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12/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4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主預備道路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40章1~11節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2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3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作: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4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5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6 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什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 7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 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9 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10 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 11 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時間飛逝,感恩節一過馬上進入待降節期,回想這一年,我們所生存的世界面臨許多巨大的變動,全球性經濟不景氣的挑戰,或許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也遭遇許多波折與困境,致使我們心力交瘁;台灣與中國政治的發展,服貿協定的紛紛擾擾,青年學子因為看不到未來所發出的怒吼;以及反核議題的發酵已然遍地開花;還有物價齊漲,唯獨薪水不漲,使人心浮動不安。如同19世紀的小說家狄更生在其著作《雙城記》中所言:「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即或如此,不管我們在這世代面對怎樣的挑戰,我們更要如同今天的經文以賽亞書40章1~11節,從上帝話語中的四個面向,預備我們心靈平坦之路,以迎接救主耶穌的降生。

◆每一山谷都要填滿

如法國哲學家兼政治家巴斯卡所說:「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空位是留給上帝的。」這世上,人心充滿各種屬肉體的私慾與貪念,就像山谷一般,總是無法滿足。我們心靈的山谷需要耶穌親自來填補,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

在中國內蒙古的草原,有一種鼬鼠,整天忙碌著尋找食物,並且將剩餘的食物儲存在洞穴裡。據統計,一隻鼬鼠一生所儲存的食物可以裝滿20多個糧倉,足夠讓十幾隻鼬鼠吃一輩子。不過,一個可悲的事實卻是,雖然鼬鼠善於積聚食物,最終卻是因飢餓而死。因為鼬鼠晚年時,就會躲在自己的糧倉,牠們必須常常咬硬的東西來磨門牙,否則就會因為門牙無限生長而無法吃下任何食物。然而,牠們對食物有一種執著的貪念,讓牠們只看到食物,而看不到食物以外硬的東西,致使門牙一直生長,到最後竟因無法吃下任何東西而餓死。同樣地,在我們周遭有許多人,表面上似乎很有福氣,世人所追求的他們都擁有了,內心卻是空虛寂寞的。人心靈的山谷實在需要耶穌來填補,除了祂以外,沒有別的可以真正滿足人的內心。

◆大小山都要削平

山代表什麼呢?人若有自高自大藐視別人的心態,就是我們翻越不過的山。驕傲自大的山,最會阻擋耶穌進入人的生命;驕傲自大的人不知道他們的生命需要有主。

古希臘有個神話,有一個勇士在一條溪流洗澡,這條溪流的水具有神奇功效,人在裡面洗過澡後,可以刀槍不入。當勇士在溪流裡洗過澡之後,果真功力百倍,然而他卻渾然不知在溪流洗澡之時,正好有一片樹葉落在他的背部,導致身體沒有全部浸到水。後來他與人戰鬥,對手射的箭不偏不倚剛好命中沒有浸到水的部位,不幸失去生命。

人就是人,再怎樣剛強勇猛,都有軟弱不足之處。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就如同有一片樹葉遮蓋在我們身上,都有罪性和屬於自己的軟弱,同樣需要耶穌的救贖。但願聖靈光照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削平生命中的自高自大,修平我們生命中的大小山,謙卑來迎接救主耶穌的降生。

◆崎嶇的地面要成為平原

人的心思意念是崎嶇的彎曲背謬的自私自利的,無法行在上帝正直的道路。有如魔鬼裝成的天使,內在包藏禍心隱藏不好的念頭。然而,上帝不像人在看人,人是看外貌,上帝所鑒察的是人的內心,人的心思意念在上帝面前終必顯露出來。耶穌也曾指責,這是一個彎曲背謬的世代。活在這世代,基督徒為何不能將生命光明的道路表明出來?因為我們的行事為人,往往與這世代一樣彎曲背謬。我們或許會為了避開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得到一些好處,寧可犧牲真理,放棄上帝正直的道路,甘心做一個彎曲背謬不討上帝喜悅的人,不只失去見證,更是得罪上帝。

◆高低不平之地要成為平坦

高高低低意謂著不平之處。有一首台語歌叫做「金包銀」,說到有的生命是鑲金包銀,有些生命卻一文不值,就反應出這種內在的不平。台灣的房地產居高不下,有人要打拼一輩子不吃不喝,才能勉強買到一間擋風遮雨的安身之處;但是有人坐擁豪宅,而且不止一間。如果我們只聚焦在別人所擁有的,自己所沒有的,在人比人氣死人的比較之中,這種高低起伏最容易激動我們的心,真正要學習為自己已有的來感恩,而不要為自己所沒有的來不平。

進入待降主日,我們一同來預備主的道路,迎接耶穌的降生。我們一起在生命低谷空虛之處,由耶穌來填滿,成為我們的滿足與喜樂;在山頭林立高傲之處,再一次謙卑承認,我們需要有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之中;遠離彎曲邪惡的道路,行在上帝所喜悅正直的道路之上;更要心懷感恩抹去不平,來預備主的道路,使耶穌完全降生在我們的生命之中。但願上帝的恩典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得以成為為主預備道路的人,同心看見上帝的拯救,也同心傳報救主耶穌降生的好消息。

討論題綱:

1.在我們的生命中曾有怎樣的阻擋,讓耶穌不能完全進入我們的生命?

2.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以後,我們有怎樣的改變?

3.在我們的世代,有哪些彎曲背謬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生命中一切的阻擋,向上帝悔改認罪禱告。

2.為這世代的彎曲背謬懇求上帝憐憫赦免,使人心得以醒悟,再次歸向上帝。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賜下獨生子來到我們中間。在等候救主耶穌降生的日子裡,我們要再一次悔改歸向祢,不再一味地追求屬世的慾望,而是以耶穌為滿足喜樂;也不因我們的驕傲自專,將祢摒棄在外,使得祢無路可行,無門可進;更要遠離彎曲的道路,唯獨行在祢正直的道路。我們願學習除去內心的不平,因看見上帝的恩典而滿心感謝。我們要預備心靈平坦的道路,祈求祢進入我們的心,進入我們的生命。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教會進入社區福音出擊,如選定社區中的老人安養中心、國小或醫院等機構,前往探視關懷,把愛傳出去,也讓社區更認識教會,為主預備道路。

2.以自身的見證為主預備道路,與3個朋友分享福音,帶領人來到耶穌面前。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