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5/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最大的財富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3章1~24節》

祂永遠保護祂的子民,賜給他們智慧和見識。敬畏上主就是他們最大的財產。(以賽亞書33章6節)

本章的主要內容是先知預見仇敵亞述的入侵,而咒詛仇敵,並向上帝呼求救恩,上帝果然懲罰那蹂躪猶大的亞述。先知闡述上帝施行救恩的異象,並引領所有子民歌頌讚美這終必得勝的將來。

我們知道,人總是極度渴望擁有財富。亞述對鄰國發動侵略戰爭時,也是為了掠奪之物,因此軍隊所到之處充滿搶奪、欺詐。然而,過去亞述搶奪他人,如今他們卻要淪為被搶奪者。因為上帝要翻轉猶大的景況,祂要使亞述從強盛淪為貧弱,他們以搶奪詐欺手段所得之物,也將化為烏有。當上帝掌權時,耶路撒冷得以恢復過去的光景,正義公平必充滿其中。他們以為已經失落的,要再次回到他們手中,因為敬畏上主,就是他們最大的財富。

求取財富,是人在世上生活的一部分,擁有財富本身並非罪惡,但以暴力手段、欺詐、搶奪,甚至以剝削他人來取得財富,則是上帝看為惡的事。上帝不喜悅、也不允許人以傷害他人的方式來取得財富,或將那些原本不屬於自己的財富,以各樣方式將它歸為己有,這不當的手段,是上帝所不喜悅的。正因如此,先知以賽亞特別申誡眾人說:「只要你們行為端正,言語誠實,你們就能生存。不要欺壓貧苦人;不要接受賄賂;不參與謀殺;不為非作歹。」(33章15節)唯有敬畏上帝,才是最為寶貴的財富。

我們可以看到先知預言上帝重建耶路撒冷的光榮,使在其中居住生活的人不再有病痛之苦,城內居民的罪也都蒙赦免。能得享這光景,不只是出於上帝的拯救,更是因為上帝的子民回轉歸向祂;當他們願意重新回到上帝面前,存敬畏的心來面對上帝,他們才能真正領受到這極大的財富。

最大的財富,不是指擁有許多看得到的金錢,而是生命內在的豐盛。正如主耶穌所說:「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章3節)當我們承認自己靈性貧乏而求靠上帝時,上帝所賞賜的是整個上帝國的美好,祂讓我們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耶穌又說:「謙和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馬太福音5章5節)溫柔謙卑的人,得蒙上帝所應許的產業。當我們敬畏上帝,謙卑渴慕祂的臨在,必得享上帝賜給我們最大的財富。



默想:

當我蒙受祝福,領受財富時,我有更大的責任去行正直公義的事,使我不欺壓貧苦的人,不接受賄賂,只為上帝的義而行。

祈禱:

敬畏主,是智慧的開端。我深信,因著從?而來的智慧與見識,讓我更能經驗到敬畏?的喜樂,更能在?所賜福的產業中行出美好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