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3/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力vs.神助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6章16~21節》

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約翰福音6章20節)

某日同工正在討論教會事工,只見有位長老極力貶抑長老教會,講得一無是處,好似自己與長老教會成敗無關,一副先知的態度,高談闊論讚揚某教派。只見他高亢地說:「你們知道這教派復興的原因嗎?」當場一片沉寂。霎時,一位長老說:「應該是他們的牧師名字取得好。」聞後眾人噗哧一笑,也瓦解了這個話題,讓教會事工得以繼續討論下去。綜觀今日教會生態,有不少教訓有方的先知,告訴大家要「如何……」;但試問,這些所謂的「教訓者」又用多少時間禱告,尋求「神助」呢?

中國文學大家江淹生於南朝宋,年輕時家貧,但肯努力讀書,後來文章及詩賦寫得極好,及至梁武帝時,官至金紫光祿大夫,封醴陵侯。但到晚年,因專心政務,文章再沒寫得如此老練,反而退步,詩賦也平淡無奇。有一傳說,他有次在冶亭睡覺,夢見自稱郭璞者,向他討還毛筆,他由懷裡掏還一枝五色筆,之後寫出的詩句,便沒有佳句了,這故事出自《南史》。後人便以「江郎才盡」指無法精益求精之人,甚者形容力有未逮之勢。

今天的經文,門徒們下到加利利海,要過海至迦百農,天黑了,但是主耶穌還未上船。忽然間,狂風大作海面翻騰,他們搖櫓甚苦,只約行了五、六公里路,便已氣力全失。這時,海面上出現了一個人影,以為是鬼(門徒們在極度疲累及恐懼下)。等影子走近,主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這時門徒才吃了定心丸,歡歡喜喜地接主耶穌上船。說時遲那時快,發生奇妙的事,船立刻到了對岸。由這段故事我們發現,門徒中不是有職業漁夫嗎?海象觀測對他們來說,是再也熟悉不過的了。他們自恃經驗及體力,以為能輕易划至對岸,不用等主耶穌上船;結果是江郎才盡。是的,唯有主耶穌在船上,我們才可輕而易舉地到達彼岸。

推動教會事工,真知灼見者無須太多,因為總是偏執而主觀,做出來的效果反倒有限;反而要有一群代禱勇士,尋求主的幫助,憑信心工作。唯有祈求主耶穌同在,不再懼怕,任何的困難豈不一一迎刃而解!



默想:

對於教會現在推動的事工,我們花多少時間禱告?是否總是靠著自己,而忽略要倚靠神?

祈禱:

親愛的父神,祢知道我們的驕傲,老是看見自己的能力,以為憑著自己的能力和經驗,就能完成任何工作。但我們錯了,因為一再的失敗,提醒著我們能力不足,而且計畫不夠周詳。因此,我們必須懂得謙卑下來,懇求祢的同在,唯有主的幫助,才能順利完成每樣事工。我們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