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3/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只是曠野的聲音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章19~28節》

我就是在曠野呼喊的聲音:為主修直他要走的道路!(約翰福音1章23b節)

施洗約翰是誰?為何祭司的兒子不接續父親的聖職在聖殿服事祭祀,竟跑到曠野鼓動風潮?來自聖殿的官方調查團祭司與利未人,不解施洗約翰的做法,向他直接提問:「你自以為是誰?」面對接連三次的質問,施洗約翰再三否定:從「我並不是基督」,到「我不是」,到「不是」,一次比一次簡短的回答。除了堅決否認「我不是你們所想的那位榮耀的領導者」,對於當局不友善的質問,口氣也變得越來越堅決,越來越「衝」。

猶太當局聽見施洗約翰的回答,也火大的說:「你自己說說看,你到底是誰?好讓我們有所本,來回覆派遣我們來的人。」約翰引用先知以賽亞40章3節來表明自我的角色說:「我只不過是一個聲音,叫人預備心來迎接基督,我不是你們所指那樣有榮耀的人。」第27節更以「脫鞋子也不配」來表明,雖然有那麼多人蜂擁來到約旦河邊,接受他為他們洗禮、聆聽他的教導,但他更願自己單單是一個隱姓埋名的聲音,藉著洗禮與悔改的信息,預備人心來等候基督的降臨,使人歸向祂救恩。

電影中最難演的角色是配角,他的職責不只是演好自己,還需要突顯主角的特色,而非搶他的風采,沒有做到如此,配角就不算好配角。施洗約翰是一位好配角,他的服事是典型上帝僕人的服事模式。他的服事表明,作為上帝的僕人,應有的特質是「為上帝出聲」,卻甘願成為一個無名小子。

我們若能清楚自己的角色,這樣服事的態度就可以幫助我們不會掉進事奉的陷阱:1.讓我不去注意別人做了什麼,或看到別人的工作輕鬆、或沒有服事,就埋怨、計較,而放棄自己的服事。2.讓我不去批評別人的服事,而影響他人的服事。3.讓我避免掉「比較」而自誇自己的能力。4.讓我不會太注意外在環境是否產生變化、或面對批評而失落信心。

人是軟弱的,外在的因素實在十分容易就吸引我們去注視它,導致我們在服事中失焦,不再以耶穌基督作主,反而無意中誇口自己是主角。施洗約翰「單單只是個聲音」的服事風格提醒我們:不必企圖用你的能力超越現況、解決一切,因為這樣只會為服事帶來阻礙。但你若只是專注一步步完成手中的工作,你會發現上帝給予的超乎你所想像,也超越你所做的。



默想:

我是否謙卑的參與教會中的各項服事?為著上帝,靜靜地完成所交付的使命?

祈禱:

主耶穌,讓我甘願只做為祢的聲音,傳揚祢的福音,然後,將一切交託給祢,由成就祢要成就的一切。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