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3/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仰望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3章14~21節》

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要使所有信祂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章14~15節)

第14~21節,約翰福音作者引用了民數記21章8~9節,猶太人熟悉的歷史事件,來詮釋尼哥德慕與耶穌討論「神蹟」與「重生」的主題。

當年以色列人民在曠野,「上主吩咐摩西造一條銅蛇,掛在柱子上,好使被毒蛇咬了的人因望見這蛇而活。於是摩西造了一條銅蛇,掛在柱子上。被毒蛇咬的人一看見這銅蛇就活了。」

作者引用「柱子」這名詞的希伯來文或是七十士譯本的希臘文,就是「神蹟」這個字,來詮釋「神蹟」的意義。猶太人是如此理解這個故事的。列王紀下18章4節指出:「銅蛇不是敬拜的對象。」次經所羅門智慧書16章6~7節指出:「銅蛇是一個獲救的標誌,好使人民想起上帝的法律,凡轉向這標誌的,並不是所因仰望的標誌而得救,而是因著萬民的救主。」猶太拉比在解釋這段經文時也指出:「不是蛇的標誌被高舉使人存活,而是當以色列人向上仰望,他們的心轉向在天上的父時,他們便得醫治。」

因此,銅蛇的神蹟只是一則廣告或是路標,指向拯救的主宰。只有當以色列人的心轉向上帝,才是他們被拯救、得以存活的依據。進一步類比,作者認為當耶穌在十字架被高舉時,因為祂不只是銅蛇,祂是主基督,因此,祂所帶來的效應就不只臨到以色列,而是萬民,得到的生命不只是今生,而是超越的永恆生命。

藉著詮釋尼哥德慕與耶穌的對話,作者傳達了一個信息:當黑暗時,我們渴望追尋一個神蹟來解決不幸,讓黑暗轉變為光明,這無可厚非。然而,不能只停留在神蹟的滿足,神蹟如果沒有指向耶穌基督,帶出信仰的結果,神蹟恐怕反而會隨著感動「邊際效應遞減」,而帶來墮落,讓神蹟這現象反而成為我們崇拜的上帝。

追求神蹟救贖的滿足,不會帶出重生,只有願意放棄世間對豐盛的標準,渴望願意進入上帝國,神蹟才會成為上帝的光,引導我們走出生命的黑暗面。只有單單仰望,然後信靠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我們才能跳脫,停留在神蹟所帶來生活的改變,重新根植於十字架,找到復活的力量。如此,這「重生」才能引領我們脫離罪、不被定罪,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上,找到生命存在新的價值。



默想:

要治癒我們的黑暗,不是改變環境,而是讓自己更加根植於上帝的愛。

祈禱:

十字架上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懇求祢的愛吸引我們抬頭仰望祢,不再低頭懇求「我要……」。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