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3/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求人的稱讚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5章41~47節》

你們喜歡彼此恭維,卻不追求從獨一無二的上帝那裡來的稱讚;這樣你們怎麼能相信呢?(約翰福音5章44節)

「人的話要聽多少,才能證明你有所成就、被肯定、受歡迎?」資深的牧者提醒我們:「人的話少聽一點,牧會生活就會快樂一點。」這話是確實的。但作為牧會的關懷者,又如何能不去聽人的話呢?其實,信徒的建議或關心多數是正向的,只是有時卻隱含著操控。相對的,牧師有時也會面對所謂情緒上的壓力臨界點。一句不怎麼樣的話,平常不以為意,但在壓力下卻變得很刺耳,並予以反擊。在服事壓力的臨界點上,實在很難自我控管。

耶穌的壓力可不只如此。耶路撒冷聖殿的當局為祂扣上一頂侮辱上帝的大帽子:「祂不但破壞了安息日的戒律,而且說上帝是祂自己的父親,把自己當作跟上帝平等。」耶穌在乎他們扣上的罪名嗎?耶穌在乎,因此約翰在5章19~47節記載了耶穌的回應。然而,耶穌在乎的不是當局的稱讚或指控,而是自己是否「實行差我來那一位的旨意」。耶穌認為,如果太在意人的話,要活在人的誇讚中才會覺得自己做對了,他們的服事就會失落愛上帝的心,而且只會把焦點轉向人。這樣,他們就不能從服事中經驗上帝的同在,而且會一直活在緊張中,不能做自己,無法成為一位自由的人。

有一則關於修道的故事這樣說:有一天,一個弟兄到曠野的沙漠中,去找一位修道者,問:「我要怎樣才能得到拯救?」修道者吩咐他到墓地去侮辱死人。他去了,對著墳墓口出惡言、扔石頭,再回到修道者的住處。修道者問他:「死人對於你的侮辱,有沒有什麼反應?」他說沒有。修道者又吩咐他再到墓地,去讚美那些死人。他去到墓地,對葬在那裡的死者又是唱歌,又是讚美。回到修道者那裡,修道者問他:「死人對你的讚美有什麼反應?」他說沒有。這時,修道者就對他說:「你看到了,不管你對死人加以侮辱或讚美,他們都無動於衷。你也應該一樣。如果你想得救,就應該當個死人,對別人的侮辱與讚美都無動於衷。」

德蕾莎修女有一則禱告,可以幫助我們放下這樣的奢望:「哦!耶穌,解除我被愛的想望,被誇獎的想望,被尊崇的想望,被讚美的想望,被喜歡的想望,被請益的想望,被贊同的想望,受歡迎的想望。哦!耶穌,解除我被羞辱的恐懼,被蔑視的恐懼,被責難的恐懼,被毀謗的恐懼,被遺忘的恐懼,被冤枉的恐懼,被訕笑的恐懼,被懷疑的恐懼。」



默想:

在服事上我夠自由嗎?在服事上我夠順服嗎?

祈禱:

主耶穌,幫助我,在他人的需要上,我夠順服;在他人的肯定與意見中,我夠自由。如此,我就可以在祢的信任,與我的相信中,享受到祢同在服事的喜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