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3/0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1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高舉基督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3章14~21節

3:14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15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16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17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18信兒子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的獨子。19光來到世上,世人因為自己的壞行為,不愛光而愛黑暗;他們被定罪的原因就在這裏。20做壞事的,都恨光,不接近光,因為怕他的壞行為被揭露出來。21但是,那依照真理做事的,卻接近光,為要使光顯明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照著上帝的旨意做的。

◆學習信靠基督

從小生長於馬來西亞的黃有福,年輕時為解決生活問題,投身修習道法32年,能透過燒符、念咒為人治病。許多人來找他治療,都得到滿足回去。他對此感到滿足與自信,就更敬虔拜神明。直到有一天,太太生病無法醫治,接著孩子也罹患精神疾病。經歷32年修道,黃有福見自己能醫好別人,對家人卻束手無策,深感痛苦。幸而獲得牧師、基督徒兄姊帶領,他決心拆掉家裡一切神壇,選擇放棄以前所學道術,改信基督耶穌。他們追求信仰的過程並不平順,仍多次被邪靈攻擊,當他陷落困苦時,就更學習信靠基督。

黃有福分享,過去他學很多能改變別人命運的能力,卻賠上自己的生命、靈魂、家庭。「當我越有能力,卻越沒有平安,雖然過程中邪靈一次又一次攪擾,卻讓我在艱難中看到一件事實,原來耶穌基督的能力勝過我以往拜的神明,這讓我更清楚邪靈的攪擾不能將我拉回以往罪惡的光景。」

◆高舉基督的平安

基督化信仰,注重的就是信靠基督的信心,用生命高舉基督。信心,是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功課。你會發現,所有的蒙恩見證都無法用人的理論來解釋,唯獨信靠基督才能得到解答。可惜,人總以信靠基督不夠科學來遮掩屬靈生命的不平安,使自己在信仰上沒有足夠把握,每當面對現實就產生恐懼。矛盾的是,最容易遠離上帝往往是基督徒。因為非基督徒在欠缺認識上帝的屬靈生命中,面對各樣苦難總以為命運造成,一旦如同黃有福弟兄嚐到基督的救贖而喜樂時,反而更能用生命高舉上帝所賜的平安。基督徒則相反,因已經活在上帝的恩典中,反倒忘了全心仰望,失落領受上帝話語,以致增加跌倒機會,產生更多生命破口而不自知。

在基督信仰中,關於上帝一切的奇妙作為,並沒有辦法用人的理論找出一個定義,因為人不能定義上帝,直到今天沒有一個醫學家、科學家、或任何的人可以解釋,為什麼舊約聖經民數記21章4~9節所記載,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就能夠醫治一切被毒蛇咬到的人。

「高舉」正是生命面對上帝的最關鍵時機,當人們願意轉頭仰望那被高舉的「銅蛇」,生命就得到醫治,這完全肯定了上帝的作為是人無法定義的。正如基督耶穌在16~17節所述:「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因為上帝差遣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祂來拯救世人。」堅定地指出,上帝將人唯一能仰望的救贖賜下,使凡願意高舉基督的生命都得平安。

◆高舉基督的喜樂

相信主基督是喜樂的事,這個喜樂不是一般的喜悅,而是因為相信上帝對自己的生命高度肯定。這樣的生命價值,毫無保留地表現在18~19節所說的「信兒子的人不被定罪」,這是一種和基督生命相結合的終極價值。

基督徒的喜樂,在於懂得進入基督的生命裡而得到安靜的喜樂;因此,基督徒的心靈可以避免世間一切的吵鬧、混亂與恐懼。但另一方面,基督徒身處於這世界,又同時存在於「聖潔」和「世俗」兩種情形下。因此,為了常保在主裡的喜樂,我們必須懂得與基督連結,將自己的眼目專注於「基督的十字架」。

這樣的信仰操練,就是毫無保留的高舉基督所必領受的喜樂,這喜樂不是一般的世間的歡喜,而是因為你和基督交往所產生的肯定性,延展到對自己生命的肯定、生活把握以及靈性上與上帝的連結,使自己更清楚體會到信仰的真實存在與喜樂的交互作用。

◆高舉基督的信仰中心

基督徒需要上帝的光來進入生命深處,好讓我們的生命持續滿足於來自基督的同在與平安,和得救的盼望。上帝的光就是基督、上帝的真理就是基督、上帝的拯救亦是基督。這是基督徒凡事需以基督為一切生命的中心的緣故。沒有人能離開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和信仰,我們要高舉基督,是因為仰望祂的人都將得到拯救、釋放、罪得赦免;因此,我們更願世上所有的敬拜都歸於基督,讓上帝的真光照亮人生命極深的軟弱處。透過高舉基督,我們能夠幫助人心趕走黑暗,而得著屬天的安慰與基督的平安喜樂。

高舉基督就是人對天父上帝、聖子基督、聖靈上帝的降服。一次的降服就是永遠的救贖,讓你心中一切惡毒降服在基督裡,更讓你情緒中一切敗壞降服於基督耶穌,生命中所有艱難都要降服,你能降服──只要你願意在你生命中高舉基督,降服不是被壓制,而是解除一切的罪和綑綁。

討論題綱:

1.你覺得自己是否凡事都降服於基督耶穌,讓你的生命以祂為中心?

2.你的情緒、性格、成敗和一切,是否都願意交給上帝,好讓你願意舉起基督所應許的十字架,而不是背負罪惡的重擔? 

代禱事項:

1.求主赦免我,常常忘記依靠基督的罪性。

2.求主上帝用真理來指教我,讓我真實認識基督耶穌的受難與愛。

3.求主使我喜樂,更幫助我熱切於基督的話語,好使我成為福音的使者。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賜下祢的獨生愛子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因祂的苦難與鞭傷成全了祢的救恩,呼召我單單敬拜祢並以基督耶穌為生命的核心。求祢指教我的心,讓我學會用生命高舉基督耶穌,放棄從這世界來的錯誤教導,而能更加清楚祢的話語──聖經。奉主耶穌之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大齋節期間,避免旅遊和過份宴樂,可營造全家一起用餐時間,一同讀一小段經文並互相祝福。

2.在小組聚會中預備有關基督耶穌的信息或信主得救見證,並配合大齋節期間的經文來見證基督耶穌的愛與拯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