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5/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烈焰焚燒中的教訓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2章10~25節》

祂向我們發烈怒,使我們遭受戰爭的痛苦。烽火困住我們,我們依舊沒有學到教訓;烈燄焚燒我們,我們仍然麻木不仁。(以賽亞書42章25節)

上主責備祂的僕人使者,說他們是耳聾瞎眼的人,沒看見以色列子民受欺壓、被搶劫、遭蹂躪,沒人搭救;祂嚴厲責備以色列領袖,甚至把以色列交給侵略者。上主指出祂的僕人──百姓的父母官、領袖們都失責,看了沒有心得,聽了沒有領悟,未將百姓帶往祂的正義之路,使以色列明白因為他們的行為不合標準,沒有遵守上主的律法,最終將遭致戰爭的痛苦。

前不久,一位牧師朋友轉述一件有關「輔導」的事,讓我在半夜思良許久,不能釋懷。一位50多歲的姊妹告訴師母,30年前曾在感情上受傷害,她認為是當年的輔導沒有處理,以致她及其他姊妹都受到傷害,要求以前的輔導夫婦道歉。我們都難過這位姊妹多年來的傷害沒有處理、沒有過去,更值得警惕的是,我們牧者也是當「輔導」的角色。當晚我仔細反省,我曾帶領的團契學生們,我教導了他們什麼?我帶領他們成為怎樣的基督徒?我是瞎子帶領瞎子嗎?我曾耳聾沒聽見他們的痛苦嗎?我是引領人認識主的老師,我是否比學生更有受教的心、受教的耳朵和眼睛?

我曾聽過許多旅居國外的基督徒這樣見證:「我是在台灣某教會長大,但在出國讀書時,才生命更新、真正信耶穌、認真讀經。」這些人年輕時曾在台灣的教會多年,教會卻長期忽略對他們的栽培造就,若不是出國唸書重新認識主,他們的信仰生命可能就隨波逐流了。有人稱現代的西方為「後基督教的世代」,就是有人從小到大都沒聽過耶穌基督的救恩,或者再也不去教會了,這種情況在西方教會越來越平常,教堂建築宏偉,敬拜的人卻稀少,甚至有教堂因維護不易,拍賣做為咖啡屋或民宿。美麗的教堂空有教會的虛名,信仰生命卻是死的。我們不該自滿是擁有150年歷史的教會,應該看見和聽見政治、經濟、社會的不公義;我們更不能輕忽教會的門徒培育,不可讓3C產品掠奪青少年的心思,務要盡上主僕人的責任。

以色列是列國的長兄,他們失去長兄應有的責任,聖經描述以色列子民生活在國家敗亡、靈性破產中如被烈焰焚燒,上主的僕人竟然麻木不仁,他們能將以色列及列邦帶領引向何處呢?我們教會,特別是原住民教會經常被稱為台灣教會的兄長,豈可眼見環境破壞、黑心食品事件……一再上演,願聖靈幫助我們,成為受教的僕人,免除不義圍困、戰爭和上主的烈怒。



默想:

長老教會過去扮演帶領台灣的社會經濟文化的角色,今天仍然繼續嗎?我們個人如何忠心在上主僕人的工作上勇敢實踐我們的信仰?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發沉的耳朵,有受教的心志,扮演好僕人的角色,求?免除我們犯罪帶來的災難!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