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5/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土地因人而受咒詛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4章1~23節》

因此,上帝詛咒這地,使它衰敗。人民付出他們所作所為的代價。存活的人越來越少了。(以賽亞書24章6節)

先知以賽亞在一開始就宣告了上帝的作為,那就是要毀滅大地,使土地荒涼,同時還要驅散人民。這樣的情景描述,讓我們清楚感受到上帝的怒氣。而上帝發怒的原因是可想而知的,那就是上帝的子民不遵守祂的律法,同時也違反了與祂所立的約。上帝的怒氣影響所及從來就不是單獨的,當上帝發怒時,不只是人遭受報應,地上萬物也連帶受罰了。我們從創世記的記載中就深刻體驗到上帝因人的犯罪,對土地發出的咒詛。而今日,我們又再一次通過先知的話語,看見上帝因著人的犯罪,再次懲罰了土地。

這受咒詛的土地是何等的荒涼,原本應當豐收的葡萄,卻枯乾了,再也製造不出美酒;應該豐收的橄欖也掉落了,無法榨油提供生活所需。人們面對這樣的情景,只有悲傷痛哭,因為他們賴以為生的土地不再出產,放眼望去只有一片荒涼。人們面對如此景況,只能發出哀嘆,死亡逼近他們,但他們卻仍然無法重新振作起來,因為他們未看見上帝真正的怒氣,總以為上帝的怒氣是短暫的。但是先知嚴厲地指出,上帝懲罰的時候到了,沒有人能夠安然地站立,這個懲罰是遍滿全地的,不只是祂的選民,也遍及地上列國。然而,在這一切荒蕪中,仍有少數的人存活下來。這些人將要見證上帝的威嚴,並且歡呼稱頌上帝之名,眾人要看見祂的榮耀。不過,這並不代表上帝的怒氣消失,先知宣告上帝的審判必要成就。從這章的經文內容,我們看見上帝定意要實現祂的審判,這似乎讓人看不到盼望;然而,我們卻可以從這段經文深刻反省我們自身的處境。

想一想,今日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日漸惡化,面對這樣的環境議題時,我們豈能說:「這不是我的錯,因為我並沒有違背上帝的約,我有乖乖地遵行上帝的律法。」我們真的能大聲說,這一切與我毫無相關嗎?我們果真遵守上帝的律例,明白祂永遠的約,那麼今日我們當如何回應上帝呢?我們雖然積極想辦法制定條約減少環境惡化的速度,但我們是否對所做的錯誤悔改認錯,並即刻停止破壞環境且積極改善呢?若我們的心中仍未將上帝擺在第一順位,那麼如何恢復與上帝創造起初的美好關係呢?土地是因為人而受咒詛,這是我們不能逃避的責任。



默想:

我們認為自己會是那存留下來歌頌上主的人嗎?我們所憑藉的確信是什麼?我們如何保證自己會是那存活的人呢?

祈禱:

上主!當?定意要懲罰的時候,我們是無法逃避的。我們唯有期盼能重新回到?的面前,讓我們的生命與?再次合一,得享那起初創造的美好秩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