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12/1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4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流淚撒種歡呼收割 

參考經文:詩篇126篇1~6節

126:1 (上行之詩。)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 2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3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4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5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6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詩篇126篇描述,被擄的猶太人回歸故土,修復耶路撒冷聖殿的漫長過程,歷盡辛酸的種種,並未因此而沮喪後退,他們在現實信仰生活,雖然有試煉與艱難圍繞,仍確信若以信心和禱告來突破這些困境,在上帝帶領之中,對未來仍充滿著期待的喜樂。

◆感謝上帝奇妙的拯救

以色列於主前931年分裂為南北二國;北國稱為以色列,於主前721年被亞述所滅。繼而,南國猶大被巴比倫大軍圍攻,滅於主前586年。在此前後,猶大國的百姓三度被擄至巴比倫。這些被擄的上帝選民,成為當時諸國眾人嘲笑的對象。因此,對被擄的猶太人而言,他們朝思暮想的,就是回到久違的故土,這是何等深切的渴望。

上帝的拯救何等奇妙!上帝藉著波斯君王塞魯士釋放了祂的選民,使他們重返耶路撒冷。這些被擄的猶太人晝夜思想的渴望,終於美夢成真。他們一批又一批踏上回歸故土的旅程,他們還以為是在作夢,隱藏不住內心的喜悅。昔日當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時,諸國眾人冷諷熱嘲恥笑他們說:「你們的上帝在哪裡?」現在,他們親眼看到被擄的猶太人陸續重返耶路撒冷時,他們發出驚嘆說:「耶和華為我們行了大事!」

同樣的,上帝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之中也行了大事,我們才得以來到祂的面前領受恩典,同心敬拜。有一位姊妹,因著上帝在她的家庭中行了大事,才有福氣成為上帝蒙恩的兒女。在她12歲那年,母親某天夜裡夢到她那出生20天就夭折的姊姊,在夢中討著要嫁人(依民間的算法,她姊姊那年冥誕20歲)。之後,母親就開始身體不適,去問神明也無效,給醫生檢查全然無病;然而,她的母親就是整個人不對勁。在束手無策之時,住在她隔壁的一位長老娘就叫她們要信耶穌,說耶穌一定可以醫治她的母親。她的父親左思右想,決定死馬當作活馬來醫,就請當時東後寮教會的牧師、長執與兄姊來家裡舉行家庭禮拜。在禮拜進行中,不可思議的是,她感覺有莫名的東西從家裡往外飛出去,隔天清晨,她母親的病就好了,真是神蹟。因著上帝所行的大事,當下她的父親一聲令下,全家就開始到教會信耶穌。

◆回歸後的努力

當年那些滿懷期待和希望,重新踏上故土的猶太人,他們的美夢並非立即實現,那等待在他們面前的現實令他們大失所望。原來,他們的命運並未因為歸回而馬上從黑暗轉為光明,仍然極其艱難,充滿各式各樣挑戰,面對頹圮待興的聖殿、殘破的城牆以及荒廢的家園,前面還有長遠的道路要走。

人生有時晴天,有時下雨;有時流淚,有時歡喜;有時失敗,有時成功;但是每當遭遇失望、挫折、苦難時,我們就記起上帝,來到祂面前禱告說:「求祢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和合本)什麼是「南地的河水」?指在巴勒斯坦南部一帶,鄰近荒涼的沙漠地帶,這裡的河流在夏季時是乾涸枯竭的;但是在撒種之前,就從天降下秋雨,滋潤乾燥的土地,使河流之水再度奔流。或許人生有困境有挑戰,然而上帝能將夏天的乾旱曠野,藉著秋雨變成肥沃的田野;當然也必定轉變我們的未來。或許在信仰的道路上,除了喜樂感謝之外,也常伴隨著試煉與困難,當我們能含著眼淚來突破時,在前頭將會有更大的喜樂等著我們。

◆多做主工帶來祝福

雖然面對許多的挑戰,然而回歸的猶太人仍然看見上帝的應許。如同農夫辛苦撒種一般,卻不會是徒勞無功,必要享受工作所帶來的祝福,流淚撒種歡喜收割的喜悅。

流淚撒種歡喜收割,也是我們傳福音的一大激勵。我們在傳福音的過程,常常會有一個深刻的感受,帶領人信主好像很困難,而讓我們卻步。然而,我們千萬不要因為不能見到立即明顯的果效,就失望退後;因為我們以眼淚和禱告撒下的福音種子,絕對不會徒勞無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即將來臨之2015年「宣教150週年」這個具有特殊代表性的歷史時間點,整體教會凝聚一個合於上帝心意的宣教異象及事工策略,藉此喚起眾信徒傳福音的使命感。因此,2010年第55屆總會通常年會中,啟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期待延續「福音來台百週年紀念教會倍加運動」的精神再創佳績,力圖全體總動員,在社區、部落、社群各個領域上,以一領一的方式推動宣教,達到教會數與信徒數的倍增,做為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150週年呈給上帝的獻禮。

值此宣教關鍵時刻,我們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一分子,自然更不能缺席。福音禾場何其遼闊,莊稼何其多,真正做工的又幾何?上帝所交託傳福音的大使命,何其重大,如果只是空佔土地,失去宣教的熱情與動力,教會存在的價值何在?因此,邀請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齊心戮力,再次聚焦宣教行動,一致向外開創新局,特別在我們長老教會即將邁入宣教150週年之際,都能竭力為主做工,堅固不可動搖。

在實際的生活中,我們或許有時會經歷到那人撒種,這人收割的景況,即或如此,這樣的果子未必甜美長久;唯有流淚撒種的,才能真實領受歡喜收割的喜悅及其長存的果效。因此不管得時或不得時,務要竭盡心力傳揚福音,我們確信這些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必定得蒙記念。

討論題綱:

1.在我們生命中,我們怎樣經驗上帝為我們行了大事?

2.在哪些事情上面,我們體會到「流淚撒種歡喜收割」的祝福?

3.在傳福音中,我們常遭遇的困難有哪些?有怎樣的方法可以克服這些困難?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在任何景況之中,都能殷勤熱忱,多做主工,多傳福音。

2.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領一‧新倍加」的宣教行動禱告,求主親自興起眾教會、眾牧長以及眾信徒。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我們感謝祢,因著祢在我們生命行了大事,使我們得以坦然無懼來到祢的面前,成為蒙恩的兒女。也懇求聖靈,再一次挑旺我們服事的熱情,參與各項事工,帶出祢所祝福的果效。無論得時不得時,讓我們因著祢的同在,都能盡力傳揚福音,堅固不動搖。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回應「一領一‧新倍加」,設定一個認領對象,帶領他來信主,成為宣教150週年對上帝的獻禮。

2.回顧自己過去一年的服事怎樣經驗「流淚撒種歡呼收割」的功課,並重新立志,在新的一年設立具體的服事目標。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