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11/1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4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女人的名字不叫「弱者」 

參考經文:士師記4章1~7節

4:1 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2 耶和華就把他們付與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他的將軍是西西拉,住在外邦人的夏羅設。 3 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華。 4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5 他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他那裡去聽判斷。 6 他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 7 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裡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亂世之時,天下大亂群龍無首,只見鶴立雞群的英雄登高一呼,立時眾民由四面八方蜂擁而至,天下定於一尊,順服於領袖的領導,只待指令一下,藉著力拔山河氣蓋世之姿,救國救民於危急時刻。以上所述,很像美國好萊塢的電影橋段吧!

某些時候,我們所設定的領袖,要像掃羅王般高大壯碩、儀表非凡,如此優越的條件,才夠格稱得上英雄。但是,真正在歷史當中,上帝自有祂的用人哲學。人們的眼光太狹隘了,歷史的主宰上帝,在今日所讀的史實中,祂揀選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敵人之手,可是位堅毅的女性,勇敢面對強敵的女士師──底波拉,她不畏迦南王耶賓的壯盛武力,領導著九百輛鐵車的大軍,如潮水般湧至以色列的家門口,幾乎造成滅頂。但是,底波拉靠著對上帝的信心,徹底消滅敵人勢力,可謂為「亂世出英雌」。

◆遵照主帶領 忠心做主工

底波拉之名原文為「蜜蜂」的意思。蜜蜂在昆蟲中算是最聰明的,人如其名,可見底波拉是聰明智慧的女子。箴言9章10節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底波拉遵照上帝的帶領,竭力忠心為主做工。

由第4節中,可見底波拉有三個重要的身分──人妻、先知及士師。此處特別提到,她是拉比多的妻子,可見底波拉善盡妻子的角色,不然聖經不會特別記載這項。然而,聖經上的重點,是底波拉作了以色列人的先知,以及歷史上唯一的女士師,她由上帝那裡支取智慧及判斷,成為以色列人的判官,並且為主發預言。她吩咐巴拉帶領著一萬名軍隊,前赴戰場;並且,宣告勝利是屬於以色列人的。但是,巴拉卻膽怯,強迫底波拉與他同行,他說:「如果妳跟我去,我就去;妳不跟我去,我就不去。」於是她回答說:「好吧,我跟你一起去;可是你打勝了也沒有功績,因為上主要把西西拉交在一個女人手裏。」於是底波拉和巴拉一起往基低斯出發。由此可見,以色列人由上至下,已經對上帝失去了信心,除非底波拉同行,不然他們對這場戰事,仍然驚慌喪膽。他們必須有一個具體可見的人,成為領導者,在戰役當中下達指令,否則他們躊躇徘徊,不敢面對敵人。

當日以色列人戰敗亞瑪力人後,摩西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意即「耶和華是我的旌旗」。摩西要向後人清楚的見證,以色列人的得勝,完全是神的作為。今日,底波拉也要向眾人證明,雖然在兵力及武器上,以色列人均處於劣勢,但是上主卻要使他們得勝。

耶斯列平原中的基順河坡度平緩,每遇大雨便氾濫成災,道路難以通行。平時威風凜凜的戰車,這時深陷在沼澤內,不得動彈。以色列與夏瑣之間的戰事在此逆轉,西西拉將軍的全軍潰敗,倒伏在以色列人的刀下;只有西西拉一人逃跑,躲到基尼人希百之妻雅億的帳棚。他疲倦沉睡,不察危險已至。雅億手拿著一把錘子和一個釘帳棚的木釘,悄悄地走到西西拉身邊,把木釘打進他的太陽穴,釘入地裡,西西拉就死了。這應驗了底波拉的話,西西拉要交在一個女人手裡。

◆順服上帝呼召 女性撐起一片天

女性在當時以色列風俗中,就像早期台灣社會一樣,並非處於平等地位。因此,值得注意的是,上帝怎會揀選女人成為士師及先知,帶領他們出去征戰,這樣的安排,豈不攪亂以色列既有的社會秩序?其實上帝很有智慧地藉此告訴當時的百姓,爭戰的成敗,並不在乎是哪個人領導,所以女人也能成為上帝所揀選的器皿,為主所使用。由底波拉的例子中,試問:女人是弱者嗎?在今日,有些以男性為主的社群或職業類別,確實會落入如此的迷思,甚至若干女性也會劃地自陷於這個框架中。所以,當接到某些自認為棘手的工作時,很自然地會依賴男性來完成。而這與我們今天的故事,卻是完全迥然不同。以色列的將領巴拉可是對戰事完全沒有信心,端賴女士師底波拉的一聲令下。

若確實明白領受來自上帝的呼召,女人絕對不要小看自己。在巨人歌利亞的眼中,大衛矮小年輕且沒有實戰經驗,是不知死活的匹夫。但是,大衛卻向他宣告:「你來打我,是用刀、矛、標槍,但我打你是奉上主──萬軍統帥的名;祂就是你所藐視的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撒母耳記上17章45節)上帝用人是很特別的,他不讓高大的掃羅王面對強敵歌利亞,反而將巨人交在牧童大衛的手中。

今日,在教會、在家庭、在工作場合,甚至關心國家及社會議題上,女人不一定必須居於次要或被動的角色,若有上帝的呼召及感動,只要有上帝的同在,相信女性也可以撐起一片廣闊的天空。

討論題綱:

1.在家庭、教會或工作場所當中,身為男性,是否懂得欣賞女性的才華?身為女性,是否善用上帝賞賜的能力?沒有因為性別差異的刻板印象所左右,影響對處理事物才能的判斷。

2.巴拉寧可強迫底波拉同行,也不願建立與神緊密的關係。在信仰生命中,我是否靠某大牧師或先知,或注重人際關係,超過對上帝的信心及互動?

3.我是否盡心、盡性、盡意地建立與上帝的美好關係,如同底波拉一般,面對所有艱鉅的挑戰,仍能靠主得勝?

 

代禱事項:

1.請為仍受到性別歧視的國家之女性禱告,她們遭受殺害、性侵、虐待及販賣為奴等不公義對待,求上帝憐憫,施行公義。

2.請為教會的女性禱告,能在家務或事工發揮所長,建立美善的基督化家庭及屬上帝的教會。

祈禱文:

親愛的主上帝,我們滿心感謝祢美好的創造,有男有女,使得人類的世界更加美好。我們相信祢是賜福的上帝,祢讓每個人身上有不同的特質及恩賜,各盡所長,使得家庭、教會及社區國家,符合祢起初的創造,看一切都美好。因此,我們必須體認,不得看輕自己的才能,唯有與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才能更明白祢的帶領,成為祢神聖計畫的一部分,盡本分建設地面上的神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參與性別公義相關講座、活動及推廣事工,使台灣成為沒性別歧視的國家。

2.在教會內,善用女性溫柔的力量,使事工討論過程更和諧;善用母性堅毅的力量,使事工能夠不畏任何困難,順利完成。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