,才能與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能夠與上帝同行,是多麼的有福,因為我們的心要得滿足。

「以仁慈待人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也要以仁慈待他們!」當我們開始倒空自己,上帝所賜的福氣才會繼續不斷地湧入。曾經有人問盧雲神父,為什麼要去照顧那無法自己行動、甚至處理自己生活所需的年輕人?若是將照顧這位青年的時間拿來作學問、教學豈不是更好?盧雲神父卻回答:「或許在你們眼中我是那一個失去最多的人,但是對我而言,我才是真正的受惠者。人之所以為人,並不是因為我們的頭腦,而是因為我們的心;不是因為我們有思考的能力,而是因為我們有愛的能力。」

◆福氣就在「和平」裡面

保羅在以弗所書2章13~15節這樣說:「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現在卻跟基督耶穌結合的人,藉著祂的死,已經接近上帝。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祂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祂廢除了猶太法律的誡命規條,為要使兩種人藉著祂的生命成為一種新人,得以和平相處。」耶穌基督是和平的典範,祂將和平帶進世界,也將和平帶進我們的生命。

耶穌成了和平的使者,讓我們得以與上帝和好,進而承受上帝兒女的名分。也因為耶穌基督的拯救之恩、復活的生命,讓我們有一個重生的生命,得以進入個人內在生命的和平,以及外在人際關係的和平。所以耶穌說:「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福氣就在和平的裡面,當我們的內在生命是和諧的、是平安的,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並按著上帝的旨意來行。唯有我們的生命對了,外在與人與環境的相處才會對了。

◆付代價得福氣

耶穌曾經講了一個天國的比喻:「天國好比財寶藏在田裡。有人發現了,就把它掩蓋起來,然後很高興地把自己所有的都變賣了,去購買那塊田。」(馬太福音13章44節)任何一個聰明人都知道這寶藏的可貴,因為這個寶藏不只讓我們今生有豐盛的生命,更有永生的盼望。同樣的,豐盛的生命與福氣人生,也是要付上代價。就像我們想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就必須付上時間的代價;想要有一個美好的婚姻,就需要付出真心的代價。同樣的,我們想要一個福氣的人生,就需要付出我們的憐憫、清心、謙卑、哀慟、和平、貧窮、飢渴慕義、受逼迫。耶穌基督用實際行動來實踐這樣的真理,恩典雖是白白得來的,卻不是廉價的;福氣雖是上帝賜予的,卻不是坐享其成的。願上帝幫助我們成為八福的實踐者,讓這福真真實實的在我們的生命中從今時直到永遠。

討論題綱:

1.說說看基督徒所謂的福氣與一般所講的福氣有何不同?

2.我們如何在生活中實踐耶穌所講的八福?

 

代禱事項:

1.請為我們能夠明白聖經真理代禱。

2.請為我們能夠實踐八福,得著豐盛生命、使人蒙福代禱。

祈禱文:

慈悲、憐憫的阿爸父上帝,我們感謝祢賜下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典範。當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用生命實踐真理,活出憐憫、清心、謙卑、哀慟、和平、貧窮、飢渴慕義、受逼迫的生命樣式時,求真理的聖靈,幫助我們這一群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也能夠行出這樣的生命。讓我們所追求的福,不單單利益我們本身,也能夠幫助別人,實踐出彼此相愛的誡命。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找一個時間列出一張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捨去」的清單。

2.一個假日的時間,帶著家人一起去探訪、慰問正在貧窮、哀痛中的人。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