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4/12/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2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手

參考經文:《 詩篇74篇1~23節》

祢為什麼不幫助我們?祢為什麼袖手旁觀?但上帝啊,自古以來祢就是我們的王;祢多次拯救了我們。(詩篇74篇11~12節)

印度詩哲泰戈爾說:「神的右手是慈愛的,但是祂的左手卻是可怕的。」人們認為,上主的右手施行公義與拯救,而祂的左手施行毀滅與重建;而人總是偏愛上主右手所行的,不願祂的左手臨到自己。

今天所讀的詩篇,詩人面對上主的憤怒和離棄臨到,導致國家分崩離析,甚至生活在瓦礫殘骸中,於是大聲向上主呼求:「祢為什麼麼縮回祢的右手?」(和合本)人往往身處在小人當道、罪惡滿盈、義人受逼迫、公義不彰的時候,才會想起上帝右手曾做的一切。儘管如此,上主的手施行的一切,都是要讓我們重新尋求祂的面,求祂彰顯公義之手的作為。

一位教會青年,1年多不曾來教會。有天突然打電話來,傾訴最近的諸事不順:父母失和、身體欠安、和女友爭吵……;他說,這些不順遂讓他感受到似乎有股力量要他回到教會,因此鼓起勇氣打電話給牧師。在幾經深談後,他開始感受到以前生活順遂時,不曾有過如此深刻的信仰思辨和追求。上主的手透過這些事,反而讓他更深刻追求信仰,這也是一種毀滅和重建。

本詩篇是一首等候上主公義彰顯的詩。上主的手所行之事,有時是灰黯不明而深奧難測,若非信心倚靠並深刻體悟,我們可能因此遠離上主。也許有人正面臨像無助的子民被交到殘暴的敵人手中,詩人的祈禱將成為受苦者的祈禱。當這地充滿黑暗與強暴時,求主記得與我們所立的約;願被壓迫者的正義得以伸張,願孤苦無依者再次唱出讚美樂章,並在其中看見上主掌權。



默想:

上主的手曾經如何在我的生活中做工?

祈禱:

公義與審判的主,願祢照著祢的心意來攝理這土地,求祢賜下信心與勇氣,讓我們在祢所毀滅與重建的事上,得以站立得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