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3/1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1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榮耀歸於上帝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2章20~33節

12:20在節期中,到耶路撒冷禮拜的人當中有些希臘人。21他們來見加利利的伯賽大人腓力,要求他:「先生,我們想見耶穌。」22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兩個人一起去告訴耶穌。23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已經到了。24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25那愛惜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願意犧牲自己在這世上的生命的,反而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26誰要事奉我,就得跟從我;我在哪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那事奉我的人,我父親一定重用他。」27「現在我心裏愁煩,我該說甚麼好呢?我該求父親救我脫離這時刻嗎?但我正是為此而來,要經歷這苦難的時刻。28父親哪,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有聲音從天上下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29站在那裏的群眾聽見這聲音,就說:「打雷了!」另有些人說:「有天使在跟他講話!」30但是耶穌對他們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是為你們發的。31現在這世界要受審判;現在世上的統治者要被推翻。32我從地上被舉起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33他這話是指自己將怎樣死說的。)

◆緊緊跟隨基督

從今天的經文可看見,基督耶穌的教導讓門徒有很多改變,包括改變眼光、改變生命、確定呼召,以及確認福音使命。若要說改變的原因,就是門徒蒙主揀選,常聽主耶穌談上帝國的榮耀及個人生命的終極目標。

很多時候,我們會被問「你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但是,當你的生命總是與基督耶穌連結一起,就好比吃飯的時候親近基督、走路的時候親近基督、睡覺之前也親近基督,甚至遇到人生的風雨或生死難關都有基督同在,你的人生必定和別人不同。綜觀門徒的人生,會產生巨大改變的原因正是深受基督教導,而影響了他們的生命,門徒的生命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了榮耀上帝。

記得有一篇文章分享,人如何因為基督的緣故,感到生命無限滿足。施謙信牧師在文章提到:「當你發現人生無常的時候,你是否為自己擁有的一切而感謝上帝?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吃自己喜歡的東西,這是多麼幸福的事。有自己喜歡的性格和外表,有自己的夢想,聽自己喜歡的歌,這一切都是恩賜。」這不禁讓人思考,我們何時才會為自己擁有的一切滿懷感激?而我們要感激的對象,正是愛人愛到底的三一上帝。

大齋節期就是記念基督進入「為人受難的起頭」。這是關乎全球人類命運的決定,這決定讓人「被主赦免、從死復活、成為新創造的人、榮耀上帝」。這個決定必須有一位「完全無罪、完全聖潔、有人性卻無罪性的人」,願意在上帝和罪人中間承受多人的罪來死,讓人可以因為認罪、悔改而蒙受赦罪的恩典,並且重新學習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這樣的恩典如此浩大,但就如施謙信牧師所說,人們何時才願意真正感謝三位一體的上帝?想一想,我們獻上多少感謝和禱告,又獻上多少時間親近上帝?這世上有很多人和耶穌的門徒一樣出身平凡,他們的知識、才能也都很普通,但因為他們緊緊跟隨基督,沒有白白蒙受恩典,而能活出美好見證榮耀上帝。

◆為基督而活

二次大戰期間,因為反對殘忍的德國納粹政府而入獄的潘霍華牧師,1944年在獄中見證:「我認為我可以藉著嘗試過神聖的生活而獲得信仰……一個人必須完全過著今世的生活才能學習到信心。」我們看見,潘霍華牧師在毫無盼望的牢獄中仍見證上帝,將監獄看為另一種世界而放膽進入,並且是與基督一同進入。可見,我們不能把生命專注於世界的空虛,而要用生命見證基督的救贖。遠離世俗不等於領受生命更新,但領受基督的十架,卻能在世俗中經歷生命更新,即使在監獄中也不能阻止上帝的榮耀。

聖經教導我們,基督徒必須從基督耶穌出發,來面對世界、承擔世界、擁抱世界的美好。因為上帝的愛,基督徒有能力愛自己、愛家人與鄰舍。當我們選擇作基督徒,不是要逃避面對惡;相反的,上帝透過基督耶穌的恩典,使我們勇於面對惡,並使我們有能力不逃避現實,也不需說謊的力量。

今天的經文可看出,人盼望見到耶穌基督,目的就是盼望在今世邪惡的世代中,聽到關於上帝國度的真善美,使人能在惡的世界中得到更新的生命,與上帝和好。從耶穌的講道中可看到兩個重要的信息:

首先,上帝的兒子基督要像麥子一樣落入土裡(世界)。上帝透過基督的十字架和墳墓,向世人說:「我的兒子基督已埋葬在人間,這樣若還不能喚起你們的信心和悔改,你們又如何能過著榮耀上帝的生命?」其次,基督徒必須為了基督而勇敢面對今世生活,因你已得著上帝應許的生命,因此必須像基督一樣成福音的種子(麥子)落在土裡,等候上帝使你所做的工成為見證福音的果實。

基督耶穌已成為模範,告訴我們不要用不滿意、不滿足、不願意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屬靈生活,而是用完全榮耀上帝的心來面對一切。上帝已經賜我們禱告的權柄與和恩賜,讓我們得以在這世界成為榮耀上帝的見證者。

◆看見天上的榮耀,降臨在地上

這世代的進步,幾乎建立於無限的慾求上。為了滿足慾望,人們不斷剝削大自然和有限資源,惡性循環下,也讓人的無力感越來越增加。面對充滿罪惡的世界,每個人都期盼救世主來拯救。29節指出,群眾聽見「打雷聲」,都清楚這不是單純的雷聲,而是天使的說話聲;基督耶穌在30節進一步向眾人確定,這聲音是為地上眾人所發的,而這個聲音背後的關鍵就是基督死於十字架上的代價,將使有罪的人被釋放,並有得勝的生命來歸榮耀給上帝。

願上帝幫助我們,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將所有眼光放在上帝的榮耀與基督救贖的榮耀,使我們用一生的生命來活出基督的樣式。

討論題綱:

1.在你的禱告中,有多少是為私慾而求,多少是因為基督的十架而感謝?

2.你是否願意投身教會各樣的服事,來成全他人的生命,以事奉來榮耀上帝的名與呼召?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禱告,讓聖經的話語成為教會主軸,幫助信徒得著堅定信仰。

2.為失去主日禮拜感動的兄姊禱告,求主幫助他們重燃信心,生命更新。

3.為病痛及靈性軟弱的兄姊禱告,願上帝幫助會眾彼此扶持,榮耀祂的名。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操練自己常常披戴基督的樣式,使我們能按照基督的教導而活,得以榮耀祢的名。也求祢幫助我們的行為能符合蒙恩的生命,幫助我們饒恕別人對我們的傷害;若我們傷害了誰,更求主赦免,使我們在基督裡得著合一。奉主基督耶穌之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列出曾經得罪過你的人,求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成為你的遮蓋,一一祈求上帝幫助你饒恕這些人,如同上帝赦免你一樣。

2.建立禱告及讀經的團契,並固定時間聚會,彼此代禱並互相服事。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