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11/2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必再來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3章24~37節

13:24 「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 25 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 26 那時,他們(馬太二十四章三十節是地上的萬族)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 27 他要差遣天使,把他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作風),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 28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29 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人子:或作神的國)近了,正在門口了。 30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31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32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33 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 34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做的工,又吩咐看門的警醒。 35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什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 36 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著了。 37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

透過電影、電視及報章媒體,大多數人都接受了「世界末日」的觀念;但是末日那一天,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假如能知道末日是在哪一天來臨,或許我們就能事先做好準備,不至於驚惶失措。司可福博士在第一次大戰之前,曾經說:「你們若問我『何以歐洲所怕的大戰,過了7年,還沒有開始呢?』我必答覆,『我相信上帝攔阻戰事,直等到祂把祂的選民提去。』」但是,世界已經發生過兩次大戰,主耶穌卻仍然沒有再來,這又如何解釋呢?主自己曾說:「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馬可福音13章32節)由此可知,為何人們至今所有的預測完全錯誤。

◆事前預兆

雖然那一日沒有人知道何時來臨,但主耶穌說,祂再臨之前是有兆頭的:「你們要當心,不要受愚弄;因為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又說:『時機已經成熟了!』可是不要跟從他們。」耶穌又說:「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會有嚴重的地震、饑荒,和瘟疫,又有可怕的奇蹟異象在空中出現。」(路加福音21章8~11節)

今日,假先知在基督教會中仍然層出不窮,經由中國傳入台灣的異端「全能神教會」,正試圖滲透正統教會,分化挑撥信仰基礎不穩的信徒,在教會內製造混亂事端。然而,這只是在台灣的個案,全世界當中基督教異端不勝枚舉。另外,科學的發明,忽然間將人類的生存推向危境,初次在日本使用的原子彈,瞬間就殺死了13萬6000人。如今,又發明了更恐怖的核子彈頭,比過去殺傷力強大10萬倍,若真的使用,地球上的生物恐將絕滅。因此,末日的可能性並非危言聳聽,倘若擁有核武的國家沒有彼此克制,末日可能隨時來到。

◆警醒預備

既然如此,為何上帝不准人們為主耶穌的再臨,也就是末日訂下日期?相信這是有原因的。耶穌說:「那時候,兩個人在田裡工作,一個被接去,另一個留下;兩個女子在推磨,一個被接去,另一個留下。所以,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要在哪一天來臨。」(馬太福音24章40~42節)因為不曉得日期,人們非得時時警醒,否則後果難料。我們雖然不敢為主的再來訂下日期,但是無法否認的是,祂隨時可能來到,所以要警醒言行舉止,合乎神的真道。這也是為何教會年復一年透過待降節的禮拜,藉此提醒會眾「主必再來」。

主耶穌論到祂的降臨會有哪些兆頭後,接著說:「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上帝的主權快要實現了。」(路加福音21章31節)這句話對你我更為重要。戴維斯博士說到:「現在世界的局勢詳細實現了馬可福音13章中的一切警告。主耶穌所提的兆頭,沒有一樣現在沒有實現的。」美國著名基督教刊物如此說:「在今日最危險的日子,最令人稀奇的一事,就是神學家默默無言。我們應當曉得新約裡,滿滿記著關於世界末日的詳細說明,人若無成見地去讀,就不得不承認這些事,果真應驗在我們面前了。」

◆主將再臨

然而,必須要提醒,「最重要的是,你們必須知道,在這末後的日期,有些人受私慾的支配,會出來譏笑你們,說:『他不是應許要再來嗎?他在哪裡呢?我們的祖先都死了,一切還不是跟創世之初一樣嗎?』」(彼得後書3章3~4節)上帝將祂的審判遲延,完全是因為祂愛世人。「主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遲遲不實現祂的應許。相反地,祂寬容你們;因為祂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彼得後書3章9節)彼得提到主以犧牲的愛救贖罪人,雖然至今仍然有些人不願悔改,繼續在團體中行惡,完全無畏祂的再臨,但是主仍期待人人悔改。聖經指出,「主再來的日子就像小偷忽然來到一樣。在那日,諸天要在巨大的響聲中消失,天體在烈燄中燒毀,大地和萬物都會消滅。既然這一切要這樣地毀滅,你們應該作哪一種人呢?你們應該過著聖潔、虔誠的生活。」(彼得後書3章10~11節)這轟雷巨響的提醒,告訴我們必須過著聖潔、虔誠的生活,因為主必再來。

當那日,唯有謙卑的信徒,要和祂同享榮耀、權柄及尊貴,而這比世上享受的一切,更加美善千倍、萬倍。唯願我們都能夠抱持使徒保羅的教訓:「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腓立比書3章13~14節)

討論題綱:

1.在進入待降節時再思「主的再臨」,我們該用什麼心態預備才不致後悔?

2.主耶穌首次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第二次呢?在基督教的末日觀中,我認為重點是在於主的審判或拯救?請提出個人的見解。

3.你是否害怕末日的到來?倘若那日即將來到,個人會想完成哪些事?請加以仔細思考後,接著排定優先前後順序,並分享你為何如此決定?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兄姊代禱,求主耶穌使他們常保警醒,不被個人慾望捆綁,不被世俗環境誘惑,也不被魔鬼撒但迷惑。

2.為眾人的靈魂得救,請為教會宣教及初信者的信仰造就事工代禱,讓教會成為社區的福音站,將主耶穌拯救人的好消息,撒在更多飢渴慕義者的心田。

祈禱文:

父神,我們感謝祢。為了我們罪人的緣故,祢讓獨生愛子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要拯救我們脫離末日審判。不過,我們卻常輕看這白白的恩典,辜負成為祢兒女的榮耀,沒有謹守遵循祢的誡命,也沒有持守真道,以致在審判台前羞愧。求祢赦免我們的驕傲,讓我們隨時保持警醒的心。也求聖靈提醒我們的言行舉止,緊閉乖謬的口、控制背逆的手,亦步亦趨與主同行正道。在這末後的日子,我們也願意成為福音使者,傳揚靈魂得救的好消息,讓更多人願意相信跟隨主耶穌,一同進入上帝的國度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思考如何設計待降節禮拜,使主耶穌再臨的意義更彰顯,使會眾同受激勵。

2.積極參與教會週間聚會及小組,透過屬靈同伴在信仰上彼此扶持及幫助,使自己永保與主耶穌親密的關係,警醒等候祂的再臨。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