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3/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3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5章24~29節》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那一位的,就有永恆的生命。他不至於被定罪,而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5章24節)

約翰福音的作者門徒約翰很喜歡用「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點出耶穌的強調。這句話在約翰福音總共出現多達25次。其中3章11節是用「實在」,6章26節是用「老實說」,意思和「鄭重」相同。在這些字句中,耶穌彷彿特別把宣講的信息畫出紅線,讓聽者或是後來的讀者,更能清楚的看見焦點。

喜歡玩電腦遊戲或看戰爭電影的人都知道,當戰鬥機飛行員準備發射飛彈時,就表示已經「鎖定」了敵方目標。鎖定目標時,機上相關設備、雷達和自動導向裝置都已確定目標的位置,飛行員需要做的只剩下發射飛彈這件事了,因為目標被鎖定之後,飛彈必正中標的。耶穌用「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來幫助我們鎖定,讓我們得以定睛於祂。

這個世界充斥著許多聲音,招呼著我們去看,利益的甜頭誘惑我們去嘗;恐嚇的威脅,阻止我們採取行動;權威的指導,挾制我們失去自由豐盛的抉擇。耶穌的門徒此刻正陷入兩難,亦即社會這些既有傳統律法的規範與耶穌永恆生命召喚的選擇中。門徒約翰記錄了耶穌在他們面對選擇時所宣講的話,他特別以紅線畫出耶穌的呼籲:「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那一位的,就有永恆的生命。他不至於被定罪,而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在此,耶穌應許聽祂話並相信的人,一個「有永恆的生命」的確據。「永恆的生命」指的不只是生命在未來時間中的永恆,它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生活態度」。倘若我們沒有一個具有價值的生活品質,活在永恆其實是一種恐怖的懲罰;然而,若是聽了耶穌的話並相信祂的那一刻,耶穌的應許已經實現,我們就「已經出死入生了」。

「福音」的好消息,傳揚的並不是外在生命,自己可以努力「得著」更豐盛,或是誇耀自己「得著」特殊神恩的神蹟;而是生命內在根源的重新移植。「進入永恆的生命」,也許自己得救前後所做的事並沒有兩樣,然而心態已經截然不同。

維根斯坦認為:「信仰,真正說來它是一種生活方式,或者是一種判斷生活的方式。」如此,有了信仰的基督徒,從此並不是只為自己而活,他應該是與他人一起為上帝而活,而且能夠在生命中所遇見的每件事上,思想每件事都有可能蘊含上帝的帶領。



默想:

相信耶穌基督,是相信什麼?我所相信的,是否改變了我的生命?

祈禱:

主啊,願我不靠自己點燃自己內在的光,也不會用自我填滿內在虛空的慾望。主啊!願我的心只容祢進入。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