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5/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歷劫重生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7章8~38節》

猶大國劫後餘生的人仍然會像植物一般地往下扎根,向上結果。(以賽亞書37章31節)

就在先知以賽亞向希西家王回覆信息時,亞述的軍隊已經來到立拿城。此刻,亞述王西拿基立聽聞古實王已聯合埃及的軍隊準備與他爭戰。他很快發出一封警告信給希西家王,說:「你所信靠的神告訴你,你不至於被我打敗;但是,你別受騙了。你一定知道凡是亞述皇帝要毀滅的國家,結局是怎樣?你想你能倖免嗎?」(37章10~11節)然而,希西家王這一次已經不再驚惶失措,因為他已得到先知以賽亞的保證,於是他拿這信進入聖殿,帶著堅定信靠向萬君之統帥、以色列的上帝祈求。希西家王對上帝的稱呼,從原本「你的上帝」轉變為「以色列的上帝」,承認祂是管理世上萬國、創造天地的主。他求主上帝垂聽他們的禱告,並祈求上帝將他們從亞述的手中拯救出來,這樣必讓列國都知道上帝的名。

亞述國要攻打的不只是猶大,更是挑戰上帝的名。因此,在希西家進入聖殿祈禱之後,先知以賽亞就向他宣告,上帝已經垂聽他的祈求,上帝要親自對付亞述王西拿基立。西拿基立辱罵並褻瀆以色列神聖的上帝,當他以為自己率領戰車征服了黎巴嫩,進入森林深處征服這地而感到驕傲時,卻沒想到這一切都在上帝手中,上帝定意使他撤退回去尼尼微。諷刺的是,西拿基立後來在神廟中拜拜時,被他的兩個兒子殺死了(38節)。

先知以賽亞也給希西家王一個預兆,指出猶大國未來3年的光景:「今年明年,你只有野生的植物可吃。到了後年,你就可以播種,收穫;也可以種葡萄,吃園中出產的葡萄。猶大國劫後餘生的人仍然會像植物一般地往下扎根,向上結果。」(30~31節)這些劫後餘生的人要安居在耶路撒冷,他們在歷經強大勢力的威脅後,要重新站立起來,如植物般地向下穩穩扎根,向上結果。

在歷劫重生之後,人們必須重新定根在這片土地上,一步一腳印的向下扎根,努力生長,直到結出美好的果實。當上帝仍然以祂的慈愛看顧大地的時候,即使面對戰爭後的蕭瑟貧脊,終有一天,上帝要使園中出產豐盛的果實,使人得以安居其中。這不是一蹴可幾的事,而是需要以耐心持守上帝的應許,努力將自己扎根其中。就如同台灣走過一次次的地震、颱風,許多人仍持守在原鄉,努力付出,辛苦耕耘,讓荒蕪的土地得著新的生命。



默想:

我深信,無論面對多大災禍,我仍然得以在上帝應許之地站立得穩。

祈禱:

主啊,當我面對人生中許多的風暴,生命的土壤日漸荒蕪時,求?用聖靈再次澆灌、充滿我,讓新的生命注入我心靈的土地,使生命的種子再次發芽結果。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