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11/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4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合宜敬拜 

參考經文:詩篇100篇1~5節

100:1 (稱謝詩。)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 2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 3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 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5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

筆者牧養的教會今年換了新《聖詩》,裡面增加了許多各國民族音樂,同時收納了過去舊版《聖詩》的精華,使主日崇拜音樂更加豐富多元。對於禮拜時使用的音樂,回想起前幾年教會界,因為敬拜讚美短歌的興起,展開了一場主日聚會是否合宜使用敬拜讚美短歌,以及教會音樂正統論的神學論爭。但時至今日,敬拜讚美短歌在多數長老教會中,儼然成為禮拜的會前序曲,慢慢地融入聚會成為禮拜程序的一部分,而不再突兀。當然,筆者相信仍有一些人不認同如此作法,亦提出一套深奧的音樂理論;不過,還是讓我們再回到聖經,明瞭神的教導,清楚何謂合宜的敬拜。

◆敬畏上帝的心

回到今天的經文,詩篇100篇只有短短的5節,卻是為全人類而寫的詩章,因為無論你來自何處,上帝乃是創造的主宰,邀請所有人參加祂的聚會。舊約時代,律法上規定,以色列人每年都要上聖殿敬拜上帝。試想,在當時交通不便的情形下,必然是件相當艱難的事。但是為何他們仍然堅持?乃是因為存著敬畏上帝的心。詩人說:「當向耶和華歡呼」、「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祂歌唱」、「當曉得耶和華是上帝」、「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和合本)。整首詩篇以7個「當」字串連,告訴我們「完全」敬拜上帝的意義,以及如何真實地敬拜祂。

身為基督徒是否曾經發現,有天走在街上,發現一群人魚貫排隊,正等著進入某個公眾場所。雖然票價昂貴,隊伍大排長龍,但為了心目中的偶像,排隊者臉上沒有任何無奈及倦意,反而是期待和雀躍。反思禮拜天進到教會,我們又是何種心理及表情,是習慣、是被強迫?還是為了某人?「上帝」是我參與主日聚會最重要的因素嗎?

筆著曾經參訪韓國某間知名教會,發現必須提前很早到達現場,而且當開放時刻一到,眾人是用百米賽跑的速度衝進教會。這一幕至今,仍然令人震撼。為何台灣教會聚會如此不堪,前面幾排座椅老是空蕩,聚會中到處走動、交頭接耳、看著平板電腦或手機,牧師講道時底下逕自閱讀週報或其他刊物……。問題出在哪裡呢?是否已經失去敬畏的心?是否到教會的目的早已模糊?上帝並不是一位專制的君王,強迫臣民敬拜祂,上帝所要的是因著愛祂,而自生樂意事奉的心,從心底發出歡樂的敬拜。不是出於勉強進入聖殿的院宇,而是用感謝、讚美的心覲見祂。

◆我們僅是受造之物

詩人說:我們當知道及承認自己是受造之物。這樣的意義在哪裡?是在告訴我們,上帝才是我們的創造者,與祂相較之下,我們僅是卑微的人。有些人在教會內,喜歡彰顯自己的榮耀及權勢,就好像他們才是創造者。這種心態導致了權力慾及佔有慾,也失去了敬拜上帝的意義;若有一天所有權力基礎都消失了,相信必定會產生極深的失落感,也失去再次進入教會的動力。但是,若我們明白是上帝創造了我們,並給予我們所擁有的才能及恩賜,我們只是「屬祂的,是祂的民,以及草場的羊」,那麼縱使我們有一天不再是教會的領導者或重要幹部,我們仍然擁有上帝和祂給予我們的一切。

恍然大悟,既然一切都不是我們自己創造,包括我們的音樂恩賜;因此,我們不是敬拜中的主角,禮拜中的詩歌讚美更不是個人演唱會;我們只是聖靈的出口,當將全部的身心靈為主所用,成為祂合用的器皿。切記,敬拜中的感動,絕對不在我們的演唱技巧,帶領敬拜的能力,那是上帝親自的動工。所以不管我們是唱著傳統聖詩,或敬拜讚美短歌,重點不在歌曲,而是我們歌唱時的態度,是單單仰望神,或是專注在自己。領唱者可能是司會,或是帶領敬拜者,但他們都不是禮拜的注目焦點。對他們而言,基本的要求當然是曲調正確,不然會使整個音樂崇拜荒腔走板,會眾也跟著唱得辛苦,嚴重影響聚會品質。在音樂崇拜當中,不論是歡呼、是歌唱、是稱謝、是讚美、是稱頌,我們都是朝聖者,想像我們正邁向上帝的殿宇,上帝親坐在寶座之上,聆聽你我敬拜的歌聲,我們豈可馬虎及不敬,還忙著其他事,以致得罪上帝。

◆誠心及感恩敬拜祂

這段經文中所說上帝的「門」和「院」,不僅指著舊約地上聖殿的建築,更是預表新約時代真實的教會,當然也包括天上的新耶路撒冷。因此,進入救恩之門的你我,都該存著讚美感謝之情,滿心歡喜地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

有句佳言道出:「在天上只有讚美而沒有禱告;在地獄裡只有禱告而沒有讚美;在地上有禱告也有讚美。」唯有上帝配受敬拜讚美,所以我們當以敬畏的心回應祂,時刻反省,自己抱持何種態度敬拜上帝?這不是神學問題,而是我們理「當」如此。記得,上帝「命令」我們來到祂的面前,不是做個樣子來教會打卡報到。敬拜不是出於勉強,而是甘心樂意,出於誠心及感恩,相信祂的良善、慈愛及信實,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

討論題綱:

1.音樂敬拜的目的是什麼?對象是誰?為何我們的敬拜讚美,有時會造成會友不同的觀點,該如何去克服?

2.在感恩節的今天,分享個人在敬拜讚美中的感受,以及我當如何真誠地對上帝表達,這一年來帶領及恩典中的感謝。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中的音樂服事者代禱,包括:司會、司琴及敬拜讚美所有服事者,使他們清楚自己的角色,提升個人音樂的造詣,更重要在與上帝的關係能更加親密,用生命帶領會眾,進入聖靈的水流中。

2.請為教會主日崇拜中的秩序及莊嚴代禱,懇求上帝使那些不專心聚會的會友,能夠認識禮拜的意義及目的,成為真正的朝聖者。

祈禱文:

揀選我們的主上帝,我們本是不配,時常得罪祢,違背祢的旨意,是帶罪卑微的人。但是,祢卻不嫌棄我們,膏抹我們成為祢的兒女,這是何等榮耀。不過,成為基督徒的我們,卻時常辜負祢的期待,不珍惜主日崇拜的時間,挪做它用,貪圖個人的休息、娛樂及好處,沒有將主日分別為聖,求祢赦免我們的罪。另外,有時我們雖來到教會,卻不專心做禮拜,以事工取代敬拜,注重人際關係超過親近祢,求主赦免我們忘恩的罪。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樂意裝備自己成為合宜的音樂服事者,參加聖歌隊、敬拜讚美團、或管絃樂團等,讓主親自使用,成為祂的器皿。

2.擴充教會的音樂空間及器材,使音樂敬拜更多元,並鼓勵音樂服事者參與教會宣教事工。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