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5/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鳥獸居住之地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4章1~17節》

那地方只有鵜鶦、刺蝟、貓頭鷹,和烏鴉盤踞著。上主要使它空虛渾沌,像在創世以前一樣。(以賽亞書34章11節)

場景再次回到上帝審判列國的景況,不只是對亞述,還有以東,這個對猶大殘酷無情的敵國,上帝要將祂的怒氣傾倒其上,他們將如祭牲般被宰殺,他們原本居住之地要永遠荒涼,淪為鳥獸的居所。這段對列國審判的描述,比其他章節更血腥可怕。我們在其中看見野獸的嘶吼,烈火的燃燒,土地變為焦土,不再適合人居住,甚至回到空虛混沌,如同創造之前的情景。

古代在近東生活的人,常常將太陽、月亮、星辰當作神明膜拜;先知以賽亞宣告的話語中,指出太陽、月亮和星辰都將瓦解成為灰燼,天要消失,星星要墜落。這無疑衝擊當時的人民,對他們而言,這世界的崩壞,毀滅了一切秩序,使他們面臨絕望,無處可逃。他們被上帝驅逐,所有原本肥沃的土地與寬闊的河流,都要成為焦土與焦油,沒有一處適合人居住,唯有那些令人厭惡、不潔淨的動物生活在其中。

不同於以賽亞書11章6~7節所呈現的和平國度情景:「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母牛和母熊一起吃喝;小牛和小熊一起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這裡則是:「豺狼、野山羊,和其他野獸在那裡逛蕩;妖魔鬼怪喊叫,此呼彼應;夜間的怪物出來尋找住處。」(34章14節)牠們虎視眈眈地準備奪取,在這受審判之地居住。人被永遠驅離這地,永遠得不到安然的住所。

上帝能賞賜、也能奪去,當祂對列國審判,將奪去他們的產業,把他們原有美好的土地分配給鳥獸居住。而祂對以色列的賞賜,又是何其美好。詩篇16篇5~6節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和合本)這又再次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

人若得罪上帝,引發祂的怒氣,將必須面對上主極大的懲罰,那就是原本賜給人的土地,將被剝奪,還給鳥獸居住,人被從中抽離出來,不再被記念。倘若有一天,這世界全然的崩壞,所留存的只有上帝在創造之初看為好的,而人不再被上帝所看為好,不能安然居住在祂所創造的世界,這對我們將是何等大的懲罰啊!



默想:

若上帝要使世界回到創造之初的空虛混沌,我要如何面對?

祈禱:

主啊,求?不要將?的怒氣臨到世界,不要將我從這當中拔除,我願回轉向?,謙卑認罪,使我在?所賞賜的土地得以安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