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5/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在救贖?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6章1~13節》

偶像不能自救;它們成為戰利品,給帶走了。這是巴比倫神明的末日。……有人向它祈禱,它不能回答;它也不能救人脫離苦難。(以賽亞書46章2、7b節)

巴比倫雖然強大,上帝卻能使它從興盛到衰敗,而首先遭殃的就是那些巴比倫的神明,它們不僅無法救自己,甚至將成為戰利品被帶走。這些巴比倫人驕傲的象徵,在上帝面前卻是不堪一擊的。這是上帝吹響勝利號角的開始,祂藉由先知宣告這樣的信息,重申祂對以色列人的疼惜:「你們一出生,一出母胎,我就關心你們。我是你們的上帝,我要看顧你們,直到你們頭髮斑白的時候。我造了你們,也要養活你們;我要幫助你們,拯救你們。」(46章4節)上帝要以色列人專心聽從祂的話,不要因巴比倫而受到動搖,因為那些神明是沒有能力的,唯有上帝顧念以色列,從他們出生到他們頭髮斑白面對死亡之時,上帝都看顧、懷抱他們,拯救他們。
當以色列人在心裡衡量上帝與巴比倫的神明孰重孰輕時,上帝提醒他們,要想想從前發生的事,過去他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見證祂的作為。上帝能回應那些向祂祈求的人,在以色列人經歷埃及為奴受苦時,上帝聽祂們的呼求,並且回應他們,差遣摩西引領他們出埃及,這個經驗也在祂們歷史中不斷被提起。這樣的經驗,也在他們遭逢被擄時,成為他們的盼望與倚靠。當上帝再次透過先知重申祂的作為時,他們就能夠將這歷史上的經驗放入他們此時的生活處境中,心存盼望,看見拯救的時刻。

我們所處的生活現況,也宛如以賽亞時代的以色列人,面對強大的勢力脅迫。就經濟環境而言,某種程度上我們也是處於被擄的狀態,因著政府的政策向中國靠攏,以至於我們的經濟受到中國的挾制,在政治上更無法在國際中發聲。面對這樣的處境,以賽亞救贖的盼望帶給我們極大的力量與盼望。那些強大的勢力,終必在上帝的手中衰敗,那些看似有力量的,在患難的日子來臨時,也無法自救。當我們陷入自嘆自憐時,要記得重新仰望上帝,回想上帝在我們過去的年歲中如何帶領我們,祂應允我們,必保守看顧我們,從我們出生到年老,都在祂的懷抱中。讓我們的眼目專注在上帝面前,而非世上強大的經濟力或其他政治的力量,因上帝是我們唯一的倚靠與盼望。



默想:

我是否曾將世上的強權與經濟力量當成了偶像,而將對上帝的信靠放在一邊?願我的心再次回到上帝面前,順從上帝的帶領,而非倚靠這世上的偶像。

祈禱:

愛我的主,當我過度倚靠這世上的經濟力與政治力時,求?讓我重新思想?所喜愛的旨意,使我能投入?溫暖的懷抱,而不是冰冷的權勢與金錢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