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3/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依附關係

參考經文:《 士師記18章1~31節》

他們說:「噓,別作聲!跟我們來,作我們的祭司和顧問吧。作以色列的一宗一族的祭司比作一個家族的祭司好!」(士師記18章19節)

依附理論是阿根廷學者勞爾‧普雷維什(Raul Prebisch)所提出,該理論認為許多發展中國家和開發國家之間是一種依附、被剝削與剝削的關係。所謂依附,是指某些國家的經濟受所依從的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主導國能擴展和自我發展,依附國卻只反映主導國的經濟擴展。

在現實情況下,常是大國(企業)壓榨小國(企業),小國為夾縫求生,就聯合其他小國欺壓更小之國;之後大國併吞小國,小國聯盟併吞更小國,大國再把小國聯盟併吞掉。就如今天的經文所述,但支族因為還沒有分得土地,當他們發現米迦的神像與祭司,就把米迦的神像、祭司和家產搶走,又見拉億城比自己弱小,就殺了城裡居民,又放火燒城。重建那城之後,改名為但,把那地當自己的領土,重新立神像、設祭司。

從這樣的事件,可看到當時但支派的價值觀:土地可以用搶的,祭司和神像也能用搶的,只要對自己有利,能搶就搶,不順服就用武力威脅。他們強佔拉億城,利誘米迦的祭司帶著神像跟他們走,又威脅米迦。建造但城時,重新立神像和祭司,原本答應要讓米迦的祭司當他們的祭司,最後卻棄之一旁。在唯利是圖的情況下,一切都按照他們心裡想做的去做。

但支族為了重新與其他支派平起平坐,不只欺壓弱勢,強取豪奪,又大言不慚地表示自己代表整個以色列,他們對米迦的祭司說:「作以色列的一宗一族的祭司比作一個家族的祭司好!」米迦也一樣,他認為有神明同在,就可以任意妄為,最後卻連家產、祭司和神明都被搶走了。年輕的利未祭司也是,他在米迦家裡當祭司,看到更大好處時,就棄主人於不顧,甚至帶著主人的偶像跟人走了。

觀看這些關係,米迦和祭司為了操控神像而處在同盟關係,可是當強者(但族人)出現時,祭司竟可出賣主人(米迦)投靠強者;之後,強者又因自己的需要,重新設立更大的偶像來強化自己的地位。不過,這些依附關係的最後下場都不好,因為上帝並不是他們可以操控的。在唯利是圖的強奪關係下,上帝的祝福並不會臨到他們。

從這些混亂的信仰關係中,再次證明人不能從自己的角度去介入上帝的作為,要讓上帝親自做工,祂的祝福才會永遠長存。



默想:

今天教會是否存在著依附團體?這些團體是使教會興旺,還是讓教會停滯不前?

祈禱:

憐憫人的上帝,懇求祢赦免我們無心的軟弱,求祢讓我們隨時謙卑地服事,專心服事祢的教會。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