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5/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權勢的消無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7章1~15節》

你一生倚靠星相家的謀略;他們使你走上末路。他們各自找出路去了,一個也沒留下來救你。(以賽亞書47章15節)

以賽亞書46章是上帝針對的以色列人的勸戒,47章則是針對巴比倫發出毀滅的信息。巴比倫強力壓迫以色列,以為自己稱王稱后,所向無敵,卻忘了它原來不過是上帝因祂向祂的子民以色列發怒所興起的權勢。當上帝決定對以色列收回祂的怒氣時,同時也向那欺壓以色列的壓迫者發怒,上帝的審判很快就要臨到巴比倫。在這章節中描述了巴比倫毀滅的過程,它由一個細緻優美的城,墮落成飽受折磨、羞恥之地,不再被稱為「萬國之后」。巴比倫曾狂傲地宣稱,它永不會有變故,永遠不知道什麼叫憂傷;結果在多行邪術,廣施符咒的時候,卻要遭遇到寡居、喪子之痛。

這裡特別提到:「你以為自己不至於成為寡婦,也不至於喪失子女。」(47章8節)再一次將出埃及時的情景相連結,上帝在最後擊殺了所有埃及地的長子及初生的牲畜,唯有以色列人在門上塗抹了羊血,得以安然無損。這樣的話語一出,讓以色列人更加明白上帝拯救必要彰顯。先知宣告,審判的結果是要徹底毀滅巴比倫;他們要像麥?一樣,一把火就燒盡了他們。

巴比倫倚靠占星術生活,星象家按月份預言即將發生的事,卻沒能力阻止或避開災禍發生;當上帝定意要審判巴比倫,沒有任何謀略能使他們得救,甚至那些原本受尊崇、信賴的星象家,災禍臨到時也各尋出路,沒有人願意留下來陪伴受災者。當上帝的審判臨到巴比倫時,摧毀了原本巴比倫人所仰賴的占星術,他們原本引以為傲的一切,在上帝面前都不堪一擊。

即使在現代社會中,仍有許多人倚賴星座預言或是算命,甚至許多基督徒也會去參考星座、命理的書籍。有人因為相信星座的預言,而讓自己生活得緊張兮兮,反而得不償失。我們要知道,那些預言並無法真正救人脫離災禍,我們的生命與安全感也不應建立在這些虛無的預言中。我們必須明白,唯獨上帝才是我們生命的掌權者與救贖者。

人總想籌算自己的命運,以為能掌控所有一切;然而,我們的生命卻是在上帝的手中。當上帝向我們施行慈愛時,我們就得以存活;當祂向我們發怒時,我們就會在祂的怒氣中消融。人的籌畫不能為自己帶來生命,唯有將自己交在上帝的手中,聽從祂的話,遵行祂的旨意,才能得享永生喜樂。


默想:

巴比倫因自己的強大而驕傲、自私妄行,導致上帝的審判與懲罰。我是否也曾在順境時自高自大呢?願我時常能在主面前謙卑。

祈禱:

掌權的主,當我為自己努力的成就而驕傲,在得勢時忘記敬畏?而得意忘形時,願?提醒我,是?在掌權,而非靠我自己的謀略成就。願?的話充滿我的心,成為我的準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