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5/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傳統與創新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3章14~28節》

看哪,我要有新的作為,事情已經發生,你們看得見。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通路,在沙漠裡挖掘河流。(以賽亞書43章19節)

以色列亡國,眾百姓被擄而哀傷哭泣,這世界還有什麼比國家滅亡、失去上主祝福更悲慘的呢?將來會怎樣呢?但是,「上主說:不要老記著往事;不要沉緬在回憶中。看哪!我要有新的作為……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通路,在沙漠裡挖掘河流。」(18~19節)這「新的作為」按字義是指被擄者歸回時會看到「曠野有水,沙漠有河」;第二種是象徵救贖的解釋,將有比第一次出埃及還新的事:以賽亞用出埃及的史實,不僅預言被擄者得以歸回錫安,更將預言焦點集中在彌賽亞身上。巴比倫將傾覆,被擄者要歸回,瞎眼耳聾的要被醫治,靈性需要被更新,需要救贖主來赦免。在新約中,因著耶穌犧牲生命,完成彌賽亞的救贖,這新的作為才真正達到完成的極致。

法國著名的羅浮宮旁玻璃金字塔建築設計,一開始引起法國人極大爭議。保守派抨擊此設計會破壞法國的傳統藝術及建築文化,質疑現代玻璃造型與傳統歐洲建築如何配搭。但1989年完工後,人們逐漸接受,每年更吸引數百萬觀光客。傳統與創新之間的突兀,需要人們撇棄成見,看見這事物的「新意」,即令人激賞的獨特性。

每當有新的事物出現時,人們基於安全感、惰性,習慣地提出反對聲浪,反對者未必經過客觀的分析與比較,通常是受主觀意識形態的影響,也害怕新事物挑戰自己已有的領域而導致地位滑落。執守傳統有時是沒有安全感,也是不信,以色列總是得罪的上帝,而且抱怨,自以為有「宗教禮儀」的以色列,忘了上主真正要的不是這些禮儀獻祭,而是聖潔。

作者提醒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這百姓不僅是上主的百姓,更是上主所造的,而且是屬上主的。上主的應許不只是如出埃及的神蹟奇事,更超出第一次出埃及的歷史,就是「野獸、野狗、鴕鳥都頌讚上主」;並超出以色列的想像,不只是當年摩西在曠野帶領的子民有水「喝」,凡上主的選民包括外邦列國都要有水喝,並且唱讚美的詩歌。這就是上主的「新的作為」。

耶穌出來傳道時對舊約聖經提出「新的」解釋與內涵,與當時的宗教領袖提出的教導內容有所不同,祂的話語帶著權柄。因上主已經行出「新的作為」──耶穌基督就是「彌賽亞」完成救贖計畫的完成者,可是他們不信。



默想:

我是否渴望上主的「新的作為」、 深信耶穌基督順服上主的旨意為世人帶來拯救計畫與新生命的盼望?

祈禱:

親愛的上主,以色列的領袖得罪?,他們的屬靈光景影響整體以色列的屬靈生命;求?幫助我們,在意?的「新的作為」──耶穌基督的救恩,成為合神心意的教會領袖。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