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3/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要康復嗎?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5章1~18節》

……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約翰福音5章8節)

「畢士大」,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橄欖油之家」,因為讀音的緣故,亦可以將意思讀作「憐憫之家」。這池溫泉水傳說中有一個特殊的功能,當泉水攪動的時候,第一個下水的人,病就會得醫治。由於有這樣的傳說,水池旁滿滿都是病患。在那醫療技術不發達的年代,生病是不幸加奢侈的一件事,因此,一般人只好將療癒寄望在那微乎其微的神奇功能上。治癒的機率,就如今日買彩券中最大獎一樣。

在池邊,有一位患病、一躺就躺了38年,卻輪不倒他得醫治的人。活是活過了,卻只能躺著活。照顧對他的生命而言,只是一種維持。38年間,這池水可能曾經被攪動過,讓他見證到有人被醫治。因此,他帶著盼望,奢望著池水再被攪動時,他有機會下到池水中。可惜,在這樣一個只有一人能獲得醫治的競爭環境中,他完全沒有機會。

在一個必須競爭才會獲選的環境中,愛、分享、協助是困難的,要得著就必須拚,不僅是努力讓自己贏,而且還要千方百計壓下別人。因此,當有人丟下糖衣錠,告訴我們:「你再稍微多努力一點,就可以贏得獲選」時,都要小心。因為那樣的觀念,將會使你陷入僵化的思維中,以為贏就是生命的價值,而忘記你存在的價值是為了去愛、分享、協助。

那患病38年的人,哪能靠競爭贏得醫治,他只能躺在池邊怨恨、忌妒著。因此,當耶穌走到他身旁詢問他:「你要得到醫治嗎?」他怨嘆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把我放進池子,等我正想下去,已經有人搶先下去了。」這句話雖然有著盼望,卻充斥著更大的無力感。

耶穌面對他的病痛與無法掙脫的侷限,發出了恩典的命令:「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憐憫因而發生。

這故事的焦點不只是醫治,還提醒我們,拯救的恩典,不是透過競爭而獲得。那少數人的恩典,不是強的人奪去,弱的人被淘汰;不是努力爬上高位,VIP的特權。獲得拯救恩典的簡單條件只有一個,就是耶穌願意幫助你。只要你也敞開自己的心,向耶穌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我……」讓耶穌攪動你那不動的心池。

畢士大池畔沒有憐憫,憐憫來自耶穌,與你從耶穌那裡汲取而來醫治的力量。



默想:

耶穌可以怎樣幫助我,釋放我因病痛、社會而承受的負擔?

祈禱:

耶穌,祢來探望我嗎?我渴望祢呼喚的聲音,祢的聲音是我得著憐憫、領受醫治的源頭。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