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1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審判與恩典

參考經文:《 詩篇52篇1~9節》

有權勢的人哪,為什麼作惡自誇?上帝的慈愛永恆不變。(詩篇52篇1節)

在台灣社會中似乎有權者當道,從前行政院秘書長涉貪案、雙子星案、大埔事件後續官員家屬涉貪案等,即便事證確鑿,作惡行為被輿論撻伐,當事者依然若無其事。另一方面,法律碰到這類案件,往往雷聲大雨點小,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盡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對這些人而言,在權勢背後撐腰的就是金錢,以為仗著有「權」與「錢」就可操控與賄賂別人,法院又奈我何呢?如經文所說:「有權勢的人哪,為什麼作惡自誇?」(詩篇52篇1節)

詩人指出,雖有仇敵攻擊,他仍依靠上帝的力量和拯救,因為知道上帝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賜恩典與憐憫的上帝,這和有錢人靠自己是不同的。聖經提醒,人是軟弱的,常在不知不覺中把財富當生命的全部。人一旦有錢,就想靠自己的財富,忘記上帝才是生命的主宰;一旦有權勢,就想為所欲為,忘記人民才是主人。有錢的人往往想買權力、擁有權力,想盡辦法越爬越高,顯出人定勝天的驕傲;卻忘了,有一天終究會死亡離開這世上,無法把權與錢帶到另一世界。許多一心想實現人定勝天的雄心大志,到時候將不攻自破。

這是一首很明顯的哀歌。這裡所描述的惡人看來似乎是一個藉宗教之名玩弄政治的集團,這是詩人及其同伴所不齒的。義人看見他們必恥笑他們,因為們只靠他們財物,而不倚靠上帝(詩篇52篇6~7節)。但詩人在這裡提醒我們,唯有依靠上帝的人,生命才是永遠,因為上帝的慈愛永遠不變,上帝的恩典滿滿。



默想:

人終究有一天離開這世界,可以把「權」與「錢」一起帶走嗎 ?

祈禱:

賜生命的主上帝,感謝祢賞賜我們存活的一切所需。祢是創造萬物的主,求祢指引教導我們,深知自己的渺小,明白一切所有都是祢賞賜,而更謙卑的仰望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